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25届金像奖影帝候选人梁家辉:可能再输郭富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3:49 深圳商报

  本报讯 第25届香港金像奖将于4月8日揭晓。梁家辉凭借《长恨歌》中饰演的程先生和在《黑社会》中的大D两个角色,在五个最佳男主角提名中独占两席。28日,梁家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得奖固然好,但是能有两个提名我已经很满意了。顺其自然比较好,我一直认为演员其实没什么选择的权利,得不得奖一样继续演戏。”

  早在22年前,初出茅庐的梁家辉就凭借在《垂帘听政》中扮演的咸丰皇帝夺得第3届金
像奖影帝,让全香港的影评人在演艺训练班模式的夸张表演中找到了一个异类。当时甚至有人断言:“香港影坛新一代文艺小生终于出现了!”1992年,梁家辉又凭借在《92黑玫瑰对黑玫瑰》中的喜剧角色夺得第二座金像影帝。

  去年,梁家辉专程去了一次南极,成为亚洲首位踏上南极大陆的艺人。他说,去那里是想给自己一个沉静的空间,好好想一下几十年来的人生,然后才能重新启程,“不是去看南极,而是到世界尽头去看看自己。”

  “我可能再次输给郭富城

  记者:有人指出香港金像奖开始面临一系列的危机,金像奖似乎越来越不被香港艺人所重视了。而且,最近更有网友质疑金像奖特刊照泄漏了得奖玄机。你听说过金像奖内定的传言吗?本届金像奖你获得了两个提名,因此夺奖呼声非常高。你觉得自己得奖的机会大吗?

  梁家辉:有关金像奖的危机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我知道了有关特刊照的说法。如果按照特刊照排名,郭富城又可以获奖了。呵呵。其实对我来说,拿不拿奖并不是最重要的。第25届金像奖能有我的两个提名已经觉得蛮光荣了。当然我也希望拿奖。不过,我认为自己的机会也不大。因为,我的两个提名就会把票分流。而且我的两个戏差别很大,角色也不同。今年的金马奖我已经输给了郭富城,金像奖有再输的可能。其实,我被提名的两个角色都很吃亏。在《长恨歌》中我演的程先生是个年龄跨度大的角色,可是刘德华《童梦奇缘》中同样也是年龄跨度很大的角色。在《黑社会》中间我饰演的大D比较平白,而任达华在影片中的形象更加立体。我感到最遗憾的是不能参加当晚的颁奖典礼。因为当晚我会在另外一个舞台演出由张爱玲小说《倾城之恋》(blog)改编的舞台剧。去年该剧在香港也演了20多场,十分火爆,今年要在香港、多伦多、纽约、北京重演。不过,我演完了一定会去参加当晚的祝酒会。

  “电影让我经历各种人生”

  记者:《长恨歌》中的程先生和《黑社会》中的大D,你更喜欢哪个角色?

  梁家辉:这两个角色都很不错。我觉得做演员的最大乐趣就是能通过电影经历更多的人生。很多悲伤的事、恐惧的事、暴力的事,我都可以经历,但这种后果不会发生在我自己身上。这是我做演员最满足的地方。其实,这两个角色都不像我。每个角色都有一点我的元素,但是都不会太多。我不愿意把太多个人的东西放在电影里。

  与妻子识于微时不离不弃

  记者:你被称为典型的好丈夫,面对诱惑的娱乐圈,怎么会与老婆这么要好?

  梁家辉:对老婆好是应该的事,不应该是例外。娱乐圈里有诱惑,可是哪里没有诱惑呢?我与太太之间是因为互相了解才走在一起。我也有点大男人主义,我认为家庭也是男人建设的一个事业,总不会毁坏它。男女相处确定了要走在一起,就不会有太多的改变了。就算有,也会相对小。当然,不包括那些互相了解不多而走在一起的人。如何与老婆相处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爱护,就可以让关系保持得很好。

  记者:你觉得太太生完孩子后还漂亮吗?梁家辉:我觉得我的太太是越来越美了。

  记者:你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你平常是如何与她们相处的?

  梁家辉:在孩子出生的前三年,我工作太忙与她们相聚不多。我挺遗憾在我生命中缺少了与她们成长的那段经历。从3岁之后,我就开始不断调整工作,现在已经能够很好地平衡家庭与工作的时间了。如今,我们经常在一起。

  “与我合作的演员都很敬业”

  记者:你与许多著名女星都有合作过。能够评价一下她们吗?

  梁家辉:其实,我没有资格去评价她们。我拍了100多部戏,拍得太多了。不过,我觉得自己蛮幸运的,与那么多出色的美女都有合作。每次我遇到的对手都那么专业,20多年来我还没有碰到一个偷懒的人,每个与我合作的演员都那么专业,而且尽心尽力,没有一个是不负责任的。比如说秀文吧。很多人都对郑秀文扮演王绮瑶这个角色有异议。可是,我觉得她已经尽力了。她很多时候都在戏中的状态,她的戏也不能说很完美,但是她已经非常用功了。要她来诠释如此精致的上海女人,难度确实很大。除了语言以外,我想她还是很成功的。

  张曼玉是更不用说了。我与曼玉刚开始是在选美会上认识的。最初,她永远是电影中的一个花瓶,可是,后来她用心地去扮演了各种各样的角色,终于改变了人们对她的那种花瓶的印象。

  说起林青霞,她也是一位非常敬业的演员。那时她身为一个巨星,可是也会不辞辛苦地与你对戏。我觉得这样就是专业精神。

  希望走遍南极北极和珠穆朗玛

  记者:去年,你专程去了南极,成为亚洲首位踏上南极大陆的艺人。南极之行令你记忆最深的是什么?下一步是怎样安排的?

  梁家辉:去年的南极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南极是地球另一边一个十分安宁的世界,我踏上了世界上最大的冰封的一个陆地,见到了企鹅等各种各样的动物,我还在海里游了15秒钟。到了那里改变了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我还徒步去了中国科学家驻地的长城站,我原本以为在那里的一定是非常资深的科学家,没有想到,我到了那里以后发现那里竟然都是非常年轻的科学家,而且更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是我的Fans。那一天我过得非常高兴,也是令我记忆最深的事。我希望今年能够再去北极,明年有机会去珠穆朗玛峰。

  谈到下一步计划,我其实是一个没有什么计划的人。只要有好的角色、又有档期、价格又合适,我就会接演。我希望有诚意的导演来找我、而且有更多的投资人投资电影,大家继续为中国电影贡献力量。我希望中国电影界能够有更多的人冲击奥斯卡,用电影去影响其他国家。记者刘文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