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我国电影改革成效显著 事业主导转为产业主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创作数量稳步提高、票房效益显著改观、公益放映蓬勃开展……三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电影改革,各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果。

  2004年1月,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加快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确立电影改革的核心是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市场,大力推进电影由事业主导型向产业主导型转变。改革的重点及成就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上游产业,降低准入门槛,扩大融资范围,培育制片主体,促进了电影创作的繁荣。2002年创作电影100部,2005年增长到260部;2005年,国内电影市场总票房为20多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22%。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产片不仅连续三年获得单片票房冠军,而且国产片票房也连续三年超过进口片,占到总票房的50%以上。

  与此同时,我国电影投资主体单一化的局面也被打破,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参与的投资新格局正在形成。据统计,2005年社会资金、民营资金和外资参与拍摄的影片数量已占总数的75%,参与拍摄电影的民营影视公司已达140余家。

  二是深化国企改革,重塑电影市场主体。这是电影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国有电影单位完成转企改制,创作生产了一大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影片,在取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影集团公司对所属制片、发行、院线等分、子公司进行改造,先后成立了6个股份制子公司。改制后的公司在国有企业主导作用和控制力不变的前提下,吸纳了部分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创作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三年来,中影集团平均年产故事片30部左右,拍摄了《张思德》《郑培民》《风起云涌》等优秀影片。2005年合拍片《无极》占据了国内票房1.8亿元的市场份额,充分体现了国有大型电影企业的市场运作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长影集团公司通过深化工资制度和用人机制的改革,实现了向企业的彻底转变,增强了创作活力。近两年,影片产量由过去年产不足5部,达到年产超过10部,拍摄了《任长霞》《灿烂的季节》等优秀影片。

  上影集团公司也于2004年底完成了由事业工资制向企业工资制的整体转制,目前正着力于强化宏观调控和集团资本运作,强化微观搞活。这些改革使上影集团效益不断增长,实力不断增强,不但拍摄出了《邓小平在1928》《鲁迅》《上海伦巴》等优秀影片,利润总额也由2003年的209万元上升到2005年的8548万元。

  三是加快科技创新,新建、改造多厅影院,培育新主体,扩大放映市场,提高放映能力。全国电影院线制改革从2002年6月开始全面推进,三年来通过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多元投资新建改建多厅影院和鼓励院线跨地区延伸、规模化经营等措施,增强了电影市场的活力,促进了电影生产、流通和消费的良性循环。目前,上海联合、北京新影联、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和广东珠江5大院线均已跨地区经营。到2005年底,全国已形成37条院线,含1243家影院、2668块银幕,比三年前增加了371家影院和1087块银幕。

  三年来的改革实践证明:面向群众、面向市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电影改革发展的唯一途径;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科技创新,尊重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是电影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