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瑜难舍演艺生涯 《庐山恋》曾创吉尼斯纪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7:32 扬子晚报

  20多年前,张瑜凭一部《庐山恋》成为上世纪80年代观众心中的“梦中情人”,并当选第一届金鸡奖和同年百花奖的“双料影后”;4年后,如日中天的张瑜突然赴美留学,在国外待了8年,张瑜回国后担纲制作了《太阳有耳》,一部获得柏林银熊奖、却赔进一半钱的影片;最近又接拍了《鲁迅》、《任长霞》等影片。3月16日,记者与正在大连拍戏的张瑜面对面聊天,回忆起20多年的演艺生涯,张瑜流露出一种难舍之情。

  进了吉尼斯纪录的《庐山恋》

  对于现在的中老年观众,《庐山恋》带来的震撼是空前的,光是张瑜在里面的服装,就换了43套,远超《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既然是来庐山旅游,怎么能带着那么多衣服呢,多不方便啊。”记者先替老观众们提了个问题。“因为那个年代刚刚改革开放,为了能让观众重新呼吸世界的气息,就洋为中用,一切都新鲜。”《庐山恋》被称为上世纪80年代的偶像剧。庐山专门建了一个小型电影院,每天从早到晚只放映《庐山恋》,“2002年底,世界吉尼斯总部正式授予中国电影《庐山恋》‘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张瑜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纪录到现在还没有被打破,这也是《庐山恋》给她一生带来的最美好的礼物。

  刘晓庆的衣服拍封面

  张瑜后来越来越红,却仍然每月只拿固定的36元工资,骑着自行车上班,“在拍《大众电影》的封面时,摄影师说我穿的衣服太朴素了,让我争取再换一件,当时我虽然是影后,但我对自己仍然很吝啬,我原地不动,表面上在想办法,其实是没有像样的衣服而在发愁呢。一同拍封面的刘晓庆看出了我的心思,拿出一件没穿过的毛衣递给我,“穿上晓庆的衣服,我俩一前一后,拍了张类似生活照的封面照,很珍贵。现在我还留着这期《大众电影》,就是为怀念那个时代的朴实和晓庆的帮助。”张瑜说话时,眼里流露出对过去的怀念。

  不愿提及的情感往事

  和张瑜谈起情感话题,她有些回避,不过记者还是旁敲侧击,探到一些内容。张瑜和郭凯敏当年被公认为银幕情侣,多少影迷希望他们就如同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一样,走下银幕也结为伉俪,但张瑜表示,那时候年纪都太小,从未有过恋爱经验,拍戏时碰一碰手都会脸红。

  后来张瑜与导演张建亚结了婚,但张瑜决定出国,成为她与张建亚

离婚的导火索。“那时真是年轻不懂事,不知道放弃了什么,什么都不怕,相信时间与分离都不会消磨我们的爱。”但事实证明时间是可怕的。“张瑜”与汪嘉伟则是通过信件建立了恋爱关系,汪嘉伟甚至还把祖传的戒指作为信物寄给了“张瑜”。但有一天,汪嘉伟在和“张瑜”通电话的时候猛然看到一条新闻:张瑜正在澳大利亚拍戏,而对方的答话却全然不是那么回事,汪嘉伟才感到不对。后来汪嘉伟得知被骗了,便约张瑜见了次面,“他好高啊,我穿着
高跟鞋
还得仰着头看他,当时我已和建亚在一起,不会有什么别的想法。”康晓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