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无极》给影视拍摄提醒 见证各剧组环保行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00 大连晚报

  《无极》(blog)剧组破坏了香格里拉环境被曝光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5月12日,建设部出台了《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要求正在拍摄的剧组撤离拍摄地,也要求风景区严格限制剧组的拍摄活动。大连及周边景区向来是各影视剧组所瞩目的地方,那么,各剧组在景区拍摄的时候,对环境及卫生注意得怎么样呢?记者一个多月以来几乎探遍在大连拍戏的各剧组,目睹了各剧组对环境保护的风格和举止。

  目击

  卫生意识都很强,偶有随便者

  《更年期的幸福生活》:文明之师

  四五月间,由大连电视台五洲影视公司投资拍摄的电视剧《更年期的幸福生活》在大连拍摄,足迹几乎遍及大连市区各景点。开机当天在儿童公园拍摄了几场戏,非常低调,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该剧组的拍摄活动。拍摄完毕,剧组迅速撤离,现场没留下任何“证据”。该剧制片人陈冬冬对记者说:“许多景点,包括市级保护建筑那样的景点,别的剧组借不来,我们能借到,就因为我们是‘文明之师’。”

  《大道如天》:瓜子皮是有的

  由张瑜主演的影片《大道如天》4月份在大连拍摄。一天,记者来到滨海路燕窝岭附近一个叫“石棚”的小景点采访该剧组,发现剧组用塑料泡沫在山坡的一块空地上搭了一处“土地庙”。记者特意问剧组的工作人员,那些以假乱真的石头和墙体会不会被撤走,得到的回答是“当然得拿走,以后还有用呢”。拍摄间隙,张瑜与助理等人一起嗑起了瓜子,而瓜子皮自然是被扔到了脚下的荒草丛里。好在此处少有人来,区区瓜子皮也不至于影响观瞻。

  《大工匠》:人多但不乱

  由陈国星导演的电视剧《大工匠》“五一”期间在旅顺及大连钢厂等地拍戏,记者也是数次前往探班。尽管剧组庞大,但他们对环境卫生的保持还是很注意的。剧组人员在吃完盒饭后都很自觉地将餐盒放进了准备好的黑色垃圾袋中。那天在旅顺火车站拍了一整天,由于事先站里有交代,不准吸烟,不准扔垃圾,所以一天下来,站台上还是干干净净的。

  《继父》:移动的锅炉还要移回

  由李幼斌主演、陈家林导演、大连天歌传媒投资拍摄的电视剧《继父》前不久在丹东凤城市杀青。拍摄锅炉房的场地就在剧组下榻的凤凰宾馆的锅炉房。陈家林导演对画面效果有着很高的要求,为了画面的干净,他硬是把一个新一点的锅炉从屋里移到了外面,为此,一面墙被拆掉了。记者探班的时候,被移出的锅炉还在屋外,当被问到将如何处理它时,陈导演说:“马上就得给人家移回去啊,这一出一进,剧组要花3万块呢。凤城市政府对咱们支持力度这么大,咱们不能不履行承诺啊。”而记者来到凤城丝绸厂时,由于拍摄已经结束,剧组已经将在这里布置的“文革”风格很浓的布景都拆除了。

  《罪之缘》:樱桃核在塑料袋里

  电视剧《罪之缘》目前还在大连拍摄,前不久记者来到现代博物馆前的广场上探班。大美女曾黎(blog)在戏中演女一号,下了戏,助理拿来樱桃,曾黎一边补妆,一边吃起了樱桃。记者注意了一下,樱桃核都被她放在塑料袋里了。

  《爱的是你》:副导演捡烟头

  电影《爱的是你》也即将杀青,这部爱情片几乎把大连所有的好景色都收入镜头。

  前几天,记者去该剧的外景地之一金石滩探班,发现演员和工作人员的活动区域仅限于草坪边上的柏油路面。午饭后,餐盒、雪糕纸等物都被收进了垃圾袋。制片人韩先生亲自督促卫生,看见一处说一处,副导演则将一个个烟头都捡了起来。

  观点

  景区拍戏,好处也不少

  据了解,建设部新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已经起草完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有望在年内出台。新出台的条例将会制定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如果破坏景区资源,经济处罚的力度会相当大”。而对失职的地方官员,新出台的条例也将明确追究责任。

  据记者了解,相当一部分剧组在景区拍戏时,并没有对景区的环境造成破坏,很多景区还能得到剧组给的费用,其所搭建的场景还往往成了景区的热门景点,为景区招来更多的游客。如一部《刘老根》,火了开原的旅游业;《乔家大院》播出后,山西的乔家大院游人如织;那些风景迷人的韩剧就更不用说了,光一部《冬日恋歌》就为韩国挣来了数不尽的旅游外汇。

  记者曾与几位制片人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认为,一般的剧组在环保方面都是很注意的,但有些剧组管理上差一些,工作人员自律性不强的话,破坏卫生的行为也是有的。张明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