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集团牵手郑渊洁 中国童话pk哈利-波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1:49  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长影集团与童话大王郑渊洁(blog)在北京宣布展开全面合作。长影集团获得郑渊洁全部作品的影视拍摄权,将在年内投资拍摄包括《舒克贝塔历险记》《魔方大厦》《五个苹果折腾地球》在内的一系列作品,改编形式为故事片、电视连续剧和动画片。

  长影全球招募编导

  昨天,郑渊洁与长影集团的签约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长影集团负责人赵国光透露,集团获得了郑渊洁全部影视拍摄权。郑渊洁的作品多达700余部:比如适合低龄儿童的《舒克贝塔历险记》《大灰狼罗克》《魔方大厦》;适合青少年的《机器猴传奇》《五个苹果折腾地球》;适合青少年和成年人的《鬼车》《白客》《智齿》《病菌集中营》等。郑渊洁在会上透露,他与长影集团共同组建了长影大灰狼实业有限公司,在进行影视创作的同时开发衍生产品。据了解,长影将在全球范围内招募电影编剧和导演。

  皮皮鲁PK哈利·波特

  昨天,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赵女士透露,今年长影将率先推出3部郑渊洁改编影视作品,分别是动画片《舒克和贝塔历险记》、电视连续剧《金拇指》和一部故事片。“舒克和贝塔广为人知,10多年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过20集动画片,这次长影打算拍摄300集。郑渊洁的中篇适合拍摄电影的比较多,比如《机器猴传奇》《五个苹果折腾一个地球》《幻影号》《梦中人》。长影将以皮皮鲁系列的方式制作大片。”昨天,赵国光说:“郑渊洁作品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现实世界和魔幻图景,成为影视创作的不竭源泉。郑渊洁作品和《哈利·波特》的不同之处在于,后者展示的是魔幻世界,离现实较远,前者是现实世界中穿插着魔幻,因此更具吸引力。”

  郑渊洁说自己是个爱较劲的人:“《哈利·波特》这么受欢迎,作为中国的童话作家,有必要展示一下能力,毕竟我们也不弱嘛。”

  十年前改编有瑕疵

  郑渊洁无疑是昨天签约仪式上的焦点。被问及如何与长影接洽上,他透露,去年先后参观了香港迪士尼乐园和长影世纪城,“我个人感觉,长影世纪城比迪士尼不差,在某些方面还胜过他们。”他说,长影的诚意是打动他的重要原因,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将参与大部分作品的策划、编剧工作,而不是像10年前领了150元就当甩手掌柜了。他笑着回忆起了往事,1978年开始写童话,1987年《舒克和贝塔历险记》被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相中,“他们当时给了150元改编费,这是一笔巨款,我欣喜若狂,也没管具体怎么改编。”该片在央视播出后,郑渊洁认为整体还不错,但是对许多细节不满意:“比如影片中许多情节都是直白地教育孩子,我很反感,所以这之后我一直拒绝影视改编,这一坚持就是10多年。”

  记者观察:童话蛋糕多烘快烤

  这次郑渊洁签约引起的“童话风暴”从一个侧面表明,越来越多的影视制作方,将投资重点转向了童话题材这个崭新的创作领域。儿童题材影视创作曾经辉煌一时,但近20年来相对比较缓慢,主要是创作领域狭小,题材过于说教,没有体现出真正的电影视听感觉。最近几年,《哈利·波特》系列、《纳尼亚传奇》以及好莱坞卖座的系列动画大片,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儿童题材的广阔前景。童话正是这个范畴中最适合电影改编的,也最容易被观众接受。去年年底,中影与迪士尼合作《宝葫芦的秘密》;今天,长影集团联手童话大王,可以看出未来儿童电影市场的走向将会更加偏重魔幻题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