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山东影市调查报告票价篇:开着轿车去挤半价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文娱新闻中心与济南新世纪电影城3月11日举办了“新片实验场”,观众“先看片,后付钱”,结果平均每位观众付出的电影票价不到6元,而我省主要影院现行电影票价是15元到40元。这一事实,再次为处于巨变中的山东电影市场掀开了盖子:一部电影在烟台所有影院只能回收到7万元的票房,而这个收入,只是济南、青岛单个豪华影院一天的票房。我省农村电影放映状况在全国属于比较好的,但近几年每年的观众人次,只是十多年前的六分之一。记者日前走访山东电影界方方面面的人士,请他们对山东电影进行“全面体检”。

  在11日的“新片实验场”中,参加活动的观众给出的平均电影票价不到6元,与我省影院现行的15到40元的电影票价相比,这显然是有很大差距的。另一个事实是,在我省大多数影院每周二举行的半价日活动中,观众人数一般会是平日的三四倍(周末除外)。看来,在大部分观众的心目中,现在电影的票价还是太高了。

  而在北京、上海甚至比济南城市人口还少的杭州等城市,影院的票价一般维持在50到80元,《天下无贼》《无极》(点击进入《无极》的blog)等大片放映的时候,票价一般是80到100元,是济南的三倍。济南、青岛的电影票价,与全国同等规模城市相比是低的。

  关于电影票价是低还是高的争论,从来都是针锋相对的。

  花110元一家三口

  看场电影有点心疼

  影院周二半价,已经成为我省影院的一道风景。山东新世纪电影院线经理郭凤玉介绍,由于周二半价的诱惑,很多影院周二观众人数是周一、周三、周四的三四倍。以往在电影市场上每天电影票价一样的时候,周一至周四是票房收入最淡的四天,周六、周日是观众人数最多、票房最好的两天。现在由于周二观众人数是以往的三四倍,虽然票价减半了,但票房却是以往不实行半价时候的一两倍。现在,周二与周六、周日一起成为电影院观众和票房收入最多的三天。

  由于周二半价日的火爆,许多在球赛、大型演唱会的时候才会出现的倒票“黄牛”,也在我省部分影院出现。济南新世纪电影城刘芝保经理介绍,由于新世纪电影城周二半价日观众太多,部分“黄牛”于是用半价买了票,然后加价卖出,影院为此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打击这种行为。

  周二半价日影院人数的猛增,是观众用实际行动对当前电影票价做出的一种回应:现在的票价显然是太高了。有观众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平日不半价的时候,电影票价是30元,一家三口看一场电影的票价就是90元,如果再买上一杯可乐,两包爆米花,就要再加上20多元,一家三口看场电影的花费约在110元左右。在济南目前的消费水平下,花110元一家三口看场电影,很多家庭还是要犹豫一下的。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济南新世纪电影城地下一层的停车场,周二居然是最为拥挤的。调查发现,这些车大多是趁着周二半价来看电影的有车族停放的。济南新世纪电影城刘芝保经理说:“这些观众都能买得起一二十万元的轿车,但看电影却选择了周二半价的时候,一方面反映济南市民的电影文化消费习惯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有很大差异,另一方面反映出他们对低票价还是期待的。”

  票价的高低其实

  是由上座率决定的

  周二半价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观众的预期票价,是低于影院的现行票价的。既然周二票价实现了观众看电影和影院票房的双赢,那么周二半价日为什么不能普及到其他时间,即影院为什么不能全面降价?

  郭凤玉介绍,一个地区电影票价定多少,很大程度上是由当地消费水平、电影成本以及黄金时间和非黄金时间来决定的。我省济南、青岛等主要城市的消费水平,与北京、上海、成都甚至杭州都有不小差距,这是为什么没有定出60到80元高票价而选择了30元左右这样票价的主要原因,这是符合实际的。

  郭凤玉说,电影票价的高低,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对于电影院来说就是上座率。电影界多年的实践经验是:在某种电影票价下,大部分影院的上座率超过70%,这个票价就是定低了;如果观众上座率低于70%,这个票价一般可以认为是高了。影院考虑的,当然是效益最大化,即观众人数与票价的乘积达到一个最大值。所以票价要遵循市场规律,不能太高,当然也不能太低,因为即使你把票价定为一元,影院上座率也不可能天天达到100%,即使能达到100%,影院也根本赚不回成本。郭凤玉说,前几年成都的“5元票价”就是一个例子,热闹了一阵子,影院和观众的热情都没有了。

  看电影的习惯

  才是市场繁荣的保证

  目前,我省济南新世纪电影城、烟台新世纪电影城等豪华影城,都在实行一种大众化的“立体票价”。济南新世纪电影城刘芝保经理这样解释这种大众化的“立体票价”:日常票价30元,学生票价20元,周二半价(节假日除外),部分大片如长达三个小时的《金刚》40元。

  刘芝保说,实行大众化“立体票价”,就是为了慢慢培养观众看电影的习惯。现在中国电影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观众看电影习惯的消失。本报文娱新闻中心与济南新世纪电影城11日联合举办“新片实验场”时,就有相当比例的观众反映,他们已经5年、10年没有进电影院看过电影了。刘芝保说,在遵循影院利益的情况下,实行大众化的“立体票价”,让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票走进影院,然后爱上电影,对于影院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在实行周二半价的时候,刘芝保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尽管周二的观众群中有开轿车的相对高收入群体,但大多数还是学生观众、中老年观众等中低收入或者无收入群体,而他们也是潜在的电影观众,培养他们看电影的习惯,是电影市场繁荣的保证。本报记者 倪自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