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专访关锦鹏:做导演要做到小津安二郎的境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16 外滩画报

  关锦鹏正准备着新片的拍摄,无论是描述男人情谊的大制作《梅兰芳》,还是回归香港1950 年代风情、阵容强大的《花落风流》,我们都仍将看到那种若即若离、细腻温婉的“关锦鹏式情调”。

  《长恨歌》之后再看到的关锦鹏,依然坦率和直白。

  面对各界对《长恨歌》两极化的评论和本次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的落选,关锦鹏说都在预料之中,因此也并无失望可言,当然更不会影响他即将开拍新片《花落风流》的心情。

  《花落风流》的故事终于从上海“回归” 到了香港,但也依然是1950 年代一群上海人在香港的故事。关锦鹏说,即便是《阮玲玉》、《红玫瑰与白玫瑰》甚至《长恨歌》, 内里体现的其实是他对香港的情感。《花落风流》是一个回溯香港历史的故事,在1950 年代香港的风月声色外表下,裹藏着关锦鹏对如今香港经济文化北移现象思考的内核。

  该片编剧魏绍恩与关锦鹏和王家卫均有过多年合作,《有时跳舞》、《愈快乐愈堕落》、《蓝宇》均出自他的手笔。巧合的是,记者在香港著名的电影书店KUBURICK 购入一本魏绍恩所著的《剧本薄》,其序言中有一句:“生有时,死有时。有些时候,冥冥中的一些事情,我们勉强不来,也解释不了。”关锦鹏对此深有同感。

  这种面对生活或者感情的坦然,恐怕便是关锦鹏电影中执着显现的部分。关锦鹏一直念念不忘和侯孝贤谈起小津安二郎电影时的感触:即远且近,即近且远。这种若即若离的心态,也必将会在《花落风流》中有所体现。

  《梅兰芳》选角一事至今没有定数, 关键是在等梁朝伟点头。关锦鹏执着于梁朝伟乃《梅兰芳》的不二人选,他对两者间联系的解释颇为有趣:如今的梁朝伟和当年的梅兰芳一样,也陷入了一个“被看的状态”,一个看者不愿意将其看透的状态。面对这个大理念、大制作的电影, 关锦鹏认为,最能把握的便是从自己观察女性的经验出发,体会梅兰芳从男性角度诠释女性的心态。

  从这点看来,这可能是一个梁朝伟的《梅兰芳》,但必定是关锦鹏的《梅兰芳》。

  B =外滩画报

  G =关锦鹏

  《梅兰芳》:讲述男人间的情谊

  B: 你筹备《梅兰芳》已有近两年了吧, 目前进展如何?

  G: 已经有两稿的剧本。我们非常希望能够请到梁朝伟,但是他今年的工作排得满满的。他这种演员除非不演,一演就要很有把握才行,所以一切都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B: 为什么梁朝伟是不二人选?

  G: 梅兰芳是一个被看的人,现在梁朝伟也掉进一个被看的人的境地,这一点是让梁朝伟来演梅兰芳最有趣的地方。以梁朝伟今天这个地位和状况,很多人都摸不透真正的他,从观众到我们,都摸不透、或者说不愿意去摸透真正的梁朝伟。这点是他和梅兰芳很相似的地方。

  B: 可是梁朝伟看过《梅兰芳》的传记后,对能否用普通话出演,以及能否再现梅兰芳的舞台造型和唱腔都有很大疑虑。

  G: 我相信他要让自己过关,一定要经过一次让他自己都信服的造型定妆,他才会答应。我觉得这个电影还是让梁朝伟演梅兰芳日常生活中的形象比较多,而不是演他舞台上的东西。梁自己对声音还有唱腔方面有很高的要求,这样有一定的难度,有些东西是学不来的,到时候看在声音上作怎样的修补。

  B: 那么这不是一个梅兰芳舞台风华再现的传记电影了?

  G: 看完两稿剧本以后,我觉得它不是一个戏曲电影,其实更多是写梅兰芳的生活。剧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东西,探讨梅兰芳在舞台后面,作为一个男人,他为什么可以抛却性别上的差异,在舞台上把女性角色演得那么传神。

  这是个很有趣的话题,但并不见得要让梁朝伟变成女装打扮才可以,而主要是一个内在的呈现。这需要一个过程, 梅兰芳也要靠他本人男性的眼光去把握女性的特点。这个电影是观察梅兰芳舞台风光背后的东西,剧本聪明的地方也是在这里。

  B: 梁朝伟的气质可以表现出这种阴柔的一面吗?

  G: 拍摄中国电影100 周年的纪录片时,我访问过陈凯歌导演。我非常同意他说的一点,就是男性身体里其实有很多女性的敏感,反过来也一样。当然有的人外露一点,有的人藏得深一点。我觉得梁朝伟这几年演了很多王家卫的电影后,已经越来越忧郁。我觉得他那种笑,形容一个男人可能是比较温文尔雅;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可以说他变得阴柔了。

  B: 你说《梅兰芳》这个电影理念很大,体现在哪里?

  G: 这个是一个男人三角的故事, 但是这种三角不是同志或者“断背山”, 而完全是男人之间的情谊。梅兰芳智囊团中的一个人物,历史上也有这个人物,他每天晚上都看梅兰芳演戏,他用化名写信给梅兰芳提醒他这台戏缺点在哪里,优点在哪里。他们用这个形式沟通了很多年,但是互相不戳破对方,这种关系可以说是一个人欣赏一个艺术家的情谊。解放后,这个人被定性为汉奸,他就跑到台湾去了,他们就再没有往来。

  B: 那么,这是一部讲述男人情谊的电影,香港有很多类似于讲述男人友情的电影。

  G: 有这部分情感在,我个人很喜欢看到狄龙和姜大卫式的感情,因为始终都是姜大卫弱一点,狄龙像哥哥在照顾他、保护他,这些感情更能打动我。对于我来讲,《喋血双雄》里的周润发李修贤要比很多同志影片里的角色更同志。

  B: 那拍《梅兰芳》的时候,你会不会和拍《蓝宇》时一样,把自己对感情的理解放进去?

  G: 对我来讲,因为自己性身份的问题,我比较能把握。一个男人怎么去把握女性细腻的东西,我能提供给编剧作一些修正,能把这种感觉做丰富,不断补充剧本的细节。

  《花落风流》:情色和暧昧更有吸引力

  B:HAF 香港电影投资会推广筹拍的这部《花落风流》cast 很大,说这是你回归香港的作品。

  G: 现在确定的主角是刘嘉玲舒淇张震胡军。说是回归香港的作品,电影里也还是有很多上海人。这部电影背景是在香港,但表达了香港人和上海人的差异。故事放在1950 年代初,那时候很多上海人带着生意和钱来到香港,他们为香港1960 年代末、1970 年代初的经济起飞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很多上海的阔太太和有钱人,除了带生意来,连厨师、裁缝也一并带了过来,他们在附近开店,做上海菜,做上海的衣服。1950 年代初, 香港还是很偏僻的渔港,因此这个故事表达的香港的内里和外在还是很大

  的差距。刘嘉玲是把上海生活中很多风花雪月的东西带来了香港,但这个不是妓院,等于以前上海的书寓,也就像文艺沙龙。这里面必然有很暧昧的东西在,所以可以称作风月电影或者情色电影。

  B: 暧昧和情色,听上去不太像你以前的电影,在尺度上有什么突破吗?

  G: 情色不是指色情,应该比较含蓄的。很多时候真的要带些情色的东西,认识过程中的挑逗比大家肉帛相见更有趣。有时候,我们在酒吧认识, 男孩子认识女孩子,女孩子认识男孩子, 我觉得最好玩的是在大家挑逗的过程, 眼神啊、举动啊,发生性关系不见得是最好的结果。所以不见得是肉欲的东西, 反而是带有情色的挑逗、举止、氛围啊,

  那些比较吸引我。

  B: 你的电影中总是营造出一种若即若离的感觉,你自己是不是很推崇这样的氛围?

  G: 我觉得有时候电影不需要巨细靡遗,把所有东西都告诉观众。就像张叔平在剪接《蓝宇》的时候,大段大段中间有很多留白,让观众自己去想象。就算我过去的电影,我希望的不是我单向地告诉你这个故事怎么发生;我希望即使在看电影的一两个小时里,观众跟我在那个空间里是互动的。

  我记得曾因为小津安二郎的电影和侯孝贤有过一次讨论,他说,一个导演就是要做到小津安二郎的境界:既远且近、既近且远,好像很贴身,但是又必须有适当的保持距离,不要一头栽进里面。

  B: 舒淇演的也是书寓中嘛?她的角色是怎样的?

  G: 舒淇演的就是刘嘉玲的好姐妹, 是其中最红的,煮的一手很吃好的上海小菜,也非常看得透的男人。

  B: 听起来这又是一部女人戏。

  G: 胡军和张震看完角色后也都这样说,他们演戏里面最重要的两个男性角色。在这种风月场所,上海的角色移居到香港来,我觉得他们没有把香港看成是永久的家,是希望有机会再回到上海;他们只是在这个地方感觉良好地生活,还在过着上海般的生活。这种状态下,里面的人物就有趣了,开始的时候, 是虚情假意。不过人还是人,虚情假

  意的时候还是有个契机,会让你自己陷入其中,掉入真情真意里面去。

  B: 那《花落风流》是不是也是以女性为主导的电影?

  G: 我是希望不那么以女性为主导, 但是可能拍着拍着就又掉到那里面去了。刘嘉玲和舒淇两个角色基本上有那种既爱又恨的关系在。女性和女性在这种空间里面基本会有比较,是不是? 但是风花雪月,单单两个女性角色是风花雪月不起来的,所以这部电影不是真正探讨女性主导的问题,而是整个氛围比较重要——整体是轻松的,但是里面有比较扎实的感情故事和片断。

  B: 你对女性电影的把握非常细腻, 好像你对女性总是有美好的描述。

  G: 可能在我成长的经验里面,不管是我的母亲也好,我接触到的女性朋友里面,她们的生命力和爆发力是比较强的。女性可以承受的东西比男性多, 但反过来,能承受就能沉沦。我常常看到有些女性,能担待的东西比男性要多,我是非常欣赏这点的。不管男性女性,能和我成为好友的,都是那种敢于去承担的性格。

  金像奖:希望胡军拿到最佳男配角

  B: 这次金像奖,《长恨歌》不但有男女主角的提名,还有男女配角的提名。

  G: 这个电影出来的时候,评论非常两极,这是我预估到的。我以前的电影总是只有男女主角有提名,这次让我很高兴的是,除了男女主角受到肯定,

  男女配角也受到大家的关注,这是第一次。

  B: 之前《地下情》中的金燕玲获过最佳女配角奖。

  G: 其实她在那里面是女主角的戏分,被提到了女配角的,结果拿到了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

  B:可惜这次没有得到最佳导演的提名,会不会有点遗憾?

  G:我自己预估到了就不会有失望。《长恨歌》的票房比《蓝宇》在香港的票房还好呢,可是评论很极端,有喜欢的、不喜欢的和极度不喜欢的。这些都不影响我对这部电影的看法,可能是观念上有点差别,或者观众对电影的期待太大了,电影里面没有给他们看到。

  B:那你希望郑秀文得女主角还是胡军获得男配角?

  G:我听大家都说这次最佳女主角是周迅(笑),我相信郑秀文自己也不会把它看得太重。去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做《长恨歌》的后期制作,很多人说黄秋生是最佳男配角大热门,一定赢胡军,我是连《头文字D》都没有看过,所以我只能说我很希望胡军能得到最佳男配角。由于我没有看过其他演员的表现,让我做一个客观的评价,我做不出来,这个有点不负责任。

  B:你一直很欣赏胡军。

  G:是的。我虽然比胡军岁数大, 但是和他在一起我永远变成他的弟弟, 他很会照顾人。我这个年纪了通常都是我会把别人照顾的好好的,如果我和梁朝伟吃饭,我会给他倒酒夹菜。碰到胡军,我刚才做的,都会被他抢着做。但是有些时候,你被照顾一下也是挺好的。文/ 张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