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陈映蓉大玩无厘头《国士无双》创台湾票房奇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3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徐庆华) 由台湾首位“80后”电影导演陈映蓉执导的动作喜剧《国士无双》自3月24日在台北上映以来,两周内票房飙至305万台币(据估计全台湾的票房已达600万新台币),跃居当地票房排行榜第五,略低于同期上映的《紫光任务》、《冰河世纪Ⅱ》等好莱坞大片。《国士无双》是榜上前20名里唯一的本土电影,创下今年台湾本土电影目前最好的票房成绩!

  “现在一部台湾电影全台的票房只有80多万。”台湾导演吴念真上月在一次演讲中慨叹。有数据显示,近年台湾电影在台湾市场上的比重不到1%。所以,很难想象陈映蓉初试啼声的《十七岁的天空》就能以800万新台币的总票房在本土打败一批好莱坞巨制,电影男主角杨佑宁更在第41届台湾金马奖上获得最佳新演员奖。新作《国士无双》在台北上映第三天,收益就已突破百万新台币,其商业嗅觉与票房成绩可算是萧条影市当中的一个异数。

  此次陈映蓉率领《十七岁的天空》原班人马自编自导的《国士无双》,以台湾社会近年来猖獗的诈骗集团为题,讲述一位临时演员在一场警察、盗匪、媒体抢夺战之间的奇遇,主要演员包括杨佑宁、天心、金勤等人。陈映蓉更亲自带领演员游行向民众拉票(电影票)!电影上映前三天在台北的票房就达到148万新台币,有望再现《十七岁的天空》的热卖奇迹!

   麻将小常识之“国士无双”

  “国士无双”也是麻将中通常说的“十三么”。其牌型组合如左图所示,该牌型除了胡牌状态外,没有任何成双的对子,所以也叫“国士无双”。

  电影剧情之《国士无双》

  电影《国士无双》共有13个角色斗智斗趣!传说中的“诈骗之神”十一哥要重出江湖了!警方想抓他立功,盗匪想受他赏识,媒体想独家专访,一场牵扯黑、白两道的智力、武力、摄影机的大战即将展开。警方、诈骗界在设局时阴错阳差找上同一个人:临时演员吴乐极(杨佑宁饰)。作为引出十一哥的人物,吴乐极既是警方派到诈骗公司的卧底,又被诈骗公司包装成准备吸尽名流界钞票的上流社会青年。其实,幕后黑手才要真正现身……

  谁是“诈骗之王”? 导演陈映蓉解密三大主角

  临时演员、骗子、警察、女主播……这些为影迷熟知的职业在《国士无双》中集体亮相时,他们的形象发生了匪夷所思、令人爆笑的颠覆--兵不像兵,匪不像匪,骗子比正常人上进和清高,美女踩着高跟鞋出生入死……该片编剧、导演陈映蓉为本报读者详细解读其中五位重要角色。

  吴乐极(杨佑宁饰)

  职业:临时演员

  颠覆指数:90%

  临时演员该跟周星驰《喜剧之王》里的角色一样,心存远大理想。但吴乐极没有这种野心,他一出来是个邋遢的痞子,被警方和诈骗集团同时相中,被迫扮演双重角色,后被包装成一个名流帅哥。性格上有些疯癫,其实是装疯卖傻,结局会有大逆转。

  导演点评:

  这次想拍另一种形式的喜剧,所以把杨佑宁和金勤抓回来。他们在《十七岁的天空》里的角色比较低龄化,这次演的是30出头的角色,杨佑宁的成长很明显。

  经典台词:

  正面演出的机会虽然不多,但我的肩膀线条,一直以来都还算抢眼。

  刘星(天心饰)

  职业:霸气警官

  颠覆指数:80%

  像刘星这么外表美艳、身材傲人、有勇有谋的警花是罕见的尤物。被从美国请来的她有着丰富的国外办案经验。除了破案之外,还得面对清一色的男部下,尤其一位名叫王子的忧郁男很难摆平,因为他爱上了她。

  导演点评:

  警察的造型相对比较写实,天心的不少武打场面都亲自上阵。部属效率缓慢,常常闹乌龙,让她的任务格外艰难。影射警方办案效率低下?不,只是为了有趣味。

  经典台词:

  台湾有个非常复杂的治安生态,但是我的西方经验告诉我:Simple is possible!

  甜心主播
  
   张知其(叶弈君 饰)

  颠覆指数:70%

  漂亮女主播当然不止侯佩岑一个,这一类女性是不是都有一颗向上的心?电影里的当红女主播张知其外柔内刚,为了达到事业顶峰,她必须抢在警方之前挖到诈骗集团独家新闻。毫无意外,她与吴乐极擦出爱火花。 

  导演点评:

  安排吴乐极与女主播的情感戏,故事就变得更复杂。得知自己是吴乐极的梦中情人,张知其就想利用这一优势挖到更多独家新闻。也算是对台湾媒体时常一窝蜂的一种反讽。

  经典台词:

  如果因为警方抓不到人,这个人就不存在的话,那以我的新闻专业,的确很难了解。

  导演专访

  台湾有三宝:诈骗、名流、吃到饱

  台湾首位“80后”电影导演陈映蓉首度接受大陆媒体专访

  陈映蓉,生于1980年,天秤座,拍处女作长片《十七岁的天空》时还戴着牙套。这个被称为“叙事方式深受卓别林、徐克与周星驰影响”的台湾女生掌握了什么对抗好莱坞的“秘密武器”?日前陈映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越洋电话采访。

  这次讲讲台湾三宝

  台湾三宝不是“吉祥三宝”——“台湾有三宝:诈骗、名流、吃到饱。”一句出现在台湾公车车厢上的广告词,概括了当下台湾社会的一些怪现状:到处有诈骗集团、一堆假名流、年轻人爱买名牌。陈映蓉这次瞄准的就是诈骗及假名流。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新作《国士无双》为什么会想到选择诈骗题材?

  陈映蓉(以下简称陈):这几年台湾好像诈骗的现象非常多,身边几乎每个人都收到过诈骗电话。我总是很好奇电话后头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这是一个很好的喜剧题材,有很强的戏剧张力。

  南都:这部电影定位于动作+喜剧+犯罪,演员又极富青春气息,以前在台湾有过这类电影吗?

  陈:从题材故事上说,国片繁荣时期曾有很多悬疑推理、老千诈骗一类的电影,但是像《国士无双》这样反映社会现象、多线结构,结合了很多元素的动作喜剧,应该没有过。

  制造台湾纯种黑色幽默

  南都:听说最近你带领演员游行,向民众拉票(电影票),对《国士无双》目前的票房还满意吗?你觉得怎样才能让观众愿意掏钱进影院看一部低成本的本土电影?

  陈:票房还可以更好。电影最大的卖点当然是创意,必须有新的让人惊喜的东西。或许大家看好莱坞看腻了,作为地主,我们的优势在于跟这里的人是亲近的,电影让他们感到亲切。包括这一次讲诈骗。也可以说,有鲜明的台湾特色。

  南都:两部长片都是喜剧,以后是否仍会朝这个方向延续下去?

  陈:可能看过电影的人会这么认定我的电影就是这个调子和风格。我是觉得自己电影的节奏太快了,下一部会试试慢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