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视电影《金牌工人》京城首映 深深打动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由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广电总局、交通部、山东省委、青岛市委联合举办,以中国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和培育他成长的青岛港为原型的电视电影《金牌工人》首映式暨振超精神座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该片由著名导演高力强执导,翟乃社与川妹子岳红分别饰演男女主角。影片情感真挚、催人奋进,尤其是片中“金牌工人”许振超面对困难勇往直前,勤学苦练、敢于创新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观众。

  高力强:叫好又叫座

  据导演高力强介绍,《金牌工人》是以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金牌工人”许振超为原型拍摄的,影片艺术地再现了许振超“练就一身绝活,做个优秀工人”的成长历程,生动记述了许振超同志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平凡人生和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感人事迹,塑造了一位当代产业工人“自强不息,为国争光”的生动形象。“一般来讲,主旋律电影不好写,不好拍。我们在拍摄中力求通过艺术手法的创新,让电影叫好又叫座。”谈起这部电影,高力强特别感谢青岛港“允许我们在现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和加工”。为了使故事情节更加曲折生动,编导们设计了一些给主人公徐振国设置障碍的情节和人物,增加了戏剧冲突,让影片扣人心弦。

  翟乃社:平凡岗位不平凡

  许振超的扮演者翟乃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现代的产业工人,以许振超大哥为典型,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不平凡的事情,不平凡的业绩,是个榜样、是面旗帜,所以我有义务来塑造这个人物,想通过影片告诉大家:工人伟大,劳动光荣。”

  据了解,不少观众在看过该片后反映,影片很少有口号式的台词,更多的是情感的自然流露,好像在讲述邻家工人大哥的故事,给人以亲切之感。此外,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港(集团)非常重视企业文化,有了好的企业文化才能打造好的集团。这部影片只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接下来还将有一系列动作。”

  岳红:戏好不在戏份多

  在《金牌工人》里,著名川籍演员岳红饰演男主角徐振国的妻子,因为这个形象是根据生活中的许振超的妻子创作的,所以岳红感到特别难演。“塑造这个人物,不像演古装戏,即使真有那个人,但谁也没见过,好演。许振超的妻子,生活中有原型,大家心底里会暗暗作些比较,所以很难演。她是工人的妻子,是个劳动妇女的形象,个性温婉,对丈夫、家庭充满了爱,对社会也充满热情。我就是尽量从这两方面去表现人物的。”在这部影片中,岳红戏份儿很少,但她短短的几次出镜都相当出彩。“其实戏好不在戏份多,有时候演员在电影里的一场戏就足以让观众记住一辈子,关键是演员能不能触动观众的感情。”对于自己在片中的表现,岳红表示比较满意。

  据悉,《金牌工人》将于今年“五一”前夕在全国各大影院放映,“五一”期间中央电视台还将把《金牌工人》作为献礼作品在电影频道推出。记者范东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