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视频:戛纳对话冯小刚-对中国影人应怀更多善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7:26 新浪娱乐
戛纳对话冯小刚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抵达戛纳进行宣传的《夜宴》主创22日在戛纳世界村的香港宫接受了来自各国媒体的采访,新浪娱乐也在现场独家对话了导演冯小刚

  新浪娱乐:导演这两天转了一下戛纳了么?

  冯小刚:昨天匆匆的转了一下,后来又到海上去了一下。

  新浪娱乐:对这个许多电影人心中的圣殿有什么样的感觉?

  冯小刚:觉得还是做得很好的一个电影节,整个城市好像都在围绕着电影节,唯独觉得不好的就是风太大,这两天都在刮大风。你知道如果在风和日丽的情况下,你在小城镇里头散步啊,走啊或者参加一些party就比较舒服,但是紧着风就不是那个意思了。

  电影节必须长期坚守自己的原则

  新浪娱乐:您此前也被推选为上海电影节的评审团副主席,您觉得国外的电影节有什么值得咱们学习的地方?

  冯小刚:很多了,电影节必须是长期坚守自己的一个原则,这个原则是不容被撼动的,你不能老随机应变。电影节也是因为她影响力的关系,就会有很多国家的电影人都汇聚在这,包括发行商,买片子和卖片子的。其实戛纳电影节我看是非常商业的,一方面她是一个在艺术上非常严肃的一个电影节,但同时我认为她也是一个特别大的商业市场。真正参赛的就是那么几部电影,大部分都是来这里交流,来作买卖和交易。就是因为这个电影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大家才来捧这个场,所以,一个好的电影节应该有很好的市场来和她相辅相承的存在的。

  新浪娱乐:之前《夜宴》也去了美国,去了柏林电影节,那这次来到戛纳,您所期望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呢?

  希望能在戛纳吸引更多买家的注意

  冯小刚:主要是为宣传这个影片,引起大家的注意,而且现在我们已经制作完成了trailer(片花),也不是给别人看素材。从现在到我们上映实际上还有四个月的时间,这四个月时间需要正式以戛纳作为一个开始,用比较大的力度来推广,那同时一个比较重要的目的相当于上次去美国柏林一样,每一次都要签下几单,希望能在戛纳吸引更多买家的注意。

  新浪娱乐:其实到了现在,大家关心您摆的《夜宴》做得怎么样了?

  冯小刚:现在谭盾在上海做音乐,动效部分在做声音,电脑的部分在加紧制作,所有的这些工作都将在7月31号结束。

  新浪娱乐:作后期的这段时间有没有让你特别开心或者烦心的事情?

  冯小刚:开心当然是很开心了,这个电影一步一步的成型,接近完成,每看到往前推进一步都很开心,也没有什么太不愉快的事,总的来说还是很顺利的。

  我没有客串《第601个电话》(点击进入《第601个电话》的blog)

  新浪娱乐:最近这两年你本身工作很忙,但您也经常在一些影片中客串角色,比如《童梦奇缘》还有最近的《第601个电话》,这个是您的爱好还是朋友邀约不好意思推脱呢?

  冯小刚:《童梦奇缘》是开的导演会,大家凑在一起说导演互相拍片,两岸三地的导演要互相帮忙,大家都答应了,但实际在操作中,当你去找谁的时候,大家都会找各种理由推掉,可是这个导演找到我的时候,我原来答应过他,我觉得信誉挺重要的,不能说是酒桌上的话(就不算话),那就不好了。我就说好,就去了。至于《第601个电话》,不知道这个消息从哪里来的,我只是作为监制去那个组探班,和张国立商量一些事,不知道为什么就变成我去演戏了,并没有。

  新浪娱乐:你以往的作品风格向来以语言幽默、贴近百姓为广大影迷所喜爱,那这部《夜宴》你最想展示的是什么呢?

  冯小刚:我觉得还是给他们看一个好看的故事吧。

  我把注意力放在故事和人物上

  新浪娱乐:您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把故事说好的导演,那您觉得造成这种结果是导演的问题还是编剧的问题?

  冯小刚:其实每一个导演每一个编剧都是聪明人,其实也用不着我在这里说三道四,每一个人我相信他们都能意识到自己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样的问题。至于我,是我们的注意力放在哪的问题,是放在影片的形式上还是很多枝节上,还是把注意力放在故事和人物上。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故事和人物上,不应该出现那样的问题。

  对中国的电影人应该怀有更多的善意

  新浪娱乐:您知道大家对您的期望也比较高。那话说回来,您知道有些人说《无极》(点击进入《无极》的blog)拍得很差,但也有一些人说《无极》拍得还可以,只不过大家对陈凯歌导演期望值太高,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说法?

  冯小刚:我觉得从目前来说呢陈凯歌导演的处境不是太好,我觉得作为一个朋友,也是一个同行,这个时候应该更多的去支持他,如果有什么看法有什么想法,因为彼此都认识,可以私底下做一下交流,那么在公共场合,面对媒体我想说的就是,大家对中国的电影人应该怀有更多的善意,电影人之间也应该怀有更多的善意,大家共同把中国电影事业做好,这就是我想说的。

  新浪娱乐:您的《夜宴》会成为第二个《无极》么?她的票房很高,但是口碑很差?

  冯小刚:这种事情的发生并不是由我主观的担心或是不担心所能够决定的,交给观众去看,观众会有自己的判断力。

  新浪娱乐:您自己本身最在意票房还是观众的口碑?

  冯小刚:我觉得这两个是一样的。

  章子怡为我们提供了超值服务

  新浪娱乐:你之前也说过,《夜宴》的海外销售得靠子怡这张名片来搭桥,那章子怡这个桥搭得怎么样?

  冯小刚:应该说还是起到了很多的作用,她本身演出也是完成的非常好,所以,章子怡来合作这个电影,她还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超值的服务。

  冯小刚:其实国内不缺乏在国外获奖的导演,但是很多都在国内票房惨败,您虽然在国际影展上没有什么斩获,但是在国内却票房节节攀高,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冯小刚:我们在国外也得过奖,《一声叹息》一个电影就得了五项奖,这在中国电影来说也是很少见的。我还是说别人有别人的想法,我们不便过多的去议论别人,对我自己来说,我觉得观众是非常重要的,得奖是锦上添花的事。不能把这两个事给倒过来。倒过来的话,对别人来说可以,对我来说就是不接受。

  新浪娱乐:之前也有媒体报道说《夜宴》要冲击奥斯卡,奥斯卡在您心中是什么样的地位?

  冯小刚:当然她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电影节,很有影响力的奖项。但你要说中国电影的票房要多一个亿就别去那了,别说多一个亿,多五千万我都可以不去。

  《夜宴》要把九月档做热

  新浪娱乐:《夜宴》的档期最终定在了9月底,那为什么会放弃贺岁档改攻这个档期呢?

  冯小刚:我们把贺岁档给做热了,大家觉得有意思都奔这来了,但太拥挤了,而且我们的片子在七月底就制作完了,我们可以提前上,因为资金的成本很大,这么大的制作费,资金的占压对投资人来说利息是很大的一块,所以我们应该尽快的使资金回收,再一个就是说大家都不看好九月份这个档期,说她夹在暑期和贺岁中间一个不好的时间段,但是我想,我对自己的电影有信心,我就可以把大家认为不好的一个时间段给做好了。

  希望票房比《天下无贼》更好

  新浪娱乐:之前有媒体报道说你的片子投资加倍,您的票房也要加倍,也有说要破两亿大关,那现在求证您对自己这个片子的票房预期?

  冯小刚:我只是希望一部比一部更好,这一部比《天下无贼》更好,至于能好到多少,我就不知道了。但她并不是这样算帐的,比不是说你原来的投资多一倍,你在中国市场上就多一倍,因为你还有海外市场。

  新浪娱乐:《夜宴》完了以后,你也传出很多消息要拍其他的片子,那现在确定了么?

  冯小刚:已经确定了,但是为了不干扰《夜宴》的宣传,恐怕我们要在《夜宴》宣传过后发布下一个片子的消息。张晗、华琨发自戛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