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伟平畅谈与张艺谋10年合作传奇 从不查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7:02 新闻午报
张伟平畅谈与张艺谋10年合作传奇从不查账(图)

张艺谋和张伟平之间的友谊已成为一段佳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1996年的《有话好好说》,到如今正在拍摄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著名导演张艺谋和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董事长张伟平的合作已经持续了10年,而《黄金甲》也是他们合作的第十部影片。近日,张伟平这位张艺谋背后的男人,做客第一财经《财富人生》,讲述了他和张导之间因“被动”而结下的友谊,因友谊而结下的10年电影合作传奇。

  起:张巩情变“二张”结缘

  说起踏入电影圈,张伟平称完全是个偶然。“我太太是巩俐的影迷,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她和张艺谋。两个女人很投缘,所以我和张艺谋也‘被动’成了好友。那时候,我们什么都谈,就是不谈电影,因为我不懂,而且忙着做房地产生意,从未想过拍电影。”

  世事难料,1995年拍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时,张艺谋和巩俐的“上海滩情变”却成了他们今后一系列合作的导火索。张伟平回忆道:“1996年之前,张艺谋的电影有很多海外和港台地区的投资商,比如法国的让?路易、中国台湾的邱复生,他们都是内行。但‘张巩情变’后,张艺谋计划拍摄的是城市题材影片《有话好好说》,这让认定张艺谋以拍农村片见长、要成功还必须要有巩俐做台柱的投资商觉得有些担心。”当张艺谋带着2600万元的预算去与投资商们商谈时,他们纷纷表示为难,并一再将投资降至1000万元,甚至600万元。“艺谋不经意间跟我聊起这件事,当时我觉得作为朋友就应该在关键时候伸手帮忙,就投资了2600万元。”

  首次合作惨遭滑铁卢

  面对众多内行的投资商都不敢下的大手笔投资,他这个外行却敢,张伟平笑说:“就因为我是外行,我不懂,所以才敢。如果我是内行,可能当时也不敢这么冒险。”他坦言,那时只是抱着临时帮张艺谋这一次,以后他就会有别的投资商,自己只是朋友间救把急,“葛优刘威等很多圈内的朋友,当时也劝我再考虑一下,说他们之间流传一句话,想害谁,就让谁投资拍电影。他们说,做房地产生意赔了,好歹还有一块地,要是投资电影赔了,就剩几个自己也不敢看的拷贝。”

  第一次投资果然以赔告终,“《有话好好说》完成公映后,赔了1000多万元,我真的只剩下几个自己回家看的拷贝。”

  承:章子怡首次“触电”

  首次合作就赔了1000多万,为何却又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的合作?张伟平表示:“张艺谋之后的两部影片分别是1998年的《一个都不能少》和1999年的《我的父亲母亲》,这两部影片的剧本都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演员也都没有大腕。前者我们启用的魏敏芝之前连电视都没见过,而后者启用的章子怡,当时还是个大二的学生,从未拍过电影,只拍过一个金酒的广告。”直到现在,张伟平还叫早已成为影坛巨星的章子怡为“金酒”。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帮张艺谋的,也只有张伟平了。好在上天眷顾了他们,两部影片都在国际影坛上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之前亏的那些钱,基本上赚回来了。

  冒险拍卖《英雄》版权

  2002年,投资2.6亿元的《英雄》横空出世,也让张伟平成了《英雄》背后的英雄。他做了一个人生中最大的冒险———对《英雄》的音像版权进行公开拍卖。“在决定拍卖前,我没有和张艺谋商量,是我一个人拿的主意。这是很冒风险的,一旦流拍,就意味着电影不能发行。”

  拍卖在中国大饭店举行,有100多家国内外媒体到场。张伟平说,当时的起价是100万元,后来因为张艺谋的担心,降到了80万元,“他坐在我身边,紧张得就像横路进二,而我当时就想豁出去了。因为我不甘心,音像版权就给我们30万元,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就是感到不公平。我想看看中国电影音像版权的底线到底在哪。这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冒险,投资2.6亿元,一旦流拍,可能就什么都没有了。”幸运的是版权拍到了1780万元,创下了中国音像版权史上的一个纪录,“《英雄》之前没有,之后包括《无极》(blog)在内,也没有一部影片敢拿出来拍卖。”

  这个创举,对国产影片走上工业化道路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张伟平说:“它不仅从概念上提升了版权的地位,而且让中国市场与国际接轨,并说明中国电影音像版权的市场有很大潜力,增加了投资商的信心。拍得版权的广东两家音像公司事后对我说,他们并没有赔钱,这让我很高兴,因为我们不能转嫁危机给别人。”

  转:也曾遭遇“馒头血案

  张伟平和张艺谋合作的第九部影片《千里走单骑》,投资6000万元,上映时正赶上陈凯歌陈红(blog)投资3.4个亿的巨片《无极》,但前者却以弱胜强获得好评,后者却惨遭观众炮轰,甚至还引来了一场“馒头血案”。张伟平表示,当年在《英雄》、《十面埋伏》拍完后,他和张艺谋也经历过铺天盖地的口水“洗礼”,“当时也出现了很多类似‘馒头血案’一样的搞笑版《十面埋伏》,但我们觉得是正常的,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就要把评价也交给观众。”作为一个好的导演,张伟平认为,一是要心里装着观众,二是要允许观众批评,三要还原自己的心态,有一个正常人的心态。“张艺谋就是这样做的,在《十面埋伏》遭受‘攻击’时,他始终没有出面反击,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还感谢观众。”

  10年张巩续“缘”

  投资3.6亿元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中国电影史上投资最高的影片,“我们的票房必须达到10亿元才能收回投资。”在这份投资和信心的背后,张伟平还有一个愿望,“希望张艺谋和巩俐间能有一次难忘的合作。从1996年以后,我们一直在等机遇,没想到一等等了10年,我和张艺谋都觉得,等得太长了。”

  合:制作大片保证票房

  有人说,张伟平对张艺谋影片的投资,是几部文艺片后,会出现一部商业大片,之后又是一部文艺片,拉回张艺谋的口碑。张伟平笑说:“可以这么认为,文艺片是中场休息,而大片是正式比赛的开始。”他认为,中国电影要走出亚洲,走向世界,就要做大做强,“文艺片固然重要,但它在好莱坞大片面前,却毫无竞争力。张艺谋几乎靠文艺片拿遍了国际电影节上的奖项,但是这些文艺片的票房加在一起,还不如一部《英雄》的票房。票房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钱,而是一个一个的观众,电影是大众文化娱乐的产品,需要观众的支持。所以我们要制作国产主流商业大片。”

  从不查张艺谋账本

  张伟平和张艺谋10年的合作是建立在友谊的基础上的,而且这种合作还将继续下去。众所周知,新画面影业公司只出品张艺谋的电影。在《英雄》取得成功后,像《教父》的制片人等都寻求与张伟平合作,但他依然只选张艺谋。对此张伟平只有一句话,“既然做电影就要做好,我精力有限。”

  张伟平很少过问剧本的事情,也从不看账本,“不看账本,是我对张艺谋人品的认可;不看剧本,是我对他艺术创作的认可。”有很多人都会问,张艺谋是个搞艺术的,对钱可能没有概念,是否真的放心放手让他管。张伟平说:“张艺谋知道需要投入多少。在拍《英雄》时,我们需要买黄叶,制片部门谈下来的价格是一麻袋50元,他听后就说太贵,最后他以40元一袋搞定。”张伟平说,从这件小事上,不难看出张艺谋的人品。

  张伟平个人简介:

  沈阳人,1958年10月8日生于北京

  1977年在北京药剂学院药剂专业学习,后在北京普仁医院任药剂师

  1987年在北京外企工作

  1989年开始从事房地产、航空食品及药品代理等经营活动

  1996年投资拍摄《有话好好说》

  1998年投资拍摄《一个都不能少》

  1999年投资拍摄《我的父亲母亲》

  2000年投资拍摄《幸福时光》

  2002年投资拍摄《英雄》

  2003年投资拍摄《十面埋伏》

  2004年投资拍摄《千里走单骑》 (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