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四月推出冯小刚系列影展 大腕与您相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53 CCTV6

  作为内地最具人气的导演之一,冯小刚的作品总会给观众带来惊喜。从早期担任编剧的《编辑部的故事》到近年来的贺岁电影,冯小刚&葛优的黄金组合多年来一直受到观众喜爱。CCTV-6电影频道即将在四月推出冯小刚系列影片展播,相信在这个春天喜爱冯氏幽默的观众可以在电影频道过足“冯氏电影瘾”。

  冯氏贺岁片齐聚一堂 经典台词耳熟能详

  冯小刚的贺岁片如同“大宝天天见”,每年岁末都成为影迷们的期盼。当冯小刚第一次将“贺岁电影”引入中国内地之时,普通老百姓开始意识到,每逢辞旧迎新之际,除了传统的贺岁方式,还可以走进影院,享受一部导演精心准备了一年的电影大餐。冯小刚的贺岁电影几乎每一部都有极高的票房收入,其中很多段落台词也都成为影响与左右当年市井流行语的范本。

  1998年的开山之作《甲方乙方》(4月18日21:25 CCTV-6播出)改编自王朔的《你不是一个俗人》,亮相也确实不俗。它开创了电影巨幅海报进入地铁宣传的方式,并且效果显著。如今这部影片上映已近十年,葛优怪里怪气的那句“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依然被人们津津乐道。

  “啊,我又看见了,这是爱的力量!”确实来自观众对冯小刚爱的力量,写作风格和冯氏幽默很是搭调的《不见不散》(4月19日21:25 CCTV-6播出)延续了前一部贺岁片的轻松幽默,使得票房位居当年榜首。

  由哥伦比亚投资,唐纳德·萨瑟兰主演的影片《大腕》(4月26日21:25 CCTV-6播出)风格从幽默搞笑转向讽刺,3500万的票房收入足以证明影片在上映时观众的喜好程度。“什么叫成功人士你知道吗?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所有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李成儒的一口气经典台词,虽然已经过去了五年的时间,但如今依然被改编成多个版本,在人们中间流传。

  2003年的贺岁影片《手机》(4月27日21:25 CCTV-6播出)改编自刘震云的同名小说,影片一改冯氏贺岁电影轻松娱乐的风格,开始对社会现象展开反思和探讨,甚至有些观众在观看影片之后开始对号入座。冯小刚的敏感让社会一激灵,票房也随着一激灵窜了个高。“做人要厚道。”厚道的观众在观看了影片之后给了冯小刚较高的评价,影片在当年的华表奖上获得了“市场拓展奖”,也算实至名归。

  由刘德华刘若英两位当红明星主演的《天下无贼》(4月30日19:35 CCTV-6播出)是一部计算精准的影片:从投资结构到演员组合,从剧情安排到外景选择,无不显示出出品方和导演照顾内地和港台多方观众、力求商业与人文平衡的良苦用心。这部贺岁片有别于冯小刚以前所有贺岁片的套路,在影片中,冯小刚首次尝试融入动作元素,同时让这部商业大片具有更多的艺术品质。影片以8000万的票房又创贺岁电影的新高。看过影片的观众在笑和泪中体味着小人物的温情,“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我本将心向明月,无奈明月照沟渠!”等经典台词仿佛一夜之间在街头巷尾流传开来,黎叔也被换成赵叔、钱叔、孙叔……总之影片带给观众的影响是“很严重的”。

  老片重放 夫唱妇随

  除了具有冯氏特色的历年贺岁影片,冯小刚的一些优秀作品也被安排在此次的系列影展中。由王朔担任编剧的影片《一声叹息》(4月20日21:25 CCTV-6播出)在第24届开罗电影节上一举获得包括最高荣誉“金字塔金奖”在内的五项大奖,张国立徐帆在片中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就连电影的名字“一声叹息”也从那个时候开始成为了一句流行语。此外,荣获第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等五项提名的《大撒把》(4月23日22:00 CCTV-6播出)以及冯小刚的导演处女作《永失我爱》(4月25日21:25 CCTV-6播出)等影片也被安排在此次系列影展中播出。观众可以全方位地体验这十几年间冯小刚拍摄技法上的日趋成熟以及他不变的独特的幽默。

  夫唱妇随,在冯小刚的电影中,总是少不了他的妻子徐帆的身影。包括CCTV-6在即将推出的冯小刚系列影展中播出的《大撒把》、《永失我爱》、《不见不散》、《一声叹息》等影片,观众都可以欣赏到这位操着一口地道京腔的湖南辣妹子的精彩演出。除了丈夫导演的影片,在话剧《北京人》、电视剧《青衣》《结婚十年》中,徐帆投入、细腻的表演也都赢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可。在本次的冯小刚系列影展中,电影频道还特意安排了由徐帆主演的影片《紧急迫降》(4月30日22:00 CCTV-6播出),这部荣获华表奖并以数字特技著称的影片一定会为观众在欣赏徐帆精湛演技的同时带去强烈的视觉效果。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冯小刚算不算是人才,观众心中自有定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拍出观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影片的导演,就是一名好导演。相信喜爱冯小刚的观众一定不会错过这次难得的系列影片展播,同时也会发自心底祝福冯小刚导演,在今后拍出更多“OK、OKOK、OKOKOK”的作品。精彩不容错过,敬请关注4月18日—4月30日,“CCTV-6冯小刚系列影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