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无穷动》只有15个拷贝 小众电影争议“无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47 每日新报

  由宁瀛导演,刘索拉、洪晃等主演的影片《无穷动》在国外一系列电影节亮相后表现平平。作为一部小众电影,《无穷动》只有15个拷贝,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小规模上映,包括天津在内的许多城市还没有放映该片。贾樟柯首部国内公映作品《世界》的票房只有100多万元,同时,贾樟柯的电影到底是为谁而拍也广受质疑。当年娄烨的《紫蝴蝶》一路惨败,该片过于追求个人风格,尽管有章子怡等大牌明星助阵,在上海三天的票房只有40万元。目前,《无穷动》作为年轻导演的新作公映后同样饱受争议。

  《无穷动》中,主演只有李勤勤是影视演员,其余皆为社会名流。正是因为该片极具个性化的拍摄手法以及大量非专业演员的加盟,该片自首映之日起便饱受争议。少数影视专家以及小资观众盛赞该片,称之为“女权主义影片的杰出代表”“极具个性的全新的中国电影”等;而绝大多数网友则纷纷留言表示:“不知道导演到底要说什么”“只是几个白领女性自娱自乐的片子”。

  “这是一部个性很强的影片,《无穷动》是拍给女人看的,男人看了能吓死。”这是导演宁瀛在影片公映前对自己作品的形容。对于拍摄影片给谁看的问题,宁瀛表示:“我觉得目前中国的电影创作环境不鼓励个性,现在我们的电影的思维模式相当固定,第一层必须是一个你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故事,这个故事的发展已经有很多俗套在等着你:一男一女,一个爱情故事……俗不可耐。但我与洪晃、刘索拉等几位主创就是不肯向俗套低头。只是艺术创作发展到今天,大家关注更多的是它们的商品价值。我们的创作几乎无一例外地在越来越狭窄的商业竞争中寻找空间。我们拍摄这部小众化的影片就是要表达我们的个性,把我们真实的生活不打折扣地拍出来。一些男性观众的愤然离席,我认为那只是因为东方女性的完美形象在电影中被打破了,她们只是说出了一些早该说出的话,我觉得她们很美。”

  该片编剧兼主演洪晃也坦言:“我们就是在玩儿。影片只有

上海人才看得懂。”

  对于目前国内青年导演过于自我的表现,北京新影联经理高军表示:“目前一些青年导演的特征就是宣扬个性,他们喜欢执拗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还喜欢让外国人来肯定自己的艺术,没有认真地想过怎么跨过内地电影市场这道门槛。所以,目前青年导演最需要借助外力的支持。希望电影市场的推广人士、开明的电影投资者,多多帮助这些青年导演们,扶植他们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生力军。”

  新报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刘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