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无极》《孔雀》均落选 百花奖候选名单遭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5:22 重庆商报

  本报讯 昨日,“休息”一年又推迟公布名单的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吊足观众胃口后首次推出候选名单。名单一出备受各界质疑,候选影片里既没有《无极》(blog)这种商业大片,也没有《孔雀》这种艺术大片,评选标准非常不明确,其次女主角、女配角的候选者都只有5人,让提名结果变得毫无悬念。

  观众票选提名名单

  本次百花奖公布的名单并非提名名单,只是一份候选名单,观众可通过手机短讯、声讯电话、网络投票以及信件投票等方式,根据这些名单进行投票,选出每项5人(部)的提名名单。最终,组委会将从投票观众中抽取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百花奖终评评选委员会”。10月下旬,“终评评选委员会”将在杭州中国百花电影节期间对10部候选片目进行再次观摩和充分讨论后,在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第28届百花奖各个奖项的获奖者。这种现场表决的评奖还属首次。

  候选影片标准不明确

  从候选名单来看,有资格参加入围竞争的影片共有10部,除了《张思德》、《生死牛玉儒》、《任长霞》外,其余影片多数是高票房的商业影片。如果候选名单是照此标准来选,那《无极》这部卖了近2亿的影片理所应当进入候选,结果是榜上无名;如果是按照艺术角度来选,那《孔雀》、《青红》这两部在国际拿大奖的影片就不应该出局。记者采访了多位导演、影评人,都称候选名单上完全看不出百花奖的选择标准究竟是怎样的?

  三大奖项候选人铁定被提名

  在候选名单中,张艺谋导演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都有份候选,他本人也有两个最佳导演候选,而成龙也有《神话》《新警察故事》候选,他本人也有两个最佳男主角候选,刘德华则分别以《天下无贼》和《十面埋伏》候选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女主角方面组委会只提供了刘若英、张瑜、杨采妮、娜仁花、章子怡5个候选人,最佳女配角候选者也只有元秋、巴德玛、李冰冰(blog)、柏青、陶玉玲,在最佳新人方面只提供了王宝强、孙俪黄圣依、温桂钰4位候选者。这叫观众如何再去通过票选选出5位入围者?

  康健民:《无极》票数不够出局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康健民,就各种质疑进行采访,他显得很平静,对为何《无极》出局,他说:“这个,我真的不知道,我们是请了100位影院经理进行投票的,也许《无极》的票数不够高呗。”至于有3个奖项候选人数不够的问题,康健民解释:“10部最佳故事片由影院经理们选出后,其他单项奖都从这10部中产生。由于有的影片没有男主角或女主角,比如《千里走单骑》的男主角是外籍人士,所以会出现候选人数不够的情况”。汪阳 罗婵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