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金国平打造《魔比斯环》 与中国动画同行3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01 南方网

  偶然入行 打拼三十载

  金国平无疑是现在深圳动漫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这位重要人物今年年初接任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环球数码可谓当今中国技术实力最强的动漫公司之一,被称为“中国的PIXAS”。该
公司制作出的中国第一部三维动画长片《魔比斯环》(blog)今年夏天将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

  金国平来自上海,普通话中带着一点上海口音,举止有一点海派的绅士风度。现在,他大部分工作时间呆在深圳。

  曾为《哪吒闹海》描过线

  金国平当年进入这一行只是一个偶然。

  1976年4月,文革已经进入尾声,已经10年没有招收新人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打算在中学毕业生中招一批美术工人。金国平学生时代画过一些板报,而且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搞美术的(其祖父金梅生是海派年画的代表画家),老师就推荐了他。当时金国平接到通知去上海电影局报到,非常兴奋,本来还以为自己去了上海电影制片厂。后来才得知是去美影厂,“老实说当时还有一点失落”,金国平回忆说。

  在美影厂,金国平度过了一段短暂的“初级画工”生涯,曾为著名的《哪吒闹海》描过线。之后,他就被调到美影厂办公室做管理工作。几年后,二十六七岁的金国平就当上了厂长助理。这期间,他曾接待过日本动画之父手冢治虫。但很多人不知道,手冢治虫正是在看了1941年万氏兄弟制作的《铁扇公主》之后,才“弃医从画”的。那次访沪,手冢先生见到了他仰慕已久的万籁鸣先生,他还当场画了一幅《阿童木和孙悟空》,该画至今仍挂在上海美影厂的墙上。

  1987年,金国平接任上海美影厂厂长。之后,他做了几件大事:筹划了1988年首届上海国际动画电影节,这也是历届动画电影节中评委阵容最为强大的一届,国际评委中包括国际动画协会(ASIFA)名誉主席约翰·哈拉斯和手冢治虫。那次电影节的大奖得主是上海美影厂制作的动画片《山水情》。“作为中国人,你们应该为此骄傲。”约翰·哈拉斯在颁奖时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PIXAS曾选送一部三维动画短片参展,这部短片让当时的评委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同年,PIXAS的这部短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如果《宝莲灯》不赚钱会丢‘饭碗’”

  1994年,金国平赴美参加了一个在奥兰多迪斯尼乐园召开的会议。在那里,金国平观赏了迪斯尼的新片《狮子王》。放映过程中,坐在他旁边的一位女士一直不断地抹眼泪。电影放映完毕后,所有来宾起立欢呼、鼓掌。《狮子王》让金国平受到极大的震撼。当时,中国人已有10多年没有看过美国的动画长片,他没有想到人家已经先进到这种程度。

  回国后,金国平就下决心要制作一部中国的动画长片,这就是上海美影厂当年策划《宝莲灯》的动因。当时,中国已有10年没有出过动画长片了,此前最近的一部是1985年上海美影厂制作的《金猴降妖》。

  制作《宝莲灯》,金国平顶着很大的压力,这可以说是中国第一部用市场的方式来运作的动画电影。金国平说,他那时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宝莲灯》不能赚钱,他当厂长的生涯就结束了。结果这部成本800多万元的电影当年票房达到了2500万,超过了同年在中国上映的《花木兰》在国内的票房,至今仍是中国最卖座的动画电影。《宝莲灯》在上海大光明电影院首映的那天盛况空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门口卖冰棍的都卖不过来了”。

  金国平表示,他来深圳是为了“超越自己、迎接新挑战”。他对现在这支团队非常有信心。

  对话 “模仿得再好也是人家的东西”

  记者:您的从业经历主要是管理和经营,而从事动画制作的时间很短。

  金国平:我不是艺术家。我以前参与一些动画片制作,但我不是主创人员。

  记者:中国动漫产业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呢?

  金国平:中国动画片的市场很不成熟也很不规范。我一直用“不成熟”和“不规范”这两个形容词,大家对动画产业充满了憧憬和期望,觉得这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但是中国动画片市场现在跟美日还有很大差距,虽然我们现在的动画企业、从业人员都越来越多,比如以前只有上海美影厂一家,现在有很多很多家,以前培养动画人才的学校只有两家———北京电影学院和上海美术电影专科学校,现在全国有动画专业的大专院校已经有200多家。

  这是一个好的发展势头。但是虽然每年产量大幅增加,而优秀的力作、大作还是比较少。这个问题要解决,最大的问题是创意、故事和前期设计,一个好的故事、一个好的人物设置、一个好的创意是一部动画片成功的必要条件。这是中国动漫现在特别要注意的问题。

  记者:实际上,日本动画片风靡中国的这10年,正好是中国好的动画片缺位的10年。

  金国平:对!中国国门一开,美国动画片一下子进来,中国原来的动画是以短片和电影为主,电视动画片很少,包括我们最初做的《黑猫警长》、《葫芦兄弟》都是以电影方式做的电视系列片,造成电视系列片的缺位,在需要大量电视系列片的时间,中国一下子产量跟不上、人才跟不上、资金跟不上。日本的《铁臂阿童木》、《聪明的一休》、《森林大帝》在那个时候大量涌入,一下子就占领了中国电视市场,而且观众很快就适应了日本的动画片。

  原来美国动画片很受欢迎,但现在电视上最受欢迎的是日本动画片。“哈日族”们觉得日本动画片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实际上日本动画片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是为美国加工动画片,到后来成本越来越高,就想方设法降低制作成本,然后出现了漫画这种美术形式和日本独特的制作方式。日本动画片有一个长处———故事很好,从这当中走出了日本自己的一条路。以前中国动画片是跟美国学,像《大闹天宫》。现在中国的动画片很多是抄日本的,日式动画片开始多起来了。

  记者:现在很多中国孩子是看着日本动画长大的,您觉得怎么恢复中国孩子对中国动画片的胃口?

  金国平:日本动画片走向国际也花了大概20年的时间。我认为不能单纯地模仿,不能只看日本也不能只看美国,这不是中国文化最终走上成熟重显辉煌的正确之路。模仿得再好也是人家的东西。技术上可以采用国外优秀的东西,但艺术的表现内涵、表现形式上我们完全可以用我们中国的方式来表现。这样才能赢得国际认可,传统和现代不矛盾。

  记者:中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能拍出像《哪吒闹海》那样好的动画片,后来条件好了我们的动画片水平反而下降了,为什么呢?

  金国平:原因很多。我觉得那个年代大家专注于在艺术上的追求,不会涉及到太多的功利。其次,当时有很多艺术家参与动画片的创作,比如《骄傲的将军》造型设计是钱家骏,编剧是华君武,在当时都是美术大师。现在很少见到有成就的艺术家参与到动画的制作中来,中国呼唤有才华的艺术家投身动漫产业。

  “希望在深圳开创新天地”

  记者:您什么时候来深圳的?您的事业大部分在上海,为什么选择深圳?

  金国平:我去年年底来到深圳。公司现在最大的股东是首长四方,他们是2004年年底进来的。李嘉诚是首长四方的大股东,他们愿意收购这个公司,也说明这个公司的前景很好。我来深圳,是因为我相信人生要不断接受挑战。

  动漫是一个要求人永远保持年轻的行业。我希望把环球数码打造成为一个龙头,来带动深圳动漫产业的发展,希望我能用自己30年来打拼的经验和教训,把环球数码放到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中,开创一片新天地。

  记者:环球数码制作了国内第一部三维动画长片《魔比斯环》,今年暑期这部动画片就要和观众见面了。您能预测一下《魔比斯环》的票房吗?

  金国平:票房是很难预测的。我们主要是想让大家通过这部影片了解环球数码,希望大家从大众的眼光来了解环球数码和这部影片。

  记者:《魔比斯环》要收回投资是不是比较困难?

  金国平:《魔比斯环》是从零做起,这当中是交了一点学费的。我们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三维动画的优秀人才,边培养边制作。在全国三维动画的许多领域,有相当多的骨干人才是从环球数码走出去的。我相信现在如果再制作一部类似的电影,成本和耗时都会大大降低,大概需要5000万-6000万元。

  记者:《魔比斯环》改编自外国漫画,故事和人物形象都是外国的,有人怀疑它不是一部中国动画片。环球数码下一部电影会不会考虑中国题材?

  金国平:我们正在筹划一些中国题材的影片,但一些动物题材的影片很难说具体属于哪个国家。我们大部分的拍摄计划还是会以中国题材为主。中国有优秀的文化,有悠久的历史,有很多可拍的东西。但现在我还不能透露将拍什么。

  记者:环球数码是想走一条加工的路呢,还是走一条原创的路呢?

  金国平:我觉得两方面都有。有好的原创动画题材,我们就自己拍。动画服务我们也做,这对于积累公司的资金、稳定公司的收益是有好处的。合作的形式将包括劳务合作和版权合作,不会是单一的,而是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

  记者:现在深圳要打造动漫之都,深圳在这方面有哪些优势?

  金国平:从现在的布局来看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广东都有打造动漫之都的优势,各有特点,中国在这方面应该是“多极”的趋势。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是它的动漫产业起步很早。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批动漫从业人员开始将深圳动漫带上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当时深圳聚集了翡翠、太平洋、彩菱等国内顶尖公司。深圳的优势就是面向海外、年轻,政府也很支持,但在原创和高水准制作方面还比较欠缺,仅靠环球数码是很难改变全局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