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张伟平:拍片收获感情 把张艺谋品牌立起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1:30 沈阳今报
张伟平:拍片收获感情把张艺谋品牌立起来(图)

张艺谋和张伟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第一制片人”张伟平,1米85的大块头,虎目横眉,声若洪钟,行事风格以大手笔大气魄著称,多年来同张艺谋一起创造了中国电影史多个纪录。 是什么让张伟平出手大气、底气十足?他怎样练就敢想敢拼的性格?他同张艺谋这对黄金搭档怎样“互补”?几天前的一个晚上,记者同张伟平长聊,爽快利落的话语也勾勒出一个豪气十足的东北大汉形象。

  关于电影:把“张艺谋”这个品牌立起来

  今报:当初从房地产转行进电影圈,有没有期待一个高度?

  张:没有,刚开始就是偶然,给艺谋的《有话好好说》救急。虽然我当时不懂电影营销,但是我懂得艺谋在这个时候最需要我的帮助。前四部都赔钱,直到《英雄》才赚钱。那时候我和艺谋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呢,满脑子想的就是,在艺谋和巩俐这对搭档分手的关键时刻,我要先把“张艺谋”这个品牌立起来,让所有人看到张艺谋自己的价值,张艺谋的电影用哪一个演员都会获得成功。

  今报:两个行业差别那么大,怎么就转过来了呢?

  张:我做电影这行的根儿———在于感情。电影营销同房地产相通的地方就是“做人”,不管做什么,都要先做人再做事。房地产赚的只是物质享受,但做电影让我赚到成就感和感情,电影永远会给你新的挑战、新的刺激和新的追求。

  你看光《千里走单骑》丽江首映就花了我2000万,艺谋都替我捏把汗呢,但是我就觉得值。这是娱乐全国的大事,我享受这种成就感。虽然我从来不上台,但是看到艺谋和演员们站在那里,站在闪光灯下,我特满足。

  今报:你从一个半路出家的电影人,到电影营销的先锋,营销理念从哪里来?

  张:我没有什么理念,甚至连圈内人都算不上。我看过关于海外先进营销理念的书,但好莱坞的经验在中国用不上,国内更没有能让我借鉴的东西,因为真正的国产电影营销是从《英雄》开始的。但我有魄力、想象力、实力和智慧,我懂得怎么针对中国广大观众的心理,把老百姓看电影的热情调动起来;再加上同艺谋的缘分,这几点就是秘诀。

  今报:现在已经做到了这个高度,最终目标是什么?

  张:那还真没想过,我就希望将来不拍电影了,和战场上这帮铁哥儿们去周游世界。我在圈里,除了我那东北哥儿们刘威以外没什么朋友,圈里的事情都是艺谋和其他人在做。

  关于友情:和张艺谋一静一动正好互补

  今报:为什么只做张艺谋?听说你多年来婉拒了很多大导演和大公司?

  张:艺谋的才华和我们的情谊奠定了我们互相信任合作到现在的基础。1997年《有话好好说》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结果我把拷贝忘家了。这么大的事故,艺谋却一句埋怨都没有,反而先来安慰我……

  艺谋呀!他永远把朋友之间的交情放在第一位,换别人可能早就掰了。

  今报:你和张艺谋一静一动,性格差异那么大,平时怎么沟通?有没有意见不同的时候?

  张:互相信任,互相讲道理。呵呵,的确平时都是我说话多,嗓门大。要是俩人“顶”上了,他也不吱声,就在一旁悄蔫地听。他这人心里可有蔫主意了。别看他不吱声,他是“此时无声胜有声”。要不怎么说我们“互补”呢。我们在吃上也不一样,我好

美食,但他不讲究。我们出去吃饭,什么好吃的都有,最后他还得说,还是他们家的羊肉泡馍最好吃。

  今报:最爱吃什么菜?

  张:东北大炖菜,咕嘟炖。总有饭局,粤菜太淡,川菜太辣,上海菜太甜。我在沈阳长大,当然爱吃大炖菜,刚才晚饭我还让厨师给我做茄子炖土豆呢,南方厨师不会做,还是我教他做的。

  关于性格:遇事有承受力赢得起输得起

  今报:从小练

拳击,现在还打吗?

  张: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有间断过训练,我不喜欢夜生活,从来没去过酒吧,天天晚12点睡觉、早7点起床训练,35年雷打不动。

  今报:是因为从小脾气就火爆才练拳击吗?

  张:那个时候是近水楼台,我12岁还在沈阳住呢,那时候邻居陈滨才是全国著名的拳击手。小时候也是火爆脾气,没少打架,家里也没少替我给人家付医药费。艺谋有一次在我家,看到我小时候的照片,还说呢“我小时候要是见着你,都得溜边走”。

  今报:拳击也造就了你的性格?

  张:的确,拳击斗争激烈,规则就是打了白打,所以练拳击你得先学会挨打,吃亏。这就是在锻炼人的意志,所以我做电影这么多年,一路上也是跟头把式,挨打吃亏都有,但是遇事有承受力,赢得起输得起。拳击也讲究出手就要稳准狠,所以我轻易不出手,出手就是稳准狠。

  今报:刚才说到困难,有没有难到不想做下去的地步?

  张:我投资艺谋的电影这十几年来,遇到了无数想象不到的困难,好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挺过来了,没有折在半道儿,这也是张艺谋一根筋地只跟我合作的原因。王琳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