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百花奖网上投票被认无效 101观众评委决定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05 沈阳日报

  一位沈阳电影迷打电话给记者说:他和几位朋友在网上参加第28届百花奖投票,可突然发现网上选票都无效。5月10日记者发现,一度公开的百花奖投票的官方网站,确实不能随便进入了,它必须进行一番网上注册之后方能投票。这是因为什么?

  有人在作弊,但无法控制

  从网上的人气看,目前百花奖投票暂时排名在前两位的分别是:最佳影片《天下无贼》19273票,《张思德》17457票;最佳女主角张瑜134295票,刘若英114236票;最佳男主角刘德华72126票,周星驰61721票……记者从百花奖评委会获悉:前一段时间得到举报,发现有的选票数突然猛增,经查是有人在作弊,但是无法控制。为了公正,网上投票将不对最终的评选结果产生影响,只能作为人气指数来考虑。因此网上投票数字只是统计一下,看看到底有多少人会来关注这个百花奖,以及该影片、演员的人气等。最终公布的投票结果只能根据手机短信等投票方式来综合。

  群众要想给自己心目中的优秀电影或演员投上一张有效的选票,只好大方一点,用手机去投,投票次数不限,但须花费一元钱,如用固话电话、

小灵通投票,每分钟两元钱。按主办方说法,这样做很公正,能使操纵选票的虚假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生杀大权”掌握在101人手中

  中国影协一位负责人说:今年的中国电影百花奖将从所有投票观众中抽取101名观众评委,这101名观众评委经组委会资格审查后即组成当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评委会。当然,只有手机及声讯电话投票的人才有机会获得百花奖评委的资格。10月下旬,由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的评委会,要在杭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对所有候选片目进行观摩、讨论,并在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百花奖各个奖项的获奖者。该负责人称,观众评委会的组成会考虑工人、农民、军人和知识分子、商界人士各方面的成员,既要充分体现评委的广泛性,又要体现公正性。这也是一次创新。但却没有说在抽取观众评委过程中,如何能保证各方面成员出现的比例。

  虽然主办方一直认为,观众始终是这个电影百花奖的终评评委,令人不解的是,“生杀大权”并不是握在花钱投票的广大观众手中,只是由101名观众评委说了算。有人在问:“这101人的看法是否就能代表广大电影观众?”陈凤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