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无极》剧组破坏自然生态挨批 陈红做出回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9: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近日,有报纸报道《无极》(blog)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破坏当地自然景观。《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李长虹”的文章质疑《无极》是否要对此负责,中央电视台记者赴当地采访此事,而远在美国为《无极》5月5日北美上映做前期准备的陈凯歌也被美国记者问到这个问题。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陈凯歌夫人,也是《无极》剧组总制片人陈红(blog),她首次公开对媒体表示,说《无极》剧组破坏当地生态后就走人是无稽之谈,剧组曾给当地政府留下一笔清理现场费用并以公文方式,正式委托对方恢复景观原貌。记者采访
了云南香格里拉政府宣传部负责人,对方表示,《无极》剧组确实委托自己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陈红:能做的我们都做了

  影片《无极》由陈凯歌执导,陈红担任总制片人。去年12月15日在中国上映,是当年的票房冠军,在中国内地获得了超过2亿元的票房总额。但在近日,有媒体报道《无极》剧组为了拍摄以花海为内容的部分镜头,严重损害了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的自然景观,破坏当地生态。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陈红,她表现得十分委屈:“难道我和凯歌会不知道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吗?”据她透露,在拍摄完香格里拉部分的戏后,整个剧组撤离香格里拉之前,曾给当地政府留下大量物资,包括木材、各类拍摄器械和部分建筑材料,委托对方将这些物资变卖,用变卖后的款项清理拍摄现场,并将自然景观恢复原貌。陈红说:“作为一个要转战全国各地拍摄的剧组,我们能做的也就是这么多了。”她表示,为了以示郑重,剧组特意给香格里拉政府发了名为《委托处理电影〈无极〉遗留事项》的公函。

  当地政府:大雪封山无法清理

  记者将陈红的说法转述给了香格里拉当地宣传部副部长,对方表示:“是有这么一回事。”他告诉记者:“出了这个事以后,全国的记者都找到我这里,昨天中央台也来采访了。我希望能在近期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好好澄清一下。”他表示,《无极》剧组是委托过政府恢复景观原貌,只是因为受当地自然环境限制暂时未予清理,现在的香格里拉仍然是大雪封山,他们将在大雪融化后即刻展开清理工作。

  陈凯歌新片10月就开拍

  记者还了解到,陈凯歌导演的新片目前正在筹备中。陈红否认了新片在云南拍摄,名为《青春》的说法。她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手头有三个剧本,到底拍哪部我们还要看剧本审批申报的情况。估计会在今年十月开机。”她告诉记者,虽然尚未确定具体开拍哪部影片,但三部影片都与魔幻题材无关,但演员卡士仍然不是纯中国的,“还是把目光放在整个亚洲,目前正和两个亚洲知名的演员在接触中。”记者陈弋弋/文

  -链接

  谁来消除《无极》生态之灾

  近日,《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破坏当地自然景观的事引起人们关注。

  在很多景区管理者看来,剧组到本地拍摄是“难得的机遇”,可以由此扩大景区影响,也能收取一些费用,但在看似“双赢”的局面背后,却是这样的现实:一些影视剧组考虑的只是美丽的画面能否带来票房,能不能猎奇,能不能有看点,以至为一个镜头一个场景不惜糟蹋生态环境,完工后拍拍屁股就溜了。最终出现如此令人痛心的场景——当《无极》中呈现高山杜鹃花海的画面时,现实中美丽百年的花海盛景却难以再现。这是一个大片《无极》能够替代的吗?谁来采取补救措施?

  剧组作为文化产品的生产者,明星作为公众人物,都应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无论拍什么电影,都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无论是什么人,都不能凌驾于社会道德规范、法律规章之上。对破坏生态景点的行为,理应严肃处理。

  (原载《人民日报》,署名李长虹,本文有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