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王朔开腔侃《梦想》:爱上低成本 不讨好大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5 新闻晚报

  王朔的形象已经许久没有在媒体亮相,即使是不久前根据他小说改编的电影《看上去很美》在国内公映,也只见导演张元(blog)领着王朔的“小替身”满世界转悠。但就在前天,已经7年没有文学作品问世的王朔又被媒体推到前台———徐静蕾(blog)刚拍摄完成的新片《梦想照进现实》的剧本正是王朔亲自为她量身定做的。蛰伏多年为何此次以编剧身份重出江湖,直接创作的电影剧本与其以前的小说有什么区别,为何会选择《梦想照进现实》作为新的起点,头顶无数问号的记者通过徐静蕾新近成立的鲜花盛开影业公司,几经周折采访到了
近些年已显“神秘”的王朔。

  爱上最低成本

  徐静蕾曾经在她的博客中表示:《梦想照进现实》是一部只有两个角色、一个场景的电影。作为小制作的《梦》片显然和去年没能顺利开机的大制作、同样由王朔操刀的武则天题材电影《宫里的日子》有着巨大的差异。短短一年,王编剧的选择何以有了天壤之别?王朔爽快地回答:“成本低啊。其实我创作这个剧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省钱,现在拍电影都要拍商业片,大成本大投资,可那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我觉得中国没有那么多有钱人,中国电影市场本身也没有那么大容量。”

  现在的王朔想做最低成本的电影,因为他觉得“电影好坏和成本高低没关系”。从王朔的观点看,“大成本电影反倒受各方面的制约,一般来说只能是类型片”,类型片显然对他没有任何吸引力,“因为它们全都是一个表达方式”。

  不会讨好大众

  十几年前,以“码字”为生的王朔却频频把他的字变成影视界的奇迹:从《渴望》、《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过把瘾》到《顽主》、《阳光灿烂的日子》、《红樱桃》、《甲方乙方》等,无论是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作品还是他策划的作品,无不成为收视保证或票房赢家。王朔深谙大众口味的评价也就不胫而走。

  但王朔至今不能认同这样的说法:“我个人认为没有大众这么一说,谁是大众?大众喜欢什么?谁都不能代表大众来回答。这个问题我在《梦想照进现实》这个剧本中也提到了。你别看中国内地这么大的地方,可是电影市场还非常的小,每年只有不到十亿的票房,跟香港那么小一地儿差不多。”依照王朔的逻辑分析,不是他在拿捏揣摩大众的喜好,而是他的表达方式恰恰符合大众的口味。

  “梦想”是自然流露

  此次的《梦》片,面对两个人、一个房间、一个晚上的故事,王朔又如何能在如此简单又局限的元素中编织出一个让人感兴趣的电影呢?面对质疑,王朔又显现出惯有的自信。“我靠写字为生,但是我并不是每个字都是为了要讨人家喜欢,我写这个剧本也没什么准备,既不用采访谁,也不需要别人帮忙,就是把我很多的看法感想都写进去,我就是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根本不用事先设计,自然流露就可以了。” 蔡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