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大道如天》将杀青 张瑜称这辈子只学会做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33 大连晚报

  由公安部宣传局、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策划,长影集团与张瑜影视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拍摄的主旋律影片《大道如天》即将在大连杀青,该片早于3月2日就在大连秘密开机,剧组一直十分低调。记者近日分别采访了片中男女主演张瑜、郑晓宁。

  张瑜除了做电影别的没学会

  20多年前,一部《庐山恋》,让她成为靓女和洋气的代名词,并将她塑造成第一届金鸡奖和同年百花奖的“双料影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她在事业高峰期远赴美国;8年后回到国内,成立了公司,做的仍是电影的事。她说还弄电影是迫不得已,因为自己没学会弄别的。她还说,只求内心平静就好,自己90%以上的心思在工作上。

  4月17日上午,在她的公司投资并由她主演的电影《大道如天》即将杀青的时候,记者在燕窝岭的外景地采访了张瑜。

  面前的张瑜,简约之中透着精致和一丝不苟,当年的美丽似乎就在昨天。对自己、对生活高标准严要求的人才会这样。

  洋气和任性是从外国电影中学来的

  张瑜说,《庐山恋》原本是一部导游片,故事极其简单的。但一部电影,总要有好的故事,好的人物形象才行,于是大家往里边充实了很多故事,搞成了后来的样子,现在看起来,几乎有点“伤痕文学”的味道了:从美国来的女孩周筠爱上了国内青年耿桦,但由于时代的限制,由于双方父亲的问题,直到5年后他们才终成眷属。有了这样的故事,再加上张瑜和郭凯敏这对金童玉女的表演,影片公映后获得极大成功,而庐山的风光,是极其自然地被带进了故事情节中的。影片自1979年上映之后,庐山有家小影院每天从早到晚循环播放,到1999年创下了放映6000场的吉尼斯纪录。

  但要塑造一个在美国长大的敢爱敢恨的女孩子,对当时国内的女演员来说并不容易。影片拍摄前,在导演的指导下,张瑜看了很多外国影片,揣摩外国女孩那种直爽的性格。后来,为了表现那种洋气,剧组还为她现从香港采购了40多套服装,尽管并不是什么名牌货,但都是内地没见过的流行款式。

  张瑜说:“现在看起来,与真正的在美国长大的女孩子还有一定的差距,显得表面化一些,但当时可真是令观众大开眼界啊。”

  还搞电影是因为不会干别的

  在成功主演了《小街》《知音》等影片后,张瑜毅然赴美留学。为什么呢?张瑜说:“没什么理由,就是觉得生活阅历太简单了,想出去吸收新知识,开拓视野。”在美国,张瑜了解了电影制作的整个过程,这对她后来做制作人大有帮助,让她可以自由驾驭一个摄制组。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张瑜回来了,主演了几部电影和电视剧。后来,她在上海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影视公司,每年有一两部电影和几部电视剧出产。2005年,她“挺身而出,一掷千金”,投资拍摄了《中国电影在上海》和《鲁迅》。

  对于这种选择,张瑜没有把自己拔高到“为电影艺术痴迷”的程度,而是非常谦逊地说:“因为我干不了别的,只能搞电影了。”

  张瑜对电影是很有感情的,她也感慨目前搞电影的困难。她说,20多年前,只要你一亮电影厂的工作证,那的确是很“牛”的。现在电影的低迷,是由于娱乐手段的多样化,把电影的

蛋糕切走了,还有盗版的冲击,很多环节在围攻电影。为了糊口,许多电影人去搞电视剧,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她说:“电影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综合体现,是展示一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美国在输出大片的同时,也在输出文化和观念。所以我们的政府应该给电影产业一些扶持政策,许多国家都是有这种政策的,比如在美国,拍电影就可以贷款,但在国内,没人给拍电影的人贷款。”

  绝大部分精力在工作上

  记者一般很少问采访对象私生活方面的问题,但当天勉强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张瑜却爽快地说:“可以写啊,没什么不可以问的。”

  在感情世界曾经沧海的张瑜,目前是一个人承担着生活的全部,内心中,她也渴望家庭,也希望有个孩子围绕左右,但她知道一切是要靠缘分的,正如一个演员不是想演什么角色就能演什么角色,那需要碰上好的剧本、合适的导演才行。她说:“现在的生活也很好啊,把90%以上的心思都花在工作上,打理公司的业务,演戏,闲下来的时候读读书,也很充实。”

  张瑜是内敛的,在她面前,再热闹的心也会平静下来。但张瑜更是随和的,在拍摄间隙,她也跟工作人员一起说笑、吃零食,还时不时教年轻人几句英语。那天,她还及时地纠正了一名工作人员前一天搞错的一个英文单词,并详细地解释着单词的来历——那些欧美文化和习俗方面的东西。本报记者 张明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