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缘起英雄纪录电影工作室专题 >正文

视频:缘起英雄工作室纪录片《缘起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58 新浪娱乐
缘起英雄工作室纪录片《缘起英雄》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1997年的夏天,有很多事情值得回忆,当时的烈日,和地铁里等车的人群;一些重大的事件和千奇百怪的社会新闻;周围的人和事都在经历和变化;以及在我们中间产生的更加激烈的冲动……当灵感与创意在周围的空气中跳跃,当所热爱的事情成为对自己和生活保持忠诚的理由,当理想与热情变得更加确定,就再也没有理由不去行动。

  我们是一群热爱电影的年轻人,影像是我们乐于表达的方式,纪录片让我们着迷,
当然更让我们产生创作欲望的是生活本身,是整个世界,是所有人。于是在1995年的夏天,缘起英雄纪录电影工作室成立了,一群生于七十年代的人正式开始了他们拍摄纪录片的事业。

  经历过追求的人都知道,在那个过程中没有什么比信念和热情更能支持自己前进。但这信念对于我们并非功利的目的,热情也不是因为会得到预想中他人的肯定而产生的。工作室成立几年来,我们只是单纯而认真的创作。就象过程才是生活的本身一样,我们所有的快乐来自拍摄纪录片的过程。

  的确,这个过程对创作者所能产生影响是巨大的。想象一下,当你拿起摄像机的时候,你便开始介入了别人的生活,你观察入微,你不停思索,你是旁观者,你也同样身在其中。就是这样,当你用第三只眼睛(摄影机)开始观看周围的一切时,一切都变得不同。因为它让我们不断地发现,不断地体验。然而,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无论生活有着何等多样的可能性,或是“无常”那对世界惊人的破坏力,或者根本就是平平淡淡波澜不惊的日子,人在其中永远都是那么坚强。我们在真实的生活状态与细节中最终发现的是人格的力量,最终了解的是真诚和乐观的真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没有拍摄过边缘题材的原因,我们不需要靠展示他人的痛苦来表现自己高人一等的欣慰。生活面前人人平等。

  拍摄纪录片不但让我们在创作技巧上不断成长,更让我们对人生肃然起敬。我们不但发现和了解了生活某个层面的真实,我们也要向更多的人展示这种体验。不带任何功利色彩的创作冲动,以人为本的创作角度,理智而成熟的表达方式,是我们拍摄纪录片的基础。而这种创作的态度也的确为我们带来了商业的回报和舆论的好评。

  几年来,缘起英雄纪录电影工作室陆续创意拍摄了近十部长篇纪录片。其中包括以世纪交替为线索,展现单个中国人生活状态的《世纪的面孔》。这部纪录片还未最终完成,就引起了世界各地同仁的关注。《世纪的面孔》的确在当代中国社会生活中,用我们独特的方式表现了不同生活阶层的人们的生活现状和生活态度,带出一种激动人心的真实。

  随后缘起英雄纪录工作室还创作了在亚洲各地都获得高收视率的《张艺谋和他的电影》;以及经历艰险而最终完整表现了一群有着特殊职业的人的纪录片《刑警队长》。

  同时,我们这群毕业于北京各大高校,来自五湖四海,又有一定生活经历的人,也把很多注意力放在了当代青年人的身上。我们用近七年时间跟踪拍摄的《门》,是有史以来唯一详尽表现电影学院表演系学生生涯的一部纪录片。它不但具有极大的可视性,其完整性和表现力更是让许多业内人士推为一部难得的展示当代青年人心态;奋斗和心路历程的作品。在这一过程中,来自日本的19岁的女孩前田知慧,也就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有史以来第一个成功的报考中国表演本科学历的外国留学生,冯小宁电影《紫日》的女主角,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她也成为纪录片《异国的女儿》主角,从她入学考试到现在,我们已经对她跟拍了6年。这是一个我们相互接受对方了解对方的过程,也是一次中日青年心灵的交流和碰撞,这部将一直跟拍下去的纪录片必将擦出火花也擦出了精彩。

  同时《我们在跳舞》、《人民》、《大爱》、《大愿》、《暖意》、《活着》、《在非典的日子里》、《2006—852》等纪录片也在继续策划和拍摄中,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去探索生活的真实,这些纪录片正如摄影机本身一样,不虚伪不娇情,还现实以本来面目,并让观者品味无穷乐趣。

  2008年我们还会把从前所拍摄的不同题材的纪录片素材进行加工整理,推出50集25分钟到30分钟的系列纪录片。

  近期我们也将重新制作纪录张艺谋电影《英雄》《十面埋伏》全部拍摄过程的作品《缘起》和《如花》。早在七年前我们就和张艺谋导演开始接触,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电影》也因此而产生。我们愈了解这位伟大的电影人,就愈觉得他的人格魅力才是一切电影作品的最终源头。而纪录片《缘起》和《如花》也只是我们六年来对张艺谋进行纪录的其中一个事件,非常完整也非常全面地表现了电影《英雄》和《十面埋伏》的全部创作过程。有媒体评价这部纪录片室真正可以独立于电影之外的一部关于中国电影人的纪录片。它让缘起英雄纪录电影工作室一夜之间吸引了全球电影发行商的注意力。他们视这部纪录片为独立的作品,并希望通过它来了解更多关于中国文化和电影创作的信息。

  《缘起》和《如花》能让世界上更多的观众看到,从另一方面讲是我们和世界的一次交流,它让人兴奋。但事实上,每一部纪录片,无论他来自何方,出自何人之手,它的文化背景与现实意义都具有世界性,它是民族文化得以相互交流,人与人之间增进了了解的上佳途径。比起小范围内目的不祥的纪录片研讨会,让中国的纪录片走进世界,让全球题材多样的纪录片进入中国才更具有现实意义。于是,缘起英雄纪录电影工作室携手

澳大利亚、美国、摩洛哥、韩国、日本、法国等各国青年纪录片创作同仁,将在2008年创建“国际青年纪录电影联盟”。这是一个醒目的创意,它使缘起英雄的创作理念和生活态度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共鸣。想到不久的将来这些不同国家的纪录片会得到更多观众时,我们更为自己能作为纪录片的创作者和缘起英雄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燃一柱高香,融一轮太阳”,我们心有图腾,坚持信仰;在追求中踏实行走;用善心和灵气感受生活。禅思,宣言,放歌,缘起英雄是一个充实而快乐的创作团体,我们也坚定相信不同类型的纪录片会在我们的缘起英雄不断的产生和延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