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黄金甲》《夜宴》被指雷同 双方低调回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4:49 重庆晚报
《黄金甲》《夜宴》被指雷同双方低调回应(图)
《黄金甲》发布会(资料图片)

  本报讯 一个是大腕冯小刚,一个是大师张艺谋,同样以唐代为历史背景,两代谋女扮演的母后同样发生一段乱伦之情……已经杀青的《夜宴》与正在拍摄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就这样发生了纯属巧合的联系。电影圈昨日传出消息,指称《黄金甲》涉嫌抄袭《夜宴》。

  剧本:

  中国版《哈姆雷特》

  宫廷版《雷雨》

  《夜宴》的创意来源于古画作《韩熙载夜宴图》。而剧本第一稿由《胭脂扣》编剧邱刚建创作,原名《宝剑太子》,所以该片也被称为中国版《哈姆雷特》。之后,编剧盛和煜加入剧本打磨,但对原著的故事情节改动不大。而《黄金甲》的剧本则脱胎于名著《雷雨》,把一个发生在大宅门中的经典悲剧,套用在一段唐朝历史上,并把空间转移向宫廷之内。因此,两部电影都在讲述唐代皇帝、皇后与皇子之间的故事。

  角色:

  章子怡版皇后

  巩俐(点击进入巩俐的blog)版王后

  两部电影中的主要角色,分别是皇后与王后,分别由两代谋女巩俐与章子怡来出演。有趣的是,《夜宴》版皇后曾打算邀请巩俐来出演。据出品方华谊兄弟的王中磊透露,所有演员都是在剧本出定稿前就敲定的,除了扮演皇后的章子怡。这个角色原定是由巩俐来出演的,因为无论从年龄、演技还是知名度来说,巩俐都是最佳人选,只是当时巩俐没有档期。而之后的《黄金甲》,随着张伟平豪言壮语的一句“张巩携手影坛必出大事”,敲定了张艺谋与巩俐将在十年后再度携手。

  情节:

  皇子爱皇后

  母后不伦恋

  更巧合的雷同是,两部电影都讲述了母后与王子之间的一段乱伦之恋。根据《夜宴》剧情描述,葛优篡位成功,将年轻的皇后章子怡据为己有,先皇儿子吴彦祖心生不满,决心报复,他爱上后母章子怡,但饰演大臣之女的周迅又对他痴恋。而《黄金甲》中周润发拋弃了糟糠妻,娶“最美的女人”巩俐为皇后,这让大王子刘烨愤恨难平,竟勾引巩俐产生“不伦恋”。这些都使得两部影片的剧情具有了相当高的相似程度。

  双方低调回应“雷同”

  对于这次有趣的“撞车”,两边片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采取了低调的回应。新画面影业董事长张伟平说:“这剧本三年就写好了。”而华谊兄弟老总王中磊表示:“没看过《黄金甲》剧本,但应该不存在抄袭。”

  张伟平:

  沿用《雷雨》的框架

  《黄金甲》制片人张伟平对于雷同之说感到不解,他说:“最多是巧合,怎么会是抄袭?”他表示,这个剧本三年半前就写好了,剧本沿用了《雷雨》框架,不过将大家族的情仇变成了皇族的恩怨,时代背景则重返唐朝。而且,影片有大量的战争场面出现,室内戏会让观众联想到《雷雨》;而室外的场面则是一派杀气腾腾,跟原著毫无联系。片名也不是表现农民军起义的故事,目的是为表现片中刀光剑影的宏大战争场面。

  王中磊:

  只是刚好很像

  王中磊表示,他还未看过《黄金甲》的剧本,所以无法判断二者之间究竟有多少雷同,更谈不上对抄袭进行判断。不过,他表示:“根据媒体提供的情况来看,只是刚好很像而已,应该不会存在抄袭。”王中磊还说,反正《夜宴》已敲定了国庆档上映,而《黄金甲》是要在贺岁档才亮相,因此即使两部影片存在什么雷同之处,也不会影响到《夜宴》的放映。记者 周秋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