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郝蕾《颐和园》中演到自己 娄烨“匿名”找上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2:20 新闻晨报

  缘起 娄烨“匿名”找上门

  上周五,大雨滂沱中,晨报记者与郝蕾约在来福士广场见面。她在常熟拍片,难得一天没戏,来上海逛街。前一天得知入围戛纳,她遗憾没呆在北京,否则可以跟《颐和园》剧组的朋友们一起庆祝。

  郝蕾是个比较随性的人,说确切点,就是对什么都无所谓,不像如今一些女明星,急着上位,赶着赚钱。2004年夏天,那时她刚巡演完孟京辉重排的经典先锋话剧《恋爱的犀牛》,身心俱疲,决定好好给自己放个长假。“当时觉得状态差,就是不想拍戏。”

  那时,他心目中的偶像导演娄烨正在为新片《颐和园》寻找女主角,找了许多人都不合意。某天,娄烨在网上找线索,看到了《恋爱的犀牛》的剧照,郝蕾饰演的梦中情人形象———清纯又热烈的明明让他眼前一亮,于是,派人去找。

  通过郝蕾的经纪人,娄烨希望郝蕾可以前往一见。但有趣的是,娄烨让副导演去联络时特地嘱咐不要报上他的大名,只说有这么一部戏,语焉不详,经纪人和郝蕾本人根本不知是娄烨有请。郝蕾当时恰好意兴阑珊,心想,这导演也太耍大牌了吧,连名字也不肯说,于是也发倔脾气,一直推脱不见。可娄烨那边也相当执著,也一直没有放弃。

  有一天,郝蕾走在回家路上,又接到经纪人电话,说:“你还是去见一下那个导演吧,去听听是怎么回事。你去还挺方便,导演的工作室就在你们家那条街上。”郝蕾听他报上地址,扭头一看,自己正好走到那附近,“我想,算了,还是去看看吧。”

  进门后,先是制片人和副导演接待她,给她讲了故事大纲,马上就让她来了兴趣。后来,娄烨才从里面出来,曝光身份。因为郝蕾之前并不知娄烨是何等样貌,所以听到他自报家门后,惊讶得张大了嘴:“要知道是你,我早来了。”

  娄烨也有自己的道理:“我不说明身份,是不希望有的演员冲着我的名字来,我希望大家都是因为最自然的原因合作,我是因为觉得你合适,你呢,是因为觉得剧本和角色好。”

  戏里 终于演到了自己

  郝蕾本身的形象和性格和她在影视作品及舞台上的大相径庭。从16岁起,她开始演中学生,到22岁大学快毕业时,人家还是找她演中学生。她说她那时一直郁闷:老不找我演爱情戏!

  这一点,她同高圆圆很像,她俩碰巧又签在同一家经纪公司。但其实两人并不是一种类型,生活中的郝蕾有点“假小子”气,穿着休闲随意,素面朝天,说话有时挺冲,意志力强,绝不迎合别人,跟她最深入人心的乖乖女形象相去甚远。

  记者问她:“老演和自己性格背道而驰的人,会不会觉得挺烦?”她答:“除了拍《颐和园》,其实每一次拍戏,我都想说这句话。”

  而《颐和园》却让她一看本子就欢喜不已:“这个人就是我嘛!”她解释,“我不是说经历相同,而是价值观完全一样,就是遇到事情的处理方法一样,特别拧、认死理、不妥协。同时又非常理想主义,不太现实,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一点,也跟娄烨很像。”记者提醒她。“对啊,我们都是挺自我的人,对外面的世界不太敏感。”她表示赞同,“我跟娄烨导演真是有种莫名的缘份,大家一见面,就心照不宣了———‘哦,原来是同类。’就那种感觉。我觉得我很幸运,也很感激他给我这样的机会来演这样一部影片。”其实,原本在网上看到她的照片时,娄烨只是想找郝蕾来演片中的一个女配角,但见到她后就决定让她演女主角了。

  问她导演对她在片中表现如何评价,她的回答让人意外:“娄烨是个从不会让演员安心的导演,他总是不予置评,没人知道他在想什么。但大家并不会因此而觉得不舒服,他很随和。最关键是他的人品、他对电影的那股子认真的劲儿,赢得了所有合作者的尊敬。你想,《颐和园》的剧本他就写了四年,拍了半年,后期做了一年半。”

  记者又问她这部影片会不会让娄烨再次赢得如当年《苏州河》般的口碑和荣誉,还是会像《紫蝴蝶》那样难于被观众理解,引来争论?

  她肯定地表示:“这是部很好的作品,和《苏州河》不一样,因为是导演不同时期拍摄的,导演也在成熟。《颐和园》很写实,讲述了时代变迁中的爱情,我从大学前一直演到结婚后。从上世纪80年代讲起,走过那个时代的人,经历过感情的人,看了都会有感触。”

  对于《颐和园》的具体剧情,郝蕾说剧组有规定,还不能说。“导演也太神秘了吧,本来就很低产,好容易拍部新片,拍的时候不让媒体探班,拍《紫蝴蝶》时都是大牌,还给探班呢。如今《颐和园》进戛纳了还不肯多说剧情,迄今都不亲自出面接受采访。”记者问郝蕾这是为什么。她难得幽默了一把:“导演只是太认真了,也许他认为《紫蝴蝶》就是让媒体关注得太多才有了些不好的评价吧。”

  展望 走红不为多赚钱

  郝蕾不太像东北人,话不多,行事低调、淡然。马上要去戛纳了,想到随之而来的那些走红毯啊、摆POSE啊、轮番采访啊,她都有点怵。

  “我都没穿过太正式的晚礼服,以前最多是小礼服。我想我不会像去年高圆圆去戛纳时一样选择很女性化的礼服,我想我会穿得野一点。我的个性还是不太适合做明星,我只想做个演员。”郝蕾说她以前对于做宣传都不太能接受,她不习惯面对那么多人,面对记者。

  “真的不想红?”“当然,我要说我完全不想红,那太假了。但红了能怎样,多赚钱?赚那么多钱干嘛?我对生活要求不高。我只是觉得,如果红了,也许选择的机会就多了,演员总是被动的,但名演员相对主动些,有选择权,可以少拍或不拍那种折磨自己的戏。”

  什么是折磨自己的戏?她说:“我是个很较劲儿的人,内心深处我很难迎合别人,如果我觉得不对的东西,我一定会坚持反对。”所以她拍电视剧时,跟导演吵过,跟人起过冲突,当然也经常吃亏,于是总是在自我否定和自我安慰中挣扎。

  从上戏毕业快六年了,这只是郝蕾的第二部电影,她期待已久。“如果你真的喜欢演员这个职业,就得转到电影上,转得不好也得转。我是那种梦想演到80岁的演员。”袁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