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美人草》导演吕乐挑战姜文 在川拍青春残酷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6: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第5代摄影师代表人物之一、曾经执导电影《美人草》的导演吕乐又有了新动作,目前他正在四川为新片《十三棵泡桐树》(暂定名)选景。

  记者了解到,这部反映上个世纪80年代中学生世界的电影改编自四川本土作家何大草的小说《刀子和刀子》。《刀子和刀子》和王朔的《动物凶猛》被看成是中国最具震撼力的
青春小说。多年前姜文把《动物凶猛》改拍成了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虽至今未公映,但影片却获得多个国际电影奖项。《十三棵泡桐树》是否会如《阳光灿烂的日子》般感动观众,导演吕乐表示目前不考虑这些,首要的任务就是把影片拍好。

  挑战姜文

  吕乐要拍青春残酷电影

  吕乐是中国著名的电影摄影师,与顾长卫、侯咏一样被称为中国第五代摄影师的代表人物。他曾经三次和张艺谋合作,曾凭《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获奥斯卡最佳摄影师提名。他曾执导的影片包括刘烨舒淇主演的《美人草》。

  记者了解到,吕乐这次执导的《十三棵泡桐树》改编自四川作家何大草的小说《刀子和刀子》。《刀子和刀子》被誉为是一部典型的中国式《麦田里的守望者》。故事讲述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一群中学生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曾经有评论家认为,中国最具震撼力的青春小说只有两部,一部是王朔的《动物凶猛》,一部是何大草的《刀子和刀子》。《动物凶猛》已经被姜文改拍成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而此次吕乐选择将《刀子和刀子》搬上大银幕,其吸引力不容小觑。

  在川选景

  原著作者信任吕乐

  昨日记者致电吕乐导演,他说自己已经到成都好几天了,正在忙着为影片选景,前两日才刚刚去过龙泉。不过让吕导感到最大的困难是,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是上个世纪80年代,而现在成都市区附近已经找不到理想中的场地,吕乐无奈地说:“小说的背景是西南城市,但成都现在的学校都铺了塑胶操场,教学楼也全都贴上漂亮的白瓷砖,已经没有那个年代的痕迹了。”不过他表示,剧组还会继续努力在四川寻找外景地。

  演员方面,吕乐说这次他准备全部启用新人,在北京、重庆和成都已经开始了小范围的选角,目标人群是17、18岁的男生女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影片将于今年夏天在成都开拍。

  此外,昨日记者联系到何大草,他说:“我把一切都交给吕导了,我相信他一定能把这个故事拍到最好,我看过他的《美人草》,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棒的导演。”

  小说《刀子和刀子》简介

  王朔的《动物凶猛》和何大草的《刀子和刀子》被喻为中国最具震撼力的青春小说。《刀子和刀子》以一个中学生的眼光展开:“我”是一个18岁的女孩子,不是一个好学生,刀子是“我”的生日礼物,也是“我”的吉祥物。“我”看麦麦德的连环画长大。“我”的父亲不够强大所以母亲跟别人跑了,单亲家庭的自卑使“我”变本加厉地扮酷……潘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