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张杨专访:“千里背尸”赵本山就是特适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3: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自3月在第三届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上拿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赞助以及获得投资之后,导演张杨一直埋头忙于自己这部新片《落叶》的筹备工作中。对于不久前传出赵本山将担任影片主演的消息,张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早在剧本阶段就已决定。除了这位大名鼎鼎的主演之外,这部电影有着太多令人关注的元素:张杨的第一次黑色幽默,第一部公路电影,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贺岁电影……此外,张杨表示,下月他将为该片到云、贵、川选景,影片预计今年底上映。

  “千里背尸”就是一个承诺

  成都商报:为什么想到要拿之前媒体报道过的“千里背尸”这个故事来拍成电影?

  张杨:我前面几部电影大部分跟家庭有关系,一个导演不可能一直在拍或者关注这样的东西,我也需要选择一些新的题材。我看到报道的时候,就觉得“千里背尸”是非常具有电影性的故事,我给影片取名《落叶》。但我这个电影不是讲一个从头至尾把朋友的尸体背回故乡去这么一个故事,“背”只是一个动作,电影里面的一个道具。我选择这一个电影最根本的动力源于通过这么一个“背”的行进过程,从里面挖掘许多人性的善恶、人性里面的很多很卑微的东西。所以其实是通过这么一个有意思的一个故事,在讲一群不同职业,不同环境里的普通人的生活,同时在写人类情感里面最基本的一些善恶。

  成都商报:听你这么说,你是很关注普通人的生活,一般都说在电影作品里会有导演的情绪在里面,那就说电影《落叶》里的情绪,你是情绪上调整了,还是说更深挖掘了人物?

  张杨: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以前的电影跟我个人的生活跟我自己经历的生活或者和我个人感受的东西比较近,可以说它们离我的生活比较近,但是这个电影第一次跟我的生活一点关系没有,写了一帮普通劳动者的状态,或者说一群生活在公路两旁的各色小人物的状态。实际上我这个人很爱旅行,也是那种背着包一个人去旅行的那种,所以在这种状态下会遇到各色各样的普通人等,就是我在这部电影里写到的人物,其实在我的日常生活里都会遇到,去观察他们的生活、观察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在想些什么样的东西,在做些什么东西,这个是我非常感兴趣的。再有就是这部电影里面讲所谓人类共通的善恶的东西,这个善恶是普通劳动者有,知识分子也有,所有的人,都具备面对一件事我们每个人对它的态度。包括我看到这个报道时候,我也会想,那我们每个人为什么对这个事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就会觉得他这个特别荒诞,有的人就觉得这个人就很愚昧,有的人就会觉得他很可敬。

  成都商报:《落叶》的主题是什么?

  张杨:承诺。男主角历尽千辛万苦把已经死去的老乡给送回故乡,其实就是为了实现酒后的一句承诺。

  赵本山会是一个好电影演员

  成都商报:赵本山在影片中戏份有多少?

  张杨:他的戏份是百分之百。每一个镜头都会有赵本山。

  成都商报:赵本山是一个舞台上的明星,他身上什么气质让你决定用他?你觉得他有票房保证吗?

  张杨:首先我觉得,中国现在没有一个明星可以说是百分之百票房的保证。说到赵本山,他这个人其实非常本质,即使是他的小品表演,也不是那种纯夸张式的、搞笑式的表演,他每次小品塑造的人物都是来自于生活的。赵本山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同时他也是一个具有强烈

幽默感的演员。在选择演员上,这两个条件同时具备,只有赵本山一个,而且从年龄感觉上又跟我的剧本非常接近,他就是特适合“千里背尸”。

  成都商报: 除了赵本山,其他的演员确定没有?

  张杨:还没有。因为这个电影是一部公路电影。公路电影的特点就是在一路上遇到各种人,各种事。这个电影除了赵本山以外,还会在路上遇到十几二十个角色,届时会有七到八个明星客串。除了赵本山以外,不存在其他主角。因为这个电影会在今年底上映,我希望制造一个贺岁片的概念,很多明星加入会带给观众一种快乐。

  成都商报:赵本山曾表示会用方言演出,影片的台词是不是汇集了南腔北调?

  张杨:当然我是希望这样设置。但是因为这部电影比较特殊,明星客串比较多,除了赵本山以外,很多人就普通话吧。但是如果说能实现有些演员正好是四川人,就说点四川方言;有些演员是云南人就说点云南方言。我会在下月到云、贵、川选景,不排除也会在当地寻找一些非职业演员。潘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