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视频:彭浩翔与金培达携“银熊”作客北京高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0:01 新浪娱乐
《伊莎贝拉》北师大见面会

本页上播放的所有视听内容未经新浪许可,不得转载。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彭浩翔与金培达携“银熊”作客北京高校(组图)

  新浪娱乐讯 3月7日,受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华语电影全国高校巡展主办方的邀请,刚刚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的香港电影《伊莎贝拉》的导演彭浩翔和影片作曲金培达分别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与这三所高校的广大师生面对面地交流电影和电影音乐。

  上午,彭浩翔导演和金培达先生首先来到

北京师范大学,在放映完彭浩翔去年执导的《公主复仇记》之后,彭金二人出现在了大学生们面前。表情严肃的彭浩翔原来是个很幽默的人,不时爆出笑话活跃现场气氛。彭浩翔的国语不是很灵光,言语中时不时要夹杂些英语和粤语,在金培达的协助下,他还是与现场观众之间的沟通还算顺畅。

  彭浩翔:我的灵感来自生活

  彭浩翔原来是教中文的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加盟亚洲电视,电视台的工作为他日后拍电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彭浩翔是好莱坞B级片的狂热分子,他坦言B级片对他的影响很深,他执导的多部电影都有B级片的影子。在谈到对电影的热爱时,彭浩翔很虔诚地说,“电影就是我生活的全部。除了电影我什么都不喜欢,如果不做电影,我就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

  彭浩翔透露他的很多电影作品的创作灵感都来自身边生活,而不是虚构的。说到《伊莎贝拉》的灵感则是源于与杜汶泽的一次闲聊,他问杜汶泽,从前那么多女友,就没有一个育有他的骨肉?谈到这个话题,调动起了现场观众的兴致,尤其是他的下一句话,“男人30岁以后都会想这个问题”更是令全场笑声一片。

  金培达:特定空间的音乐创作才是挑战

  刚从柏林载誉归来的金培达应现场观众的要求,拿出银熊奖与在场大学生一起重温和分享喜悦。曾经为《如果·爱》《夏日么么茶》、《星愿》等影片配乐的著名电影音乐制作人金培达与彭浩翔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了。他们二人合作的模式用彭浩翔的话来说,“经常是我还没写完剧本呢,他就拿一张CD给我,我是一边听CD一边写剧本,所以音乐很早就渗透在剧本里了。”甚至为了突出音乐,彭浩翔还删改了不少故事情节,他认为,“当音乐已经到达情感的极致时,就不需要对白,只要有音乐就够了。”

  很多音乐人认为,为影视作品配乐很容易被既定的空间所限制,不容易发挥音乐原有的特色。作为专业的影视音乐人,金培达并不赞成这种说法,“我觉得好的音乐可以在特定的空间提升人物的情感,在这种时候,对白不能表达的,可以用音乐来表达。”在这点上,他和彭浩翔不谋而合。蒋勇/文并视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