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八一厂与央视阻击恶搞风潮 计划推出动漫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8:4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现在只要你打开搜索,就会在“恶搞”的条目下跳出700多万条相关网页,这是一个怎样的数字啊!有人说,如果2005年是PK年的话,那么2006年注定是恶搞的一年。

  当恶搞已成风潮,我们能做些什么呢?这是所有媒体和文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2006年4月中旬,《一个馒头的血案》还未尘埃落定,八一厂的红色革命经典影片《闪闪的红星》就被以同样的方式狠狠的恶搞了一把,当这部恶搞短片与青歌赛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各路媒
体和广大网友针对胡倒戈的口诛笔伐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过。随着八一厂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见诸报端网页后,围绕着该不该恶搞红色经典的论战总算有了高下之分,多家媒体和广大网友都站在了支持八一厂,谴责恶搞的阵营中来。

  央视有关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日前特意打电话给八一厂明振江厂长达成共识:央视与八一厂的态度是一致的,反对无原则的恶搞,更反对恶搞红色经典影片。明厂长表示:我们相信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的权威与正义,八一厂愿与央视携手共同阻击这股来势汹汹的恶搞风潮。

  面对眼下混乱媚俗的文化环境,明厂长表示了忧虑:这是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时代,解构主义大行其道,谁来捍卫主流文化阵地,八一厂义不容辞,如果我们没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清醒深刻的认识,任由此风泛滥,不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颠覆红色经典和主流意识形态的所谓“恶搞”就会愈演愈烈。

  在深入分析了中国文化市场尤其是电影市场状况后,明厂长冷静而又客观地说:有些网友热衷于解构说明大众对固有的文化产品不满意,新的富有生机和时代感召力的产品乏善可陈,这一点值得深思。

  他还进一步指出,面对来势汹汹的解构之风,硬性的压制和封堵可能收效甚微,只有不断产生与时俱进的文化产品,才能真正有效的抑制这股风潮。颠覆与解构也许只是文化转型期的一个短暂现象,它必将随着新生的强健文化力量的不断涌现而烟消云散。

  明厂长特别提到,无独有偶,关于《闪闪的红星》,八一厂正在改编制作动漫片,这次是与深圳方块公司合作,总投资1000多万元,剧本改编和先期筹备已历时一年,现正在深圳进行紧张的绘制拍摄之中,有望在今年10月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推出。

  明厂长还介绍了动漫片制作的相关细节: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动漫片《闪闪的红星》,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今天观众的欣赏习惯进行大胆全新的演绎,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场景展示,都与1974年八一厂的电影《闪闪的红星》颇为不同,甚至在主题曲《红星歌》里还加上了大段的说唱环节,清新明快的演唱和RAP的出现,夸张生动的人物造型,使影片极富观赏趣味。当年胡汉三的扮演者刘江已经81岁高龄,我们正在积极地做工作,争取由他来重新为动漫版影片幕后配音,已届不惑之年的潘冬子现在是八一厂演员剧团的团长,虽然不能再为动画里的冬子配音,但他也积极表示,愿意选择方式参与到影片的制作中来。

  明厂长特别强调,动漫版《闪闪的红星》既不乏童言童趣,又富于娱乐和商业价值,创作态度是严肃认真的,是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是光明正大理直气壮的“正搞”或“善搞”,我们只有不断的为广大观众提供积极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才能从根本上去终结各种针对红色革命经典的“恶搞”行为。

  明厂长还透露,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八一厂投资5000万元的大型史诗故事片《我的长征》已经进入生产倒计时,大型电视连续剧《雄关漫道》和纪录影片《不能忘却的长征》也在制作当中。

  针对有些记者提出的八一厂所说的恶搞的“道德底线”在哪里?明厂长回答说:红色经典影片是我党我军革命历史的真实写照和生动表现,弘扬的是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关于正义、理想信念主题的深刻表达,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流文化意识,事关国家的文化安全,是不容质疑、不容亵渎、不容践踏的,更不容许任何形式的解构、颠覆甚至“恶搞”。

  他指出,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是非荣辱善恶美丑就是道德底线,不辨是非不足以正本清源,不知荣辱就无法构建和谐。我们只有深入领会“八荣八耻”的精神实质,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不断弘扬先进文化,生产出更多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

  八一厂另一位相关负责人说:连日来,八一厂的许多电影工作者、老艺术家都沉浸在对此事的义愤当中,祝新运看了恶搞短片后非常气愤,坚决反对这样拙劣的恶搞,非常支持八一厂的严正声明。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我们已经在网上看到了胡倒戈的道歉信,总的说来,胡倒戈反映很迅速,有悔过表现,态度是诚恳的。但不良影响已经造成,而他又是始作俑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仅仅道歉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正在就此事展开调查,根据律师意见再作决定。特别是八一厂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的电影生产厂家,

八一建军节同时又是八一厂建厂日,其“八一”的厂徽具有不同于一般产品广告品牌更为庄严的意义,绝不容许“恶搞”玷污!我们也希望胡倒戈能主动站出来,做些更为实际的事情,以弥补其造成的广泛影响和伤害。

  最后他还特别代表八一厂感谢媒体和广大网友正义的声音。八一厂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及时做出必要的回应,对恶搞者追查到底,全力捍卫主流文化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