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泥鳅也是鱼》上映 农民工爱情片引发争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泥鳅也是鱼》上映农民工爱情片引发争议(图)

倪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著名导演杨亚洲执导,倪萍、倪大红主演的农民工爱情题材电影《泥鳅也是鱼》,日前开始在全国主要影院上映。电影中对农民工残酷现实的描摹,立即引起了不小争议。

  再演农村妇女,倪萍“土得掉渣”

  在《泥鳅也是鱼》中,倪萍扮演女主角泥鳅,一个刚刚离婚、带着双胞胎女儿到大城
市寻找更美好生活的女人。在漂泊的生活中,她不得不在金钱与尊严,爱与性中做出选择。影片中倪萍的造型土得掉渣,走在路上都没有人认识。从《美丽的大脚》到《泥鳅也是鱼》,再到《雪花那个飘》,倪萍和杨亚洲合作的三部电影全都是农村妇女的形象。

  除了直面现实,《泥鳅也是鱼》同时触及了影视作品中很少涉及的农民工爱情问题。倪萍扮演的叫泥鳅的女人,在火车上遇到的包工头也叫泥鳅(倪大红饰),是一个被很多女人巴结逢迎,四处调情的男人。男“泥鳅”一直试图说服女“泥鳅”“晚上一起睡觉做个伴”,还说要给她“买个大房子”。但是女“泥鳅”始终不能接受没有爱情的性,就像她坚信没有住着一家人的房子不能叫做“家”一样。

  “泥鳅也是鱼”,“农民工也是人”

  电影中的男女主人公并没有明确的姓名,男女“泥鳅”只不过是为了叙述方便安在他们身上的代号。电影中有这样一个镜头,“泥鳅”们在一个路边小摊吃饭,突然有人喊“泥鳅”,两人很自觉地答应,回头一看才知道是一个食客要一盘叫“泥鳅”的菜。看来,在别人的眼中,“泥鳅”只不过是一盘菜。

  虽然被别人看作是一盘菜,可是电影中的女“泥鳅”反复强调着一句话,“泥鳅也是鱼”。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农民工也是人”,为了维护自己作为一个人的尊严,女“泥鳅”还经常说一句话,“你咋这么不要脸”。道德强调的意味很强。看来,“要脸”是作为农民工的女“泥鳅”的道德准则:在一个年轻民工要将她摁在床上行苟且之事的时候,她愤愤地说,“你真不要脸”;在男“泥鳅”死去之后,她用两人挣来的钱作为拖欠的工资还给乡亲们,这个时候,她考虑的是“人得要脸”。

  “北京欢迎你!”与“反城市化”

  虽然侧重于农民工的爱情与内心世界,但《泥鳅也是鱼》中显露的却是农村与城市的断裂,以及比较少见的“反城市化”思想。片中有个比较经典的镜头,“泥鳅”借住的地方是在火车道旁边的棚屋,当一列进京的列车呼啸而至的时候,“泥鳅”的两个小女儿连蹦带跳地喊,“北京欢迎你!”强烈的讽刺意味,让观者哭笑不得。

  其实,在整部电影中,这种“反城市化”的镜头比比皆是,几乎所有带有城市标签的人和事,都显露出他们对进城农民工的强烈鄙视:几百名刚进城的工地民工,争先恐后地去让医生护士抽取自己的血液,事后还有人发出疑问:“检查身体怎么还发钱、管饭?”实际上,这不过是一个卖血骗局;女“泥鳅”到别人家去做保姆,碰到的是一个自命清高漠视保姆尊严的知识分子;“泥鳅”怎么也找不到两个女儿,原来是被一个所谓的艺术家指挥着摆弄

避孕套以供拍照。农民工们唯一的一次道德缺欠是乘公交车逃票,但女“泥鳅”为他们交了钱,而公交工作人员亦毫不掩饰他们对“农民工”的偏见,“这些外地人到北京就逃票”。本报记者倪自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