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影协副主席回应“百花奖”疑问:规则决定一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03 华商网-华商报

  上周,锐意改革“百花奖”的中国影协宣布了2006年百花奖提名名单,在500万票房做“门槛”的标准之下,十部最佳电影提名中,《任长霞》、《生死牛玉儒》在列,而去年的票房大户《无极》(blog)、《七剑》却落选。提名名单公布后,有人认为,141名影院经理能否代表大众的意见?为什么《无极》、《七剑》落选?记者昨日就此采

  访了中国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他首次对此进行了回应。 

  质疑一 收视率如何统计

  据悉,本届百花奖获得提名要经过两轮选拔,第一轮选拔是“这两年来在内地上映的国产或者合拍片中,票房在500万元以上的,或者在电影频道播放时收视率超过3000万人次的电影。”那么,这个3000万人次如何确定呢?

  康健民:是根据电视收视调查机构统计出来的,最终,只有《举起手来》和另外一部影片符合标准。

  质疑二 国内主流院线人员没投票

  进行第二轮选拔时,闯过第一轮的电影共有43部,而在此基础上,全国141位院线经理再进行投票,选出了10部候选影片。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国内票房收入靠前的广州南方新干线总经理赵先生、四川太平洋院线总经理张先生,他们均表示还不知道百花奖投票一事,而太平洋院线旗下一家影院的副总孟女士以及西安一家大影院的总经理也纷纷表示没有参与投票。并且有网友称,影院经理和娱乐记者都算是专业人士了,他们的参与已经改变了“大众选择”的性质。

  康健民:首先我们考虑院线负责人实质上还没有影院经理直接接触的电影多,而且影院经理更能直接看到观众的反响,于是选择让影院经理们投票。参加投票的影院经理都是中国城市影院协会会员,所在影院必须有一定规模,能够放映大片,至少有电脑售票,票房还要达到一定程度。此次,参加投票的影院经理有141名,他们都称得上是中国内地影院的骨干代表。

  质疑三  《无极》、《七剑》缘何落选

  票房大片《无极》、《七剑》落选,《任长霞》、《生死牛玉儒》入围,这让有些人不解。对此,中影集团发行放映公司副总翁立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无极》2、1亿元的票房是可以反映出观众对影片的关注和喜爱程度的,更有专家称它可能会与当年的《大话西游》的遭遇有些类似,个别观众的批评是不能抹杀这个事实的。”而北京票房收入排在最前列的华星影院总经理陆先生参加了本次百花奖的投票,对于《无极》、《七剑》没有入围,他认为可能是影院经理的投票只占了总投票数中的一部分。

  康健民:我只能说,对《无极》、《七剑》没能入围表示遗憾。只有10部电影能够提名,确实有些局限。但如果是20部,我们目前的投票系统还有些麻烦。没能入围前十也不是说影片不好,相对来说,大家还是从各方面综合考虑投票的。对有的人质疑《任长霞》、《生死牛玉儒》能够入围,我要说明一下,这两部影片在北京、上海等几个城市的放映情况是非常好的,观众反响也很热烈。我们不能因为它是主旋律影片就质疑,不能有偏见,况且入围的还有7部影片是商业片。同样,如果《无极》、《七剑》上了,其他影片下了,也会遭到一些质疑。没办法,既然制定了规则,我们就得按规则来。记者唐爱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