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竞赛名单公布 吕克贝松九部电影展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28 东方早报

  即将在下月举行的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与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昨天在上视大厦举行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角逐本届电影节金爵奖的17部参赛影片和“亚洲新人奖”的10部入围影片当场揭晓。同时,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的17部电视单本剧以及20部纪录片的提名名单也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公布。

  【电影节】

  竞赛单元大都为新人新作

  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单元提名名单中,早报记者依旧没有寻找到知名导演的身影。两部入围的中国电影《理发师》(点击进入《理发师》的blog)以及《天狗》可能是最熟悉的名字。不过,除此以外的15部“金爵奖”提名影片中,有两部女导演的作品都是她们的首部长片电影,另外还有数部电影都是导演的第二部影片。如此“新人新作”当道的参赛现象正是电影节组委会乐于见到的。组委会特别备注说明称“扶持和鼓励年轻导演,为其提供展示电影才华的国际舞台,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义不容辞的责任”。

  另一方面,专为亚洲地区新生导演力量设立的“亚洲新人奖”单元,也是集合了一批备受关注的导演。在《功夫》中令人过目不忘的“肥仔聪”林子聪,将首度以导演的身份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他的这部在刘德华资助下完成的《得闲饮茶》今年3月已经在香港全面上映。

  吕克·贝松九部片展映

  法国导演吕克·贝松将以评审团主席的身份出席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改写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历史上没有外籍导演担纲评审团主席一职的历史。而早报记者从昨日的发布会上还了解到,吕克·贝松导演还将携带自己拍摄的九部电影的拷贝来沪,举办个人电影展。届时,上海观众能通过大银幕集中欣赏到吕克·贝松包括《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圣女贞德》等在内的全部九部电影。吕克·贝松担任监制的部分影片也将在此次个人影展期间放映。

  超过200部的展映片中,除却吕克·贝松,还有来自韩国导演金基德的影片《弓》,曾造就了戛纳电影节最年轻影帝的日本影片《无人知晓》和日本著名电影人北野武执导的《座头市》。而随着《冷山》的导演安东尼·明格拉确定了来沪的档期,电影节组委会正在积极准备其个人电影展。

  【电视节】

  胡玫替代李少红任主席

  尽管入围“白玉兰奖”竞赛单元的两部中国单本电视剧,让大部分记者感觉陌生,但电视节组委会非常自信地表示,今年的电视节将格外亲民。往年简单的电视节开幕式,今年将被一场全天8小时互动的活动取代。组委会相关人员还告诉早报记者,在6月18日全天的庆祝电视节开幕的特别活动之余,沪上市民还将有机会参与到电视节期间的“新媒体展”等互动环节中。

  另外,昨日的发布会上,组委会还宣布了由导演胡玫替代李少红,担当本届“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据介绍,正忙于新片《门》(点击进入《门》的blog)拍摄的李少红导演,因拍摄周期将延长到6月底,无法分身主持评委会的工作。对此,组委会表示相当理解,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国内另一名知名女导演胡玫,改由她任“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一职。刘嘉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