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无极》引来麻烦无极 给陈凯歌一个改错机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38 《法制周报》

  电影《无极》(blog)从降生起似乎就麻烦“无极”。之前有网民胡戈(blog)把《无极》用“一个馒头”来体现故事情节,成为讽刺味极强的笑料;接着票房遭到质疑,让陈凯歌的公信力骤然下降;后又因拍摄时破坏云南碧沽天池景区而遭到媒体声讨,今年5月9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杭州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指出,“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5月11日,有消息称《无极》让圆明园叶子黄了,又将《无极》推向风口浪尖;更让人惊讶的是,在5月11日中午,一篇“请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
闭幕式的文化艺术顾问陈凯歌退出奥运会”的评论,让在中国电影上傲视群雄的陈凯歌深受打击。

  5月12日上午,陈凯歌和妻子陈红(blog)的一位圈内好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忍不住替他们喊冤:“已破坏的环境,已造成的后果,责任他们都承担,可为什么要因此全盘否定他

  回 放>>

  《无极》毁云南天池和圆明园

  继胡戈恶搞《无极》后,陈凯歌和陈红受到的最大打击得数媒体报道剧组毁坏云南天池和圆明园环境了。

  2005年7月,有媒体报道:海拔4000米的碧沽天池位于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城40多公里外的一片山区里。池水清澈澄明,池畔遍布罕见的杜鹃花,周边覆盖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和草地。2004年6月,陈凯歌率《无极》剧组进驻碧沽天池,2004年6月9日,为拍摄所用的场景道具“海棠精舍”在建设过程中钢梁焊接口出现了多次崩裂,于是《无极》剧组在拍摄了有关杜鹃花的镜头之后,就转移到了内蒙古进行拍摄。碧沽天池成堆的垃圾没人清理,残破的“海棠精舍”像个弃儿,孤零零地守着一潭碧水。

  5月11日,北京某媒体报道:《无极》在圆明园取景拍摄期间,为了制造深秋的效果,对园内西部的部分植被涂过一种黄色涂料。这种涂料对植被破坏相当严重,被涂过涂料的植物1年多了都没恢复绿色,仍有大量残留黄色。另据目击者透露,《无极》剧组在圆明园拍摄期间,剧组人员就在园区内吃盒饭,饭盒扔得到处都是,对环境影响极为不好。

  说 法>>

  陈红:我们被冤枉和误会了

  谈到关于《无极》毁天池景观一事,《无极》总制片人陈红显得十分委屈,她再三强调,“我们完全是为了宣传云南香格里拉,而且云南政府也是本着希望通过《无极》宣传香格里拉的想法,邀请我们到云南拍摄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在拍摄前就签订了恢复景观的协议,因为天气等原因才没有及时恢复。我觉得我们完全是被冤枉和误会了。”

  陈红透露,在拍摄完香格里拉的部分戏后,剧组在撤离香格里拉之前,曾给当地政府留下大量物资,包括木材、各类拍摄器械和部分建筑材料,委托对方将这些物资变卖,用变卖后的款项清理拍摄现场,并将自然景观恢复原貌。

  “海棠精舍”早在2004年就因为出现安全隐患不能使用,当时应该马上拆除,为何保留了两年呢?陈红表示:“不是摄制组忽略了,因为当时是冬季,工人根本没法上山。拆景是需要一部分资金的,而拍卖物资也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为达成一个合理的方案,讨论了一段时间。到2005年8月之后讨论拍卖的事宜,然后又到了冬季。”

  迪庆:责任不在《无极》剧组

  记者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宣传部取得了联系,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香格里拉拍摄场地的善后工作已经完成。由于云南迪庆的冬季相对较长,因此从今年4月份才能开始清理一些东西,《无极》剧组确实与当地政府有过交接,目前计划用拍卖‘海棠精舍’和木桥的钱来进行场地清理等工作,剩余款项用来尽量恢复原貌。”

  为了让记者相信,迪庆藏族自治州宣传部还给记者发来了政府公函,说明“责任不在《无极》剧组,香格里拉景观五一前全面恢复”。在这份落款日期为2006年4月27的公函中,有这样一段说明:《无极》剧组因“安全原因”撤离小中甸碧沽天池后,州县《无极》拍摄协调领导小组安排县林业局看守“海棠精舍”。2006年1月26日,《无极》拍摄协调领导小组要求县林业局限期拆除《无极》剧组拍摄搭建的“海棠精舍”,恢复原貌。但当时春节临近,加之境内森林火灾形势严峻。为了排除火灾隐患,小中甸国有林场炸封直入碧沽天池的林区公路。年后,迪庆境内普降雨雪,林区道路受封。2006年4月10日,林业局组织人员开始拆除“海棠精舍”,因该地处于高海拔,气候异常,拆除工作进度十分缓慢,4月23日完成“海棠精舍”主骨架,现在集中拆除铺设在湖上和草地上的栈道,拟于4月30日完成全部拆除工作,并按要求完成撤草等候期工作。

  知情人:陈红说没进圆明园拍摄

  因为处于风口浪尖,在出现“《无极》让圆明园叶子黄了”的新闻后,陈凯歌和陈红选择了不回应,电话也无法接通。5月12日,记者联系到了他们夫妻俩的一位好朋友,在记者答应不点他名的要求下,他透露,这些事情给陈凯歌和陈红的打击很大,他们的精神状态受到了很大影响,“他们现在不会轻易发表意见,担心话一出口,又会掀起新一轮的炒作风暴。他们只能在可以预测后果的情况下,才发表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陈凯歌是中国现在为数不多的好导演,才华横溢,拍出了不少经典电影,希望大家对他们能宽容一点,“他们俩夫妇也说了,‘之前犯下的错误,我们都承担责任,以后在拍摄时也会多加注意’。犯了错不给他们改正的机会,就这样把陈凯歌打压下去,全盘否定他的成绩,是不是太过分了?”作为朋友,他坦言自己一直很关注事态的发展,“从我的角度来说,从胡戈开始,到现在各种关于《无极》的负面新闻,就像是一个阴谋一样,有计划有阶段性地出现。而且媒体抓住一件事情,然后就开始大肆渲染。尤其是要陈凯歌退出2008年奥运会,就太过火了。”

  他还表示,自己曾就《无极》是否破坏了圆明园询问了陈红,陈红称其实《无极》当时只是在圆明园外拍摄了几天,并非进入园内拍摄。他忍不住替陈凯歌夫妇打抱不平,“一般剧组在拍戏时为了剧情需要,都会为树木染色,这些染料对树木本身应该没什么危害。很多剧组都这样做过,为何只针对《无极》?太不公平了。有媒体称树叶两年都没绿,我觉得不太可能,如果有,那怎么不用现在树叶的照片,而是用剧照。”他称自己这两天也会去圆明园求证,看到底是不是如媒体所说,树木叶子黄了两年。”

  据《京华时报》报道,圆明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称,《无极》在圆明园内拍摄并未对植被造成什么影响,目前拍摄地已恢复原貌。

  思 考>>

  法律空白何时填上

  如何处理影视制作与环境的关系?有观点认为,相关的法制有些薄弱,事实是否如此呢?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说:“现在《环评法》只要求规划和建设项目在开工之前要做环评,像这种社会文化活动对环境造成影响该怎么办,还没有法律可依。”而环保总局以前还没遇到过这种事情,也未接到过这种投诉。“我们倒是希望今后立法能专门针对这方面有所关注,对此类行为出台法律进行约束。”

  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也表示,对于影视剧组到风景名胜、自然保护区拍摄的行为,目前环保法规还没有具体规定,没有一个环境影响评价的机制。对这种行为,环保部门如果进行查处,首先面临的是法规上的空白,其次是多头管理的困难。原因在于,我国环保法规体系复杂,环保执法部门也非常繁多,环保总局执法要和其他部门一起进行,但环保部门行使的职责不到30%,法规不统一和执法多头的现象阻碍了对违法行为的查处。

  陆新元说:“从长远来说,针对到景点拍摄这种活动肯定要出台相关法规,现在这方面缺乏经验,需要通过一些生态执法的试点来积累经验,加强执法。将来是否完全禁止到风景区拍摄,还需要通过试点进行研究摸索。”

  5月12日传出最新消息,中国建设部发出通知,为切实加强对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

  本报见习记者 袁 欣

  ·相关链接·

  剧组破坏景点四大类型

  -垃圾破坏

  垃圾破坏是剧组最平常、也是最厉害的破坏类型,星火可以燎原。记者之前到许多剧组探班,看到餐盒、瓜子皮、废纸满地,已经是家常便饭。

  -搭景破坏

  剧组在拍摄之前,一般会根据需要在自然景观内搭建一些建筑或者布景,但拍摄完毕后往往无人理睬,《惊情神农架》、《情癫大圣》都有这种情况。会被拆掉。

  -拍摄破坏

  许多剧组在景区拍摄过程中,肆意践踏景区景观。如张纪中(blog)在九寨神仙池拍摄《神雕侠侣》时,留下几十个可能多年也不能修复的印记。相关人士指出,假如有5个剧组做出同样的事情,这个需要百万年自然钙化过程才能形成的仙境就可能毁于一旦。

  -潜在破坏

  除了以上的破坏,在影视剧拍摄中,如果拍摄地选择文物保护地,拍摄过程中人的呼吸、摄像机的光线甚至噪音等都会对文物造成破坏。在拍摄中发觉不出来,但是之后可能造成损失。

  如《神话》剧组在西安

秦始皇
兵马俑
坑中,拍摄“考古学家”成龙与博物馆教授在兵马俑坑道内的戏,这对于向来禁止游客拍摄、拒绝商业影视作品在此取景的兵马俑来说“史无前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