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茉莉花开》上海暗战陈逸飞遗作《理发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0:32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张文伯)《茉莉花开》2003年开始拍摄的时候,导演侯咏起的名字叫“茉莉花”,后来经过高人指点将片名改为《茉莉花开》。没想到影片改名之后依旧命运多舛,连近日召开上映发布会时侯咏还在半信半疑,发出了“这次是真的吗”的疑问。日前,“茉莉”终于要开花了,不曾想又在故事发生地上海遭遇到“茉莉花不开”的命运。

  有关《茉莉花开》五一能否在上海上映的问题近日一直争执不下,发行方认为这与20
02年即开拍直到2006年终于能够上映的陈逸飞遗作《理发师》有关,表示是出于对《理发师》实施的地方保护政策。而上海院线的负责人则表示,是因为临时档期安排不开,所以才不能上映。

  《茉莉花开》上海为何五一无法上映?

  上海联合院线宣传总监吴鹤沪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半个月前,董平还告诉我五一上不了《茉莉花开》,现在又说能上了,临时把影片加进去,对片方、对观众、对其他影片都不负责任。”对此影片发行方保利华亿总裁董平称:“我已经有半年没有与吴鹤沪通过电话了。就影片本身来讲,《茉莉花开》讲述的是上海30年代到80年代发生的故事,片中陈冲的上海话也会让上海观众有一种亲切感。一个成熟的档期有多部影片上映是会促进电影市场的良性循环,现在拿没有档期为由来阻止片子上映,这才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董平表示,早在3月份公司已经通知各大院线,《茉莉花开》计划4月底上映。但是由于版权问题,具体日期一直没有确定下来。“当时上海那边没有提出任何疑义。现在突然拒绝上映,我认为根本原因是出于地方保护。”

  院线方称:五一片子多,影院没那么多放映厅

  对董平的说法,吴鹤沪的回应是“我曾与保利华亿多次联系,半个月前还与他们的发行负责人通过电话,当时他们还说五一档期上不了片子。通常院线都是在25日之前排好下一个月的上映计划,到现在为止,如果加上之前的《防火墙》,四月底将会有7部片子上映,影院根本安排不了那么多放映厅。”今年“五一”黄金周市场竞争格局胜过去年。其中进口影片包括正在热映中的《防火墙》、被各大院线一致看好的《南极大冒险》、波兰斯基导演的《雾都孤儿》和刘伟强导演、全智贤主演的《雏菊》。国产片方面,则有《血战到底》、《理发师》、《战神再现》和《茉莉花开》。此前票房一直不错的《列车惊魂》也有可能在“五一”市场上再分一杯羹。

  上海联合院线副总许昉表示,《茉莉花开》确定要在“五一”上映之前,已经有《理发师》、《雾都孤儿》和《雏菊》三部文艺片了,“一个档期排四部文艺片是非常不合理的。”保利华亿的杨劲松则直截了当地说,“相信看过几部影片的人都明白,这些所谓的文艺片中真正称得上是对手的,只有《理发师》和《茉莉花开》。”杨劲松向记者分析,“《理发师》的发行工作由上影集团交给联和院线下属的东方影视公司负责,从这个隶属关系来看,《理发师》无疑是上海联和院线必须要发好的片子,但是如果市场上还有一部影片跟《理发师》类型接近、风格相似、背景相同,但是演员阵容更加庞大的片子,势必会对《理发师》的潜在票房形成巨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延缓《茉莉花开》在上海的上映时间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了。”

  《茉莉花开》与《理发师》暗中较劲?

  董平告诉记者,《茉莉花开》五一不能在上海上映,其中的原因与陈逸飞的遗作《理发师》有关,“主要是出于上海对《理发师》实施的地方保护政策。”而《理发师》的发行方负责人则表示,“并不存在这个问题,主要还是档期的原因。”此外记者了解到,作为《理发师》投资方之一同时也是《茉莉花开》发行方的保利华亿已向《理发师》投资方上海逸飞建筑环境有限公司、上海逸韵广告有限公司发出了一份律师函,称有关《理发师》债权、债务及发行的相关问题未达成协议,所以不同意该公司的发行事宜。据悉,律师函中所指的“相关问题”是指影片的音像版权。

  《理发师》的上映时间定在4月28日,但是该片的国内音像版权拥有者保利华亿至今没有拿到任何音像销售授权和素材,董平向记者澄清,“给他们发律师函跟《茉莉花开》在上海的遭遇完全没有关系,我们只是希望按照法律程序办事,拿不到授权和素材,我们怎么进行音像销售?等到影片上映再卖音像版权,还有人买吗?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当然有权停止该片公映。”对此《理发师》的执行制片人王绍伟表示,“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解决,不是因为收到了他们的律师函才开始解决的。就目前情况来说,双方态度都很诚恳,将会有一个令双方满意的结果,不会因此而影响《理发师》的上映。”

  《理发师》将在90天内退还保利华亿160万投资

  据记者昨天在截稿时得到的最新消息,《理发师》的制片人致电保利华亿,表示愿意在90天内退还保利华亿160万的投资,换回影片的音像版权,从而保证《理发师》顺利公映。对此方案董平表示认可,他补充说,“我依然希望《茉莉花开》和《理发师》都能同时在上海上映,得罪谁都可以,但是不能得罪中国电影的投资环境和热爱国产片的观众。”

  发行方:《茉莉花开》讲述的是上海30年代到80年代发生的故事,片中陈冲的上海话也会让上海观众有一种亲切感。一个成熟的档期有多部影片上映是会促进电影市场的良性循环,现在拿没有档期为由来阻止片子上映,这才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

  上海院线方:半个月前,董平还告诉我五一上不了《茉莉花开》,现在又说能上了,临时把影片加进去,对片方、对观众、对其他影片都不负责任。

  -演员反应

  章子怡很不解陆毅要游说

  《茉莉花开》在上海遭到联合院线冷遇的消息引起了该片几位演员的关注。

  本片女一号章子怡参加完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后就参加了由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导演陆川、胡安等人组成的中国电影代表团,赴美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中国电影节,然而到了华盛顿之后听到的第一个消息却是《茉莉花开》在上海遭到冷遇。

  保利华亿宣传总监杨劲松告诉记者,这个事情在代表团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章子怡也是十分不解,为何一部投资几千万拍摄上海女人的优秀国产影片在上海却不能得到有效的发行?她亲自给保利华亿总裁董平打电话,希望他能尽一切可能和上海院线方协调,让上海观众可以与全国观众同步看到这部影片。

  杨劲松还向记者透露,保利华亿将于今天在上海和平影城再为上海各大影院经理放映一遍《茉莉花开》。虽然其中大部分人在两年前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都看过此片,但是发行方还是专门请到主演该片的上海演员陆毅,让他为《茉莉花开》再做游说。

  -院线反应

  上海4条院线中有两家将会上映

  上海地区一共有四条院线,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的上海联合院线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其他还包括上海大光明、上海世纪环球和上海中影星美三家院线公司。在上海联和提出推迟《茉莉花开》的上映时间之后,其他三家的反应也不尽相同。

  上海大光明院线经理谢雨妹表示:“《茉莉花开》是近年拍我们上海女性最好的电影。虽然我们院线在上海占的份额不大,但也算一点支持,毕竟,优秀的国产电影能进影院放映的机会越来越少。”世纪环球的吴孟辰经理则透露:“《茉莉花开》最早是由我们院线做全国发行,但因为很多矛盾未能如愿,现在保利华亿能抢救这部片子的院线市场,我应该支持。”和上海联合保持步调一致的是上海星美院线,该院线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在上海只有一家影院,肯定要和市场大趋势保持一致,单凭自己的力量也做不好这部影片的宣传,反而把这么好的一部国产片给废掉了。”

  采写/本报记者 张文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