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伟强全智贤《雏菊》专题 >正文

《雏菊》惊人菊开:一朵用爱情狙杀暴力的小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51 新世纪周刊

  擅长黑帮、警匪片的香港导演刘伟强,继《无间道》《头文字D》票房、口碑双赢后刻意转型《无间道》式的香港黑帮枪战,《我的野蛮女友》式的韩国纯美爱情,再加《骇客帝国》的动作指导,欧洲著名制作公司的加盟,荷兰阿姆斯特丹全外景拍摄,韩国影片《雏菊》一出手就号称要成就“亚洲电影史上的一次最高荣耀”。

  该片尚未公映就以创纪录天价售出日本地区发行权,并被好莱坞电影公司购得翻拍权
,随即韩国本土一经上映就轻松问鼎票房冠军宝座。一个月不到,《雏菊》为韩国电影创造了不小的奇迹。

  4月下旬,这股韩流新风暴将卷进中国电影院线。

  让爱做主

  影片中的故事发生在阿姆斯特丹雏菊盛开的季节,女画家慧英的窗前每天出现一束带着清香的雏菊,那是杀手朴义偷偷表达爱情的方式。温柔恬静的惠英对神秘的送花人越来越有好感,在期待爱情的过程中,她渐渐变得悲观,直到国际刑警政宇的出现。为追捕杀手而有意接近慧英的政宇爱上了她,慧英也错将政宇当成那个神秘人。阴差阳错的爱情,让慧英单纯的世界变得复杂,忧郁、悲情中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两个男人展开厮杀。

  一个典型的韩国爱情片故事,忧伤唯美。却成为擅长黑帮、警匪片的香港导演刘伟强,继《无间道》、《头文字D》票房、口碑双赢后的刻意转型之作。所以刘伟强从影片开拍就不断强调,这是一部“纯粹”的爱情电影,别的桥段都只是为了衬托故事的发展,包括他炉火纯青的暴力枪战戏。他亲自为影片定名《雏菊》,希望以雏菊默默绽放的意境,表现影片中人物坚持、隐忍的性格。因此,影片上映前台湾地区发行商想借其旧作《无间道》的余威炒作,擅自将《雏菊》改名《爱无间》的举动,令刘伟强大为不满,以不尊重艺术创作为由,高调宣布拒绝出席台湾地区的一切宣传活动。

  为配合爱情这一主题,制作方也不惜工本,起用了韩国当红偶像明星全智贤、郑宇成和李成宰,剧组远赴荷兰阿姆斯特丹当地取景拍摄。为保证影片画面的细腻唯美,摄制尽可能采用自然光,照明光只有普通电影的三分之一,并且最大程度排除了电脑图像特效。

  重量级阵容

  《雏菊》的野心,从其强劲的班底阵容可见一斑。影片三位主演皆是近年来韩国当红不让的人物。5年前凭借《我的野蛮女友》一片红遍亚洲的全智贤,号称韩国为数极少的非人工美女之一。尽管她带点神经质的野蛮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刘伟强第一眼看到她忧郁的神色就知道“慧英”非她莫属了。他甚至表示,正是因为全智贤的加入,才开始这种有新意的尝试。“她不止漂亮,也很有演戏的天分,最重要的是她很勤奋、很谦虚。她是一个很立体、很有可塑性的人。”接演该片,全美女不仅成功转型,更以70亿韩元的片酬创下韩国影星的身价纪录。

  饰演杀手的郑宇成外形帅气,气质不羁,主演《笨狗》、《我脑海中的橡皮擦》等片后迅速晋升为韩国新生代偶像。扮演片中警察的李成宰则走演技派路子,他在影片《美术馆旁边的动物园》、《加油站被袭事件》、《冰雨》中皆有不俗表现。刘伟强对这三个年轻人赞赏有嘉,“他们不比张曼玉梁朝伟刘德华差,甚至他们更年轻,更有生机。”《雏菊》中唯一的非韩国演员是香港老牌影星姜大卫,出演一位黑社会老大。

  担任《雏菊》剧本写作的是著名韩国导演郭在容,无论是导演或编剧,他的作品特点是浪漫唯美,其中代表作就是脍炙人口的《我的野蛮女友》。不过这次投资方没有把执导权交给他,而是选择了港产江湖片和警匪片的代言人刘伟强。摄影师出身的刘伟强,曾以著名的《古惑仔》系列和包揽当年香港金像奖7项大奖的《无间道》,而两度领跑香港电影业,被称为香港电影的“救世军”。去年,他导演的影片《头文字D》再度横扫亚洲票房,也由此获得了《雏菊》投资方的青睐。

  尽管主线是讲述爱情,但刘伟强的电影少不了警匪、黑帮和枪战元素的润色,担任《雏菊》动作指导的,是曾经参与好莱坞大片《蜘蛛侠2》和《骇客帝国2、3》摄制的武术指导Dion Lam,负责制作部分的,则是享誉欧洲的荷兰Barking Dog Films公司,他们的作品包括《谍影重重》和《十二罗汉》等。

  惊人菊开

  还未上映,《雏菊》就至少创造了两个韩国电影的纪录,除了全智贤70亿韩元(约5785万人民币)的韩星顶级身价外,更以900万美元的高价卖出了日本地区的发行权,一举打破了韩国“创汇英雄”裴勇俊主演的电影《外出》的700万美元纪录。

  3月9日,《雏菊》在韩国全面上映。荡气回肠的阿姆斯特丹绝恋,适逢白色情人节档期,即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了。在影片公映前的院线系列民意调查中,“白色情人节最想观看的影片”、“最般配的情侣档”等榜单中,《雏菊》都名列前茅,在“预售票排行榜”上也高居首位。3月12日,据官方票房数据显示,《雏菊》上映前3天内,全国观影人数累计超过60万,其中光是首都首尔的观影人数就达18万多,并且荣登当周韩国票房排行榜冠军位置。

  《雏菊》的重磅组合和强力出击,也引起了国际电影界的关注。去年10月,《雏菊》在釜山电影节举办的盛大宣传酒会,就吸引了欧洲三大电影节的目光,包括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柏林电影节执行主席迪特·库斯里克和戛纳电影节的设计师们,纷纷出席了这场酒会,并观看了该片的片花。其中,他们最感兴趣的还是韩国一姐全智贤,他们认为全美女在亚洲市场的票房号召力已经超越了好莱坞明星。

  早在《雏菊》还没杀青之时,就有好莱坞公司要求接洽该片美国版的翻拍事宜。3月3日,美国GOLD CIRCLE电影制作公司拔得头筹,买下了《雏菊》的好莱坞翻拍版权。据悉,全智贤主演的《触不到的恋人》、《野蛮师姐》和《我的野蛮女友》都被好莱坞相中,并已经在接洽、翻拍进程中。再加上《雏菊》,全美女就连中四元了。许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