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少红自称工作中面目可憎:拍恐怖片会有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2:24 新闻晨报

  能拍文艺片,还怕商业片不成?

  李少红胆子一直够大,她说,恐怖片对她而言并不陌生,而且在她的看片经验中,很难有什么恐怖片能把她吓到的,“所以,我一直以为自己拍不了这样的片子。后来,市场反馈说我拍恐怖片会有市场,我觉得很意外,但也引起了我的兴趣。”

  记者问她:“在中国拍恐怖片只能走心理恐怖的路数,操作时限制会很大,如何回避?又如何保证特色?”李少红对这个问题很认真,她说:“东方和西方对恐怖片的关注点非常不一样,许多西方能拍的不合我们的国情,只有《第六感》、《小岛惊魂》这样有一定人情味和智慧的故事是东方观众能够老少皆宜的。东方人自己的类型大致还是《聊斋》式的,以灵异为主,中国香港地区或日本、韩国都不乏这样的经典,但内地严格说还没有,这个领域还在建设中。所以什么是中国观众能够接受的程度?这个类型观众群体都有哪些?是我最关注的。”

  2004年拍完《恋爱中的宝贝》后,李少红就开始为新方向做准备。即便在国外,少有听说有女导演拍惊悚片和恐怖片的,探索中当然困难重重,可是李少红对此习以为常:“中国导演基本都是拍文艺片出身,对商业片、类型片都不熟悉。曾经我以为连文艺片都可以拍,那拍商业片还不是顺手拈来?这一年多学习才发现,真的不是那么简单。我们的探索才刚刚开始。这20年来,我们都是在换脑子。”

  我们生来为人添砖铺路

  记者问她:“影片拍摄到现在,进展如何?执导恐怖片是不是不如想象中那样?”她坦言:“拍之前确实有点轻敌,觉得人物不多,场景相对简单,除了一部分车戏,应该好拍。但是一上手感觉完全不一样。这类影片除了有一个很缜密的故事,还需要有气氛烘托,需要配合的因素很多,拍起来很费时费事,本来四天的场景,我们一下就超了三天。再加上特技车辆进关的繁杂手续,大概需要两个月才能拍摄完成,但是我们确保今年10月底全国上映的档期。”

  “影片投资3000万,比起你的老同学张艺谋陈凯歌动辄上亿的投资不算大数目,您的信心真的只来自市场调查?”记者还是心存疑虑。

  “我拍了很久的电视剧,现在有一个重返大银幕的计划。我们预测未来几年会决定中国电影的生死,我们整体都在冲刺。虽然生态环境非常险恶,但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这一代人没有享福的命,等不到万事俱备的时候,生来就是来打天下,为后人添砖铺路,所以没有什么好抱怨,能有机会就已经是很幸运了。这样说有点大,是在给自己找责任感。那就换种说法,从积极的角度说我拍这样的电影是学本事,消极的说法是应景儿。”

  工作中的我面目可憎

  李少红影视作品中,摄影指导一直是同一个名字———曾念平。这位长期的工作伙伴也是她相濡以沫20年的丈夫。在电影圈中,他们是首屈一指的恩爱夫妻,和谐搭档。当年,曾念平在北京电影学院是高李少红一届的师兄,认识李少红时,他己毕业留校任教。李少红拍毕业作品时,曾念平是他们的摄影指导教师。20年后的今天,李少红回忆起她和曾念平的婚恋之初,咯咯直笑:“我是死乞白赖要跟他好的,那时候目的特别单纯,就是想嫁给他。我们既可以是事业上的伙伴,又可以是生活里的伙伴。”她感觉女性选择导演这个职业是很麻烦的事,“如果选择一个配偶不能理解你就更麻烦,我就想带家到处走可能最安全。”

  记者问她:“在工作中,你们二人是怎样一种状态?”她自我批评得不太“诚恳”:“工作中我的面目很可憎,大家都想给我下点迷魂药,让我倒下一会儿,好喘口气。说什么叫人像打了鸡血?你拍戏的时候就像。我觉得这有点损害我的形象,但是这确实是曾老师对我的评价。他是受害最深的人,不让吃不让睡,永远瞪着眼睛。可我一拍戏红光满面怎么没人注意?!”她承认在他们合作的最初,她是会分不清自己的角色,但后来意识到自己正在让“女导演”这顶帽子压着,正在让女性的天性流失,惊恐不已,慢慢也就有意识地改正了。

  虽然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最杰出的女导演之一,而且事业家庭双丰收,可是,李少红非常排斥“女强人”的标签。“通常要强的人内心都很脆弱,不分男女。男人更甚,女人可以发泄,可以哭,还可以撒撒娇,对自己是一种解脱方式。男人怎样呢?移情?

婚外恋?或者烟酒?我真的不得而知了。所以没有所谓的女强人,那都是装给别人看的。人要不要强并不在于表面厉害不厉害。我们通常一说女强人就觉得这个人很厉害,便贴上不可亲近和不女人的标签。我不觉得我和真实距离很远。最让我不舒服的是有人张罗着给你提包,开车门,叫你老板,还有所有寒暄的客气话,让你觉得离生活的距离越来越远,对我来说都是极危险的信号。”晨报记者袁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