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外滩画报专访洪晃:我不会装孙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46 外滩画报

  因为“馒头风波”,因为博客,因为电影《无穷动》,洪晃(点击进入洪晃的blog)陈凯歌的陈年往事又被倒腾了出来,也让出身名门的她,一次次成为漩涡中心的新闻人物。洪晃对此有些无奈,但仍一如既往地敢说、敢做、敢当。

  最近一两周,洪晃置身于舆论漩涡的中心。

  3 月2 日,她主演的影片《无穷动》在全国公映,配合电影发行的新书《谁睡了我丈夫》也将于近日推出。影片中洪晃的一句台词:“刚开始认识他那会,丫还算一前卫艺术家;现在,早就成了主流啦!”更是被指暗讽其前夫陈凯歌。

  借着“馒头案”这股东风,洪晃在新浪博客上一篇千字小文《馒头与前夫》,一夜之间引来10 万点击率,更仅用5 天便突破百万大关,被认定为最有可能超越博客人气之王徐静蕾(点击进入徐静蕾的blog)的第一人。

  当然,即便没有以上种种,洪晃也注定是个人物。她的外祖父章士钊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母亲章含之则是外交官、毛泽东的英语老师,生父是北京大学经济学家洪君彦,继父是乔冠华,洪晃的至亲皆是声名显赫的人物。

  洪晃为人豪爽,不拘小节,但她并不喜欢媒体赠予的“名门痞女”的称呼,但对此也无可奈何;而与陈凯歌十数年前一段陈年婚事,让她又多出个称号—“与陈凯歌离婚的女人”。这让洪晃在博客里大声叫屈:“非要把我跟一个我十多年既没见过面,也没说过一句话,甚至连碰都没碰到过的人联系在一起,这实在不太公平。”

  洪晃这么描述这几天的生活状态。“这两天我比较痴呆,脑子不大好用。碰到这种状况是千万不能出去见人的,除了丢脸以外,万一碰上坏人、杀熟的商人、找免费演员的导演,还有最可怕的媒体,我都会说点犯傻的话,答应几件冒傻气的事,后果肯定一发不可收拾。”

  洪晃参演《无穷动》完全是义务劳动,纯粹是为了好玩。影片因其出演未映先红,但她却没有参加《无穷动》的首映活动。“我本意是拍一部女性题材的电影,却反被认为又是围绕一个男人转的电影,这真是对我最大的讽刺。”洪晃说。

  尽管抨击媒体“最可怕”,但洪晃还是爽快地接受了采访,并发来最新的照片,照片上的她黑色套装,短发,叉着腰,大笑,一如既往地无拘无束。洪晃的回答正如她博客上的文字—干净、利落、尖刻,一如其人。“现在我一切都好,非常正常。”

  这个曾写作《我的非正常生活》的女人如此说道。

  B:为什么会参演《 无穷动》?有人认为你在其中的表演影射你和陈凯歌的那段婚姻,你怎么看?

  H:首先,这部电影没有影射任何人,而是制片商和发行商借机炒作,新闻稿连看都没给我看过就发了。对这件事我很无奈,完全违背了我参加这个片子的本意。本来我以为是要对中国所谓成功女性的生存状况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我们中的很多人在获得名利之后并不是非常快乐,那她们还要什么?20 年来女性主义在中国是什么感觉?我们和男人的关系是什么样的?这些才是我关注的话题。

  如果有一部电影作品,能够像《欲望都市》《绝望的主妇》或是阿尔莫多瓦的《Woma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那样探讨这些问题,那将会很有意思。但《无穷动》无论是片子还是宣传, 都不是我所希望的。

  B:据说,上海文汇出版社3 月初将推出你和宁瀛、刘索拉和你母亲合写的《谁睡了我丈夫》,能否谈谈这本书?

  H:电影是导演的作品,我们都被利用了一把,书是为了配合电影的,但也能够反映我们参与这个项目的甜酸苦辣。

  B:为什么电影会取名《无穷动》、书取名《谁睡了我丈夫》,有什么缘由吗?

  H:电影的名字是宁瀛起的,书名是我起的。本来这个名字是给电影的,宁瀛不要,我就给了出版社了。我觉得挺好玩的。

  B:你最近在博客里写了一篇《馒头与前夫》,有人评价说你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炒作《无穷动》。

  H:我没有任何意思要在公开场合评论我过去的婚姻,但我对中国所谓“精英”分子为了维护自己的市场份额,不帮助、不支持新的创作力量,甚至要扼杀新东西非常憎恨,而陈凯歌对胡戈(点击进入胡戈的blog)的态度是非常典型的这种表现。所以我想说话,用我的方式表达我的态度,但如果我有意回避前夫这个事情就是装孙子,这,我不会。

  B:你的博客“洪晃找乐”点击率很高,有人认为你是唯一可能超越徐静蕾创造的纪录的人。

  H:我很高兴有人看我的博客,我就是那种人:写东西就希望大家看,希望大家喜欢,笑出声,我就觉得特别高兴。

  我这人特别不喜欢比赛,从小就不喜欢,我和老徐的博客风格完全不同,两个都有人喜欢多好,无所谓点击率谁高谁低,大家有乐子就可以了。多元化是我们的目标,别老搞得有他没我的。

  B:你觉得大家点击你的博客,是因为你的文字、你的生活经历,还是你特殊的身份,比如章含之的女儿和陈凯歌的前妻?

  H:都有,现在的点击量中只有10%是看《馒头》那篇文章的。作为一个写东西的人,我当然认为读者主要是来看内容的。

  B:你的家庭一直是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能否谈谈你的家庭?

  H:我的家庭一直教育我做人要有原则,要敢于表达自己,要多看书,要快乐,要有

幽默感,敢于自嘲。我就是按照他们教我的去做的。

  B:据说你并不喜欢“名门痞女”的称呼,为什么?

  H:这是媒体赋予的名称,而且都叫开了花了,哪还有我喜欢、不喜欢的余地。说老实话,当别人说你是“痞女”的时候,你知道自己是个懂礼貌的人;当别人说你是“才女”的时候,你知道自己是个写错别字的人,这就可以了,自知之明。

  B:有没有特别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

  H:这真是个时尚女性的傻问题,我就不回答了,第一我不太时尚,第二我不傻。文/ 李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