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百花奖十部候选影片出炉 香港片合拍片占优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50 沈阳日报

  4月20日,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十部候选影片”的名单新鲜出炉。这份名单特别醒目的是,香港特区出品的电影及合拍电影占绝对优势,并让人看到国产电影的取向呈多样化。

  主旋律影片前途光明

  在入围的十部影片中,最令人关注的是三部主旋律电影:《生死牛玉儒》、《张思德》《任长霞》。曾有人认为:主旋律影片,一是不好拍,二是难占领影视市场。

  但此次入围的三部电影,不仅有良好的票房,其感人至深的故事更是深深地打动了众人心。这就证明,主旋律影片只要题材好、拍得好,同样会吸引观众。

  港台片展示非凡实力

  继去年金鸡奖评选中,首次向港台电影、演员开放后,今年百花奖也首次向港台演员敞开大门。这意味着在内地人气很高的港台导演、明星,都有机会在百花奖上大显身手。入围的周星驰导演的《功夫》唐季礼导演的《神话》陈木胜导演的《新警察故事》、于仁泰导演的《霍元甲》,就是最好证明,而且有可能在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方面夺冠。

  合拍影片天地广阔

  在冯小刚导演的《天下无贼》中,观众看到了刘德华刘若英,在张艺谋导演的《十面埋伏》中,主演除了章子怡宋丹丹,还有金城武、刘德华,在《千里走单骑》中出现了高仓健、中井贵一等,这样的合拍片不但扩大了区域间电影交流,让观众大开眼界,也促进了我国电影市场的发展。

  观众反应成评选标准

  最终入围的10部影片,要过的第一关就是中国影协首次启动的“一票否决制”,即公映后票房达500万元人民币以上(或者电视收视率超过3000万人次)的国产片才有资格参评。但也并非所有过了500万元人民币票房的影片都能入围,如《无极》票房超过了2亿元,它的最终落选,结论是“群众不喜欢”。因为百花奖不是票房排行榜,它必须符合观众的艺术审美要求才行。

  此次430多部国产电影参加百花奖评选,结果90%被500万元人民币票房拦在评选的大门外,由此可见国产电影的形势不容乐观,真正要让国产电影繁荣起来还任重道远。陈凤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