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落下帷幕周迅喜拿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 潘媛)昨晚,中国电影新百年的第一个电影节------为期近一个月的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隆重落下帷幕,20个电影奖项也一一尘埃落定,倪萍濮存昕分别获得最佳女演员和最佳男演员奖。昨晚,首都30所高校的3000名师生与200多位著名电影人相聚在北京朝阳体育馆颁奖典礼现场,一起为中国电影喝彩。当一位身着白衣的“天使”从天而降,带来了周迅的最受欢迎女演员奖杯,整个颁奖典礼在高潮中落幕。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每年度国内的第一个电影节,于4~5月举办。它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各地高校,本届电影节作为中国电影百年之后的第一个电影节,其分会场数目达到150所,逾两百万大学生可以欣赏到大学生电影节精选的参赛参展影片。今年有30部优秀影片角逐各项大奖,包括《如果?爱》、《我们俩》《青红》《芳香之旅》,所有大奖都由大学生和青年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定。

  新人不“新”:万玛才旦和宫哲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新人新作参加,而最佳新人奖和最佳处女作奖也是大学生电影节上两项十分重要的奖项,陆川(blog)、张扬等中国新锐导演都曾经在大学生电影节上拿奖,然后逐步得到大家的关注。不过,昨天拿到这两个奖项的“新人”却已经并不“新”了------因为他们和他们的作品都已经在国际电影节上拿过各种大奖,他们的名字也已经为广大观众所熟悉。最佳处女作奖颁给了《静静的嘛呢石》,该片曾经在去年的釜山电影节上拿过特别奖,最佳新人奖则是在《我们俩》中有着出色表现的大学生演员宫哲,而《我们俩》也曾经在东京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屡出风头。此次大学生电影节,他们再次征服了年轻的评委们,捧得大奖。

  最佳导演:张元(blog)击败陈可辛

  入围本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三位导演分别是陈可辛、张元以及马俪文。可以说,这三位导演谁最后拿奖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陈可辛的《如果.爱》去年票房获得不俗成绩,在今年的香港金像奖上拿奖无数;马俪文凭借《我们俩》赢得观众口碑,并且已经拿到去年的金鸡奖最佳导演;而张元导演的《看上去很美》也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获得全景单元的“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最后,张元击败了两位强劲的对手获得最佳导演奖,颁奖嘉宾周迅在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还小小地为陈可辛“伤心”了一把------假装抹了抹眼泪。张元已经是大学生电影节上的常客,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导演奖就是在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的,不过昨日他并未出现在领奖台上,帮他代领奖项的是《看上去很美》的小演员方枪枪。

  最佳演员:倪萍称后 濮存昕称帝

  在最佳女演员和最佳男演员的争夺上,最后胜出的是倪萍和濮存昕。有意思的是,在成为新的影后影帝之前,两位还搭档为教育题材特别奖的影片颁奖,倪萍说自己可以当大学生的妈,而濮存昕则说自己的孩子也已经上大学了,不过最后正是这两位父母级的演员最终用自己的表演征服了大学生电影节,分别凭借《泥鳅也是鱼》以及《一轮明月》获奖。这两位也是大学生电影节上的常客,倪萍曾经凭借《美丽的大脚》拿过一次最佳女演员奖,濮存昕则因为《洗澡》中的表演获得过最受大学生欢迎的男演员。获得最佳故事片大奖的是戚健导演的影片《天狗》

  最受欢迎:周迅夏雨(blog)人气旺

  除了竞赛单元的奖项之外,大学生电影节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人气”单元:最受欢迎男女演员和导演,这三个奖项完全是由大学生们票选出来的。本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导演是陈可辛,他也是第一位获得这个奖项的香港地区导演,昨日陈可辛在领奖台上激动地说:“大学生们爱电影,中国电影的前途就会充满希望。”而去年凭借《独自等待》获得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的夏雨则获得了今年的最受欢迎男演员奖,他在谈到自己为什么这么受大学生欢迎时调侃到:“可能大家是希望能下一场雨赶走沙尘暴。”最受欢迎女演员奖则花落周迅,在颁奖环节,组委会特别安排了一位身穿白衣的天使飞越整个颁奖现场,然后从天而降将奖杯颁给了尚在惊喜中的周迅。

  又讯 与大学生电影节同期启动的“华语电影全国高校巡展”活动也同时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开。成都有7所高校参与了此次巡展,包括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巡展时间从3月20日到5月31日,到目前为止,放映总场次达到了180场左右,放映了包括《神话》《孔雀》《头文字D》《电影往事》《太行山上》等20部经典影片。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观赏效果奖 《如果?爱》

  艺术探索奖 《无穷动》

  教育题材特别奖 《网络少年》

  民族题材特别奖 《美丽家园》

  最佳处女作 《静静的嘛呢石》

  最佳新人奖 宫哲(《我们俩》)

  最佳数字电影奖 《租期》

  最佳电视电影女演员 空缺

  最佳电视电影男演员 刘小宁(《男人上路》)

  最佳电视电影奖 《烩面馆》

  最佳导演奖 张元(《看上去很美》)

  最佳女演员 倪萍(《泥鳅也是鱼》)

  最佳男演员 濮存昕(《一轮明月》)

  组委会奖 《定军山》 《太行山上》

  评委会奖 《我们俩》《泥鳅也是鱼》

  最佳故事片 《天狗》

  最受大学生欢迎导演 陈可辛

  最受大学生欢迎女演员 周迅

  最受大学生欢迎男演员 夏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9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