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龙虎门》专题 >正文

《龙虎门》海外受青睐 甄子丹要拍《杀破狼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2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前日下午,今年暑期档动作大片《龙虎门》放映了十分钟的片花,三位主演甄子丹(blog)谢霆锋余文乐的精彩打斗动作是最大卖点。据内地发行方保利博纳总经理于冬透露,在放映片花后,第二天共有两百多位买家来到展台询问该片相关情况,迄今为止,该片已经成功销售共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演兼导演甄子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和导演叶伟信对此种港式武打片已经入迷,即将以原班幕后人马,投拍《杀破狼Ⅱ》。

  于冬在接受采访时总结该片成功销售海外的经验:“我觉得这部电影改编自一个有历史的东西,它是一个香港流行了35年的漫画。现在全世界是漫画风风行。其次这是一个现代的武打片,不是古装,现在太多古装片了,大家对古装片都有一点担心,现代感的反而更有新意。”

  据甄子丹透露,他即将集合《杀破狼》的原班底,拍摄一部警匪片,暂定名为《杀破狼Ⅱ》。故事剧情与《杀破狼》毫无关系,只因幕后班底完全一致,才起名为《杀破狼Ⅱ》。

  甄子丹专访

  “我们的野心很大”

  继去年《杀破狼》的惊艳之后,喜爱动作片的影迷都在等待甄子丹和叶伟信再度合作的《龙虎门》。改编自风行香港35年的黄玉朗漫画,由甄子丹担任武术导演和主演,谢霆锋、余文乐、董洁李小冉等大批青春靓丽的明星加盟,《龙虎门》打足商业牌。在目前曝光的十分钟片花中,可以看出这部动作片仍然有大量精彩的打斗场面和精妙的设计,人物造型充满漫画色彩。甄子丹与叶伟信的组合,已经隐隐显出带领香港新一代动作片的气势——甄子丹毫不讳言:“我们的野心很大。”

  动作片的底线:

  永远要有逻辑性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是怎么把漫画里面抽象的动作转化为电影里面的动作的?

  甄子丹(以下简称甄):其实很难的。我刚开始拍《龙虎门》的时候,我从来没有看过《龙虎门》的漫画书。一直到我们老板找我拍这个戏的时候,我才开始做一些研究。我以前也看过一些根据香港漫画拍的电影。比如说,《风云》《中华英雄》,还有一些外国的漫画电影。我觉得他们带有成功的一方面就是,在武打方面,怎么都没有达到我自己要求的那种风格。我觉得就是,漫画的世界,如果你太抽离、太夸张的话,可能观众没有办法投入你的故事,你的角色就失去了信服力。

  我觉得一部电影要成功,它一定要得到观众的认同。相信那个角色,相信那个故事。你要相信它的动作,你才能够投入它的动作世界。所以最大的困难就是,怎么把漫画的世界,拍成一个很真实的武打。所以我们有一条线,不能超过那条线。很容易超过那条线,就变成以前《风云》、《中华英雄》那种风格。所以我从械具开始,到拍摄的过程,无论我从武打教师的械具、到镜头的运用,都很小心。

  南都:你认为的那条线是什么?

  甄:那条线就是:首先,所有动作都有一个逻辑性和合理性。它要根据角色的可能性。不要说《龙虎门》,比如说一部时装的警匪片,一个警察,他可以做什么动作呢?他可以从山头跳下来,不可能吧?对吧?所以我们要根据剧情的发展,人物本身的一些武功背景。来设计一些动作。

  南都:和《杀破狼》相比,《龙虎门》在武打设计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甄:《龙虎门》是根据漫画改编的,它的动作是夸张的,但是在夸张上也有一个限制。这个限制就是刚才我说的,要合情合理。《杀破狼》就不一样了,要真的很写实,很写实的武打风格。

  南都:你觉得一部优秀的动作片,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甄:首先,一部电影,无论它是动作片、喜剧、悲剧,它首先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打动人的故事最重要。不打动人的话,观众就没有耐心看你的电影,也就不会看你放在这部电影里面的所有因素,无论是动作也好,喜剧的一些材料也好。所以首先,演员要演得好,故事要讲得好。其他动作,我觉得已经不是太重要了,要根据剧情的方向发展,它肯定是好看的。

  评价张艺谋徐克

  张艺谋对武术认识不深

  南都:你跟张艺谋合作过《英雄》,也跟徐克合作过《七剑》。你觉得这两位导演,认为动作在电影中的作用是什么样的?

  甄:他们两位是非常有风格,非常有功力的两位导演。不过,我觉得如果是动作片、武打片,徐克导演比较了解武术的一些事情。因为我两个都合作过,徐克对于武术的世界有一定的认识,有一定的智慧在里面。张艺谋导演……坦白说,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每一个导演都希望尝试一些新的题材,不过我觉得他对于动作,对于武术,还刚刚开始练习。坦白说,我觉得他对于武术,认识还不深。

  南都:你怎么看待我们现在常常提到的几位武术大明星:成龙李连杰还有你?你觉得你们各有什么特点?

  甄:我觉得大家都不一样,一个香槟,一个红酒……大家都不一样。我觉得我们的武打风格,是本身的性格影响而形成的。成龙的武打风格是幽默的,他的动作都带有很浓厚的幽默感,所以成龙的动作更多和喜剧片结合。李连杰有他本身的家庭背景,成长的一些过程,会影响到他武术风格的表达方法。李连杰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武术家,他的动作风格是很稳,很正宗的。那我可能是在西方长大,所以我的武术风格里面,有西方格斗之类的东西在里面。

  南都:你的电影比较讲究真打实斗,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中间流传这样一种想法,觉得,既然科技那么发达,我们为什么要去真打呢?我们用特技一下子就做好了呀!你怎么看的?

  甄:一部成功的电影,一定要打动你。什么东西能够打动你,都是真情才能打动你。所有东西都可以假,情不能假,武功不能假。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当然不能不跟科技同步地进步了。电影本身就是一种技术,一种科技。可是,我觉得电影最大的魅力在哪里呢,就是能够在短短的那两个小时中,给观众一种心灵上的感动。所以,要真功夫、真感情,才可以。这是永久的,永恒的,我觉得不会改变的。所以,就算十年后,科技会改变,人的七情六欲,人的感情,不会改变。

  要打造动作片第二个春天:

  要再上层楼

  南都:上个世纪80年代,被称为香港功夫片的黄金时代,到现在,我们觉得,你跟叶导好像带来了又一个新鲜的动作片潮流。

  甄:我不敢说是功夫片的第二个春天。功夫片的衰落,是因为整个动作市场的萎缩,还有人才方面没有新血。而且,可能我们以前拍的一些动作片,出来的成就蛮不错的。大家就觉得,我们中国人拍得不错了,懒了,不进步了。我觉得那个水平是停留在一个位置。所以我才希望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一起合作。所以我和叶伟信拍《杀破狼》,想看能不能冲破以前80年代那个水平。《杀破狼》出来后,大家的口碑都不错。我相信《龙虎门》出来也会得到口碑。接下来我们打算在《杀破狼Ⅱ》那部电影里再往前走一步。我们的野心也挺大的,希望能够再上一层楼,把香港动作电影的整个水平再往上推。

  南都:这部片子现在西方卖得非常好。是不是跟您的西方生活有关?你更了解西方人想看什么样的电影。

  甄:可能有点帮助。第二就是,我觉得可能我拍了这么多年,有一定的市场,有一定的海外市场。本版采写:本报特派法国记者 陈弋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