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功夫》《天下无贼》闯百花掀起“同门之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7:52 新浪娱乐

  昨日,总共创造2亿7千多万票房壮举的《天下无贼》《功夫》分别以7项和4项提名,一起入围2006年第28届中国电影百花奖提名名单。然而,同为两片投资方之一的华谊兄弟,面对激烈的“同门之争”,却保持着高度的神秘感。

  “百花”开向百姓,门槛取决票房

  创办于1962年的“百花奖”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电影家协会所属《大众电影》杂志社主办,经由广大观众投票产生的群众性电影奖。也是我国电影界历史最长、规模和影响最大的评奖。在2004年第27届百花奖评选中,中国影协首次启动“一票否决制”:只有公映后票房达500万元人民币以上,或者电视收视率超过3000万人次的国产片才有资格参评。今年在符合此标准的43部影片中,《功夫》以一亿六千万票房独占熬头,而导演冯小刚也以一亿一千万元让《天下无贼》轻松闯入当年中国影坛票房三甲。两部影片的同时入围,让习惯和忠爱娱乐盛餐的无数影迷在中国电影更加市场化、观众化的道路上有了更自信的话语权。

  港台影星入擂,“百花”百艳芳飞

  自2005年金鸡奖评选首次向港、台演员开放,成龙成为首个获金鸡最佳男主角的香港演员。今年百花奖也首次向港、台演员敞开大门。然而面对这样的竞争,华谊兄弟反而表现的很自然。从九十年代初港台演员陆续参与内地影视剧,到现在过亿大投资国际合拍片在中国大地频频涌现,港台演员能入围甚至获奖,与今年周迅荣获香港金像最佳女主角奖一样,都会成为各种影视人才、资源以及发展中,化学性的有利融合。因此,《功夫》中的周星驰、《天下无贼》中的刘德华刘若英成为一入围,就成为2005年第28届百花奖男女主角最热门的候选人。

  葛优三次获奖 “百花”做足第四次悬念

  2004年,在第27届百花奖中,内地著名演员葛优以电影《手机》中男主角严守一一角,风光捧走最佳男演员奖。而此前,葛优分别在第二十一届百花奖,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甲方乙方》);第十五届百花奖最佳男配角(《过年》)。此次,葛优凭借“黎叔”,乘坐“无贼”号列车,不露声色的第四次入围百花奖,让观众把“二十一世纪最缺乏?”的疑问,集中在“最佳男配角”提名之上。不知道是百花奖留给观众更多悬念,还是葛优本身就给观众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悬念。不过,电影中的暧昧搭档,华谊兄弟双冰之一李冰冰入围百花最佳女配角,许也可以让“久经影场”的葛优有了一些“共同拼搏”的豪迈!

  同门之争,华谊坦言激战刚刚开始

  第28届百花奖,《功夫》《天下无贼》同时入围,似乎让同为投资方的华谊兄弟面临“同门之争”,但是总裁王中军却轻轻松松与葛优一同出现在提名公布现场,不带任何偏好的把悬念留给喜爱电影的广大观众。而随着《夜宴》《墨攻》《宝贝计划》《心中有鬼》四部影片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的陆续上映,总裁王中军坦言第28届百花奖必将成为观众投向华谊兄弟第一波激烈考验。

  《天下无贼》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冯小刚)、“最佳男主角”(刘德华)、“最佳女主角”(刘若英)、“最佳男配角”(葛优)、“最佳女配角”(李冰冰)、“最佳新人”(王宝强)。

  《功夫》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周星驰)、“最佳男主角”(周星驰)、“最佳女配角”(元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