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怀疑作弊百花奖网络投票作废 大奖将最后产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今年的百花奖评选4月20日开始启动,投票方式也进行了改革,影迷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声讯电话、网络和填写选票4种方式投票。从近一个月的投票情况来看,参与人数最多的就是百花奖官方网站上的投票。但昨(11)日,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康健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突然透露,由于网上投票存在很多恶意投票,为了避免有人作弊,网上投票的结果将不纳入最终的评奖参考。百花奖的提名名单将从手机短信、声讯电话、选票中产生,而最终奖项的归属将由101名观众评委在颁奖晚会现场投票产生。

  随意性大网络投票只作参考

  在4月20日宣布新的投票规则的时候,百花奖组委会还表示对启用的新媒体投票——网络投票非常满意,谁知道一个月过去了,新的问题也随之暴露。在网站投票的人有很多都是明星的粉丝,只投自己喜欢的明星的票,其他选项都没有选择,这样的投票显然非常盲目和随意。但是就目前百花奖官方网站的技术还没有能力自动识别这些无效的投票,导致票数出现异常的一边倒情况。

  “很多单项票数在一夜之间突然暴涨几千票,这些情况都没有办法控制,即便是有人作弊投票也不能筛选出来。鉴于这些原因,我们决定只把网络投票当作参考,看看人气,看看大家喜欢的大方向,不记入最终的选票累计。”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康健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全部采用填写选票方式投票的时候,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一张选票寄过来只选了一个奖项,其他的都是空白,工作人员很难清理。而用手机短信和声讯电话投票,一个号码只能有一次投票机会,有效性要好控制得多。”

  为保公正大奖最后时刻产生

  和以前百花奖很早就评选出结果不同,本届百花奖的最终结果要留到现场直播的颁奖典礼上才揭晓。百花奖将从所有投票观众中抽取101名观众评委,这101名观众评委经组委会资格审查后,组成当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评委会。9月下旬,由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的评委会,要在杭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对所有候选片目进行观摩、讨论,并在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百花奖各个奖项的获奖者,这些过程都将会向媒体公开。

  康健民表示,观众评委会的组成会考虑各行业成员,而且人数相对平均。所有影迷投票只是选出每个奖项的前5名提名名单,101名评审团才是最终决定奖项归属的人。

  新闻链接:

  目前百花奖投票暂时排名在前两位的分别是:最佳影片《天下无贼》19273票,《张思德》17457票;最佳女主角张瑜134295票,刘若英114236票;最佳男主角刘德华72126票,周星驰61721票。(文/常雄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