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夜。上海》专题 >正文

《夜上海》专访 赵薇:我过了急需证明自己阶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8:14 外滩画报

  《夜上海》是日本电影眼娱乐株式会社继《最初的爱, 最后的爱》和《关于爱》之后,第三部投资制片的中日合拍电影。男女主角分别是日本著名演员本木雅弘和赵薇,另外日本著名电影人竹中直人、香港演员李灿森、台湾演员郭品超、日本青年偶像土冢本高史等演员亦加盟该片。

  一个是日本的造型师,一个是上海的女出租车司机,各自怀着对自身情感和未来的
疑惑,在纸醉金迷的上海夜晚相遇。《夜上海》,这部关于超越语言、关于寻找自我、关于温情的电影,除了具有当年那部《迷失东京》中现代都市人在情感面前的犹豫徘徊以外,语言障碍引发的幽默更是令人会心一笑。

  借《夜上海》于上海拍摄之机,记者独家专访了竹中直人、赵薇和日本电影眼娱乐株式会社副社长牛山拓二。

  竹中直人:做导演就像做梦一样

  戏谑与严肃,甚至悲伤,如果不是面对面,很难想象身兼著名导演与演员两个身份的竹中直人在戏里戏外的复杂两面性。他自称“没有自我”,不需要培养感情就可以入戏。对他来说,“当导演也是个奇迹”,他最喜欢拍、最喜欢演的就是“无能的人”,普通人的生活故事。

  “作为一个演员,我是没有自我的。” 看过周防正行导演的《谈谈情,跳跳舞》的人,恐怕都无法想象片中那个搞笑、奔放的中年秃头舞者会如此面带悲哀与抑郁,缓缓吐出这般话语。

  执导了《东京日和》等电影的竹中直人(Takenaka Naoto),由著名喜剧演员跻身日本新一代导演之列,并十分引人瞩目。今年50 岁的他依然扮演着各种各样的小角色,在《夜。上海》中, 他刻画了一位需要女性保护的中年男人形象。“这大概是从影以来演过的最古怪的角色。”他说。

  “与其说这是个新的形象,不如说是在创造一个新的自我。”竹中直人反复强调作为演员的“无我”境界,他用丰富的面部表情示范导演喊“开始”的前后状态。从郁郁寡欢变幻成兴奋不已,只需要一秒钟,一旦喊“卡”,又会更加陷入悲伤。他说,正因为没有自我,所以在“卡”之后异常的迷惘,不知道该走到何处。

  作为演员时的戏谑和作为导演时的严肃,哪个才是真正的竹中直人,很难判断。也许复杂的两面性赋予了他普通人的真实存在感。正如他所言,所谓“无能的人”就是社会中最普通的人群,而他就喜欢演这样的人,导演这样普通人的人生,普通人给了他更多的“自我”。

  竹中直人接受采访时亦是情绪多变。“我总是沉浸在悲伤之中。”采访一开始, 竹中直人便坦言心情不佳。究其原因,是他在宾馆里看了凯特·温斯莱特的访问,觉得自己完全比不上对方的聪明和善良。然而采访终了,穿破洞牛仔裤、PUNK 装、戴耳环的竹中直人笑呵呵地和记者告别, 说应该早一些接受访问,这样他演戏时心情也许就会好很多。

  B= 外滩画报 T= 竹中直人(Takenaka Naoto)

  第一部作品:自编自导自演李小龙

  B:你这次在《夜。上海》中扮演的是怎样一个角色?

  T: 是个非常奇怪的角色,与其说和以前演的角色有什么差别,不如说是在创造一个新的自我。作为一个演员,我是没有“自我”的。演员的“自我”来自生活, 我的能量都是从周围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那里得到的。

  B:那你不用培养感情进入角色?

  T: 对我来说,角色是怎样的我就怎样去演,不会刻意培养感情去演。我觉得, 如果要培养感情来演一个角色的说法是太傲慢了。平时接触了各色人等之后,才懂得如何去演。

  B:和《夜。上海》其他演员的合作如何?

  T:在这个电影中只和两位中国演员有对手戏,一个是香港演员李灿森,之前我和他合作过一部戏,演警官的女演员也很漂亮可爱。另外,本木雅弘和我是相隔十年后的再次合作,所以高兴之余,总觉得有点伤感。

  B:你毕业于日本多摩美术大学,当初怎么发现自己作为喜剧演员的才能?

  T:本来想学画画,大一时进入一个8 毫米的兴趣小组,所以就喜欢上电影了。第一部作品就是自编自导自演,当时演的是自己非常喜欢的李小龙。他的表情特别吸引人,他看上去很强势,但表情却很悲伤。我还很喜欢美国演员丹尼尔·刘易斯, 他的表情里也有悲伤的成分。

  B: 不过这样有悲伤感的硬汉形象, 似乎从未在你演的角色中出现?

  T:我是从喜剧角色开始进入影视圈的,没有硬汉的角色给我演。我小时候是非常没有自信的人,很想做一个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尝试着改变一下。扮演的角色所做的事、所表达的情绪,不会烙上我本人的印记。在表演时,我会做很多夸张的动作,然后不断告诉自己,刚才那个搞笑的人不是我。渐渐地,大家就说我有喜剧细胞了。

  B:你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形象,还是在周防正行导演的《谈谈情,跳跳舞》以及《五个相扑少年》、《五个光头少年》中出演的角色。

  T:周防正行的方法很特别,如果镜头不行的话,他会以笑容来说明。他经常说因为你才让我们多拍了一卷胶卷,感谢你。我真的非常喜欢他,当然这种喜欢不是你们理解的同性的喜欢。

  没有比做导演更奢侈的工作

  B:你电影中的音乐好像也是很悲伤。

  T:我常让作曲家看拍摄的画面,这样, 我就相当于音乐的指挥了,想做指挥就能指挥,每次我当导演就像做梦一样。

  B:你的导演处女作《无能的人》(Nowhere Man)是漫画改编的作品,当初为何选择这样的原著?

  T:这个故事很打动我,讲一个曾经出名的漫画家,因为作品跟不上潮流而放弃创作,经济的重担落在了妻子身上,自己则在河边出售精美的水石。无能的人能干什么呢?这个疑问吸引我去拍这部电影。我当演员在拍戏,其实这个世界要没有演员,大家也都能活下去。从某个角度来说,演员也是无能的人。另外,漫画的作者和演员都是我的好朋友,也是为了他们来拍这部戏。

  B:演员没有自我,那导演呢? 导演总是很强势的。

  T:没有比导演还奢侈的工作。作为导演,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演员,可以找自己喜欢的背景、服装、音乐,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都集在一起。而对演员,“好”、“停”、“辛苦了”、“再见”,这样就可以了。当演员的话比较单调,做导演可以非常集中地描绘自己的世界,而作为演员一旦被喊“停”就只能回到原来的情绪。对我来说,能够当导演是一个奇迹。

  B:既然做导演那么好,为什么还要做演员呢?

  T:因为我觉得作为演员比做导演, 可以和更多人来接触。

  B :《无能的人》中的漫画家、《119》中的消防员,以及《东京日和》中的妻子表面上都是社会中可有可无的角色,你为何偏爱这些人作为电影的主角?

  T:也许我也是这样的人,我喜欢拍普通人的电影,我就喜欢普通的人。作为演员我在NHK 的电视剧《秀吉》里演了一个大人物,但那些在现实生活中拼命的人才是我喜欢的角色。

  请不要把我和北野武相提并论

  B:最近拍了什么新电影吗?

  T:我去年也拍了一部电影,《再见了, 颜色》,片名源于日本一支著名的乐队的歌曲。我是其中的男主角,虽然结局悲伤,但也是部喜剧。它是个低成本制作,已经被邀请参加韩国电影节。我比较喜欢小制作的电影。

  B:在日本,你的作品经常被拿来和小津安二郎进行比较,是否受了他的影响?

  T:小津安二郎导演的《东京物语》大家都知道,现在日本很多导演都是受他的影响。其实我更喜欢小津导演那些平凡的故事,一些不那么出名的作品,像《早安》这部电影我是特别喜欢的。另外,我更喜欢成濑巳喜男导演。

  B:去年是成濑巳喜男的百年诞辰, 能谈谈他对你的影响和他与小津的差异吗?

  T:我最喜欢成濑导演的《乱云》。在日本,大家都知道,最初成濑巳喜男和小津安二郎都是在松竹制片厂,结果老板说, “我们不要两个小津安二郎”,结果就把成濑开除了,后来他就到了东宝。与其说我受到他的影响,不如说我更受我父母还有身边所有人的影响,是生活中的普通人给了我拍摄的想法和灵感。

  B:很喜欢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

  T:我很喜欢德·西卡,他的《米兰的奇迹》和Pietro Germi 的《铁道员》都是我最喜欢的作品。我受描写贫困人群的电影影响比较大。

  B:你从演员转为导演,这和北野武很相似。在日本,要成为导演很困难吗?

  T:请不要把我和北野武相提并论, 他是天才(笑)。现在比以前要好些,因为现在日本每年拍摄的电影比以前多。如果在日本当导演,还是有机会拍到电影的, 就是大小不同而已。

  B:有特别想合作的中国导演吗?

  T:王家卫《阿飞正传》里面那个张国荣跳恰恰那段非常好;还有《花样年华》我也是非常喜欢。

  B:很巧,王家卫最喜欢的电影也是成濑巳喜男的《乱云》。

  T:是吗?这太好了。

  B:有没想过请哪位中国演员演你的电影吗?

  T:梁朝伟,他的脸上也是充满忧伤的(笑)。我觉得他脸上那种悲伤的表情真是太棒了,我真希望能和梁朝伟一起拍电影,一定很紧张(笑)。

  牛山拓二:与下一代“张艺谋”、“陈凯歌”合作

  凭借其敏锐而独到的眼光,牛山拓二成为日本最著名的电

  影制片人与发行人之一。对中国电影的喜爱使他投身于中日合拍片事业,并致力于将中国年轻导演的电影引进日本市场。

  风尘仆仆的牛山拓二提着行包走出浦东机场时,不禁有些得意。他所策划和制片的电影《夜。上海》正在这座城市里紧张地拍摄着,赵薇、本木雅弘、竹中直人等10 位具有中日两国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导演正为此努力。“有这样的合拍经历,我在这个国家就不再只是一个旅人,而是个参与者、开拓者。”

  30 分钟后,当他换上浅粉衬衫,将脸刮得干干净净,微笑着再次出现时,他说, “一切都因为电影而变得不同。”

  2000 年,牛山拓二设立了日本电影眼娱乐株式会社,着手于以亚洲为主的影视发行和制作。在日本,由他发行和宣传的影片有《百万宝贝》《撞车》和大卫·柯南伯格的《暴力史》

  牛山具有敏锐而独到的眼光,早在《百万宝贝》和《撞车》两部电影拍摄完成前一年多,电影眼公司就买下了它们在日本的发行权。他告诉记者,“我们看中的是电影讲的故事是否有趣,还有导演的作品是否有较高水准。”

  帮助年轻中国导演进入日本

  牛山拓二对中国影片的喜好来自他年轻时对于香港电影吴宇森式的枪声白鸽的热衷。后来,他又参与了陈凯歌的《黄土地》、张艺谋的《红高粱》、《菊豆》等电影在日本艺术院线的放映。

  令牛山感慨的是,当时陈张二人的艺术片只在东京的一块大银幕上放映, 如今他们的商业大片《英雄》《十面埋伏》也已在日本创下40 亿日元的票房了。“我现在做的,就是帮助中国30 到40 岁左右导演的电影进入日本市场。”

  在牛山的名单里,这样的中国导演有张元(blog)、张扬、娄烨、霍建起、徐静蕾(blog)、张一白等,“他们必将是张艺谋、陈凯歌的接班人。我可以和他们一起经历这个从一块银幕到几十亿票房的过程。”

  电影眼公司先后在北京、香港成立了分公司。作为今年戛纳电影节唯一入围的中国电影,娄烨的《颐和园》早在剧本阶段便被北京公司的负责人徐闻一眼看中了。当牛山和娄烨面对面讨论整部电影的手法、画面、镜头运用之后, 牛山爽快地买下了日本发行权。他说, “我特别喜欢和中国导演聊天,他们帮我了解了更多我原先并不了解的世界。”

  中日合拍片的市场在日本

  徐闻对记者坦言,中国的未分级电影市场限制了合拍片的类型。电影眼公司的三部中日合拍片《最初的爱,最后的爱》、《关于爱》和《夜。上海》之所以均为纯粹的爱情片,部分原因是日本的恐怖电影、暴力电影和带有情色成分的电影无法通过审批,而像《导盲犬小Q》这样的温情电影更适合中国市场。

  “我现在也有些不明白为什么要做中日合拍电影。”牛山说这句话时脸上不禁略有些疲惫和迷惘。牛山坚持认为, 中国电影最大的海外市场在日本,在文化和审美上的趋同使得“日本观众特别喜欢张艺谋、陈凯歌当年的艺术片”。

  现在,牛山正在寻求两国电影文化和制作差异的平衡点,寻找一个折中的制作模式。对他而言,也许单纯引进中国电影要来得容易得多;但是如果通过各国演员的合作带动更多票房则是一件好事。在《夜上海》中,赵薇是内地方面票房的保证,本木雅弘和竹中直人这对日本黄金搭档对于日本的中青年观众来说绝对有很大的吸引力,而日本年轻演员土冢本高史则是吸引年青一代的观众,台湾地区的观众则会偏爱年轻偶像郭品超。越来越大的制作阵容,亦是电影眼公司近年和中日和拍电影一同发展的结果。

  牛山表示,他甘心于只做把中国电影引进日本的“搬运”工作,这需要更多创造性,面临很多挑战。等待中国电影制度和市场的成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是不能等到一切都摆在你面前了才去行动。”牛山说。

  赵薇:我已经过了急需证明自己的阶段

  对赵薇而言,《夜。上海》是她迄今为止接拍的为数不多的的纯粹商业电影。时至今日,她仍然不知道自己的本色为何, 她仍然期待个人角色扮演上的突破。

  当所有媒体纷纷把赵薇在《夜。上海》中女出租车司机的演出称为一次本色表演时,赵薇说,这绝不是本色演出,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本色是什么”。5 月1日,当赵薇坐在衡山路某露天咖啡座里,不戴墨镜、毫无架子地招呼一干工作人员喝咖啡的时候,才显露出了真实的一面。

  面对依然有人把小燕子和赵薇本人联系起来的现实,赵薇颇有些无奈:“错就错在我演得太好,不是吗?”她看着记者,那双曾经锋芒毕露的大眼睛显得平静而略带沧桑。眼前的赵薇,已经是30 岁的女演员和女歌手了,短短几年, 她经历了从高峰到谷底,从大红到大黑, “牙齿打落往肚里吞”,跌倒了又重新爬了起来。

  “我已经过了急需证明自己的阶段了。”的确,赵薇成熟了。

  灰姑娘还未爱上王子

  《夜。上海》中的女司机又是一个“毁”形象的角色,当然拿赵薇自己的话来说,她从不顾及自己的形象。这次日本顶级的造型师帮赵薇打造了一个都市灰姑娘的形象。看似普通的衣服都是由造型师从东京采购回来的名牌,然后把全新的衣服都做旧,每块补丁,甚至磨破的裤脚,都是认真考虑过的。但是造型照曝光之后,很多上海的女出租车司机抗议说,现实中哪有穿那么破的衣服。赵薇自嘲说这又是一次艺术高于生活的夸张表演。

  “这是一部爱情电影,但男女主角还来不及产生爱情。”赵薇的解释难免让人疑惑。这是日本造型师和中国女司机相遇在上海之夜的故事,看似典型的王子和灰姑娘的套路,却加入了语言障碍这个颇为有趣的前提,使得整部电影出现了很多误会和幽默的部分。王子和灰姑娘各自有自身的感情纠葛,在经过一夜的鸡同鸭讲之后,两人终于达成了沟通和了解,电影也就戛然而止了。赵薇坦言女司机的角色是她自己得心应手的角色:“我很偏爱这种外表坚强内心柔软的女性角色。”

  饰演男主角的本木雅弘是日本的著名演员。两人开始演戏时都很注意礼仪, 赵薇小心翼翼地通过翻译解释下一个镜头会看着对方,或者下一刻会接触到对方身体。相处时间一长,就完全抛开这些,自然而然就形成了默契。

  做演员没有选择的余地

  从《天地英雄》《玉观音》《绿茶》, 到《情人结》,赵薇的电影表演并非大红大紫,合作的导演都是艺术片导演,对商业运作不太熟稔。赵薇也满足于一年一部电影的进度,不想成为演出的机器。

  “演员是很被动的,我没有太多选择角色的余地。”赵薇至今依旧记得当年看完《重庆森林》王菲演的快餐店店员后,几乎有去做快餐店店员的冲动。

  她特别喜欢这种把生活中小人物演出味道来的表演,可这样的角色一直没有出现,直到这次《夜上海》。

  “以前觉得《情人结》里的角色已经很贴近生活了,现在看起来还是一部小众的电影,观众不是去电影院受教育的。” 在赵薇看来,《夜上海》是一部比较纯粹的商业电影,“它好看,有十足的煽情的部分,但是也很细腻。”

  赵薇称自己的偶像是《钢琴教师》的女主角伊莎贝尔·于佩尔。“我几乎是她的代言人了,到处说我喜欢她的演出。”赵薇笑得很爽朗,不过随即又有些沮丧,“我知道这个角色是有很好的小说为背景的,可是我就碰不到这种角色。” 当记者担提出她的形象可能不太适合这种角色时,赵薇瞪大眼睛说,“难道我看上去没有一点叛逆吗?”她说自己可以演那种外表很乖内心黑暗的角色,可惜从来没有人给她看这样的剧本。 文/ 张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