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百花奖提名昨日甫揭晓 新规则评选凸现局限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9:45 上海青年报

  百花两年一开 奖项增肥

  昨天,记者从新鲜出炉的百花奖名单上看到了变化,沿用27年的“最佳故事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5大奖项已经被增加到8项,新增加了优秀故事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新人3项大奖。

  张艺谋凭借《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2部影片获得最佳导演提名,和唐季礼周星驰等首次竞争观众心目中的最佳导演奖。鉴于信件投票形式已经落伍,百花奖首度开通了手机短信投票、网络投票的形式,甚至还要在投票观众中选出101位代表各个不同阶层的影迷,现场投票决定最后的结果。“我们做出的这些改革,主要是为了刺激观众的参与性,同时真正保证奖项的透明性”,康健民告诉记者。

  没进入十佳 等于全军覆没

  记者发现百花奖的新规则评选也有局限:不能入围影院经理评选出的10佳影片,就没有资格参与其他任何单项奖;而入围的10部影片由于题材、类型不同,导致部分奖项竞争人选实力不足。

  去年票房冠军影片《无极》(blog)就被完完全全被排斥在百花奖的提名名单之外,康健民告诉记者,“原因很简单,《无极》的确票选不够,没有进入10佳影片的行列”。但是对于记者提出评选规则有局限,导致《无极》这样的影片没有资格参加演员等其他奖项候选时,康健民也承认:“的确有局限,我们也考虑到这个问题,但是鉴于这是新办法实行的第一年,技术、以及其他方面来不及改变了,只能希望下一届能够做出改变。我们接下来考虑把单项奖项放开,不局限在10部影片中。”(李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