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亚洲新人奖汇集十部参赛片 成上海电影节新品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21:5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三届“亚洲新人奖”参赛片展映将在6月17日至25日在上海永乐宫集中展映,这也是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重大活动之一。

  这次展映的片目包括:《三年身孕》(日本)、《失明》(以色列)、《得闲饮茶》(中国香港)、《曙光》(伊朗)、《东京审判》 (中国)、《静静的嘛呢石》(中国)、《光荣的愤怒》(中国)、《生活在惊恐中》(越南)、《大河》(日本)、《彼得·潘定律》 (韩国)。以
上影片是由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亚洲新人奖“初评委员会,以“鼓励创新与实验精神,世界范围推动新人创作,推广亚洲新人”为原则,从报名参赛的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共83部影片中客观公正地评选出来。

  本届“亚洲新人奖”有以下几个特点:

  1、经过短短两年时间的培育,亚洲新人奖的知名度得到迅速传播,从本届报名影片的数量与地区充分体现了这点:本届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共83部影片报名亚洲新人奖,其中中国电影新人报名达到23部。比第一年的33部影片、去年的55部影片,在数量与地区覆盖上都远远超过了以往的规模。可以说亚洲新人奖在亚洲的评奖高地已经初步形成。

  2、亚洲新人的创作力量日益增强,新人的创作能力在国际电影界日益突显,并已经成为国际发行公司与投资商的新宠。本届有相当多的影片是由国际发行公司选送的,并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同时,有近一半的影片在世界上各种电影节参展或参赛并获奖,亚洲新人们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在国际电影界有所作为,亚洲新人的创作势力已经渐渐形成。

  3、传统的亚洲电影强国的新人的创造力受到来自新加坡、印尼、泰国和越南以及

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挑战,这些国家的新人在相对提高的物质生活基础上,报名新人普遍有国外电影学习的经历,他们成长迅速,成为亚洲电影未来的潜流。

  4、中国的电影新人参加亚洲新人奖的积极性超过以往两年,报名影片达到23部,而且影片的质量普遍提高,在著名导演田壮壮、黄建新的带领下,中国开始渐渐形成一股前辈艺术家关心、指导新人的创作风尚,为中国电影新人的水准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5、国际评委组成体现了该奖的国际性与这个奖项本身的追求。国际评委主席由中国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之一田壮壮担任,无论是其自身执着的艺术追求和成就,还是他对新人的积极扶持,田壮壮都是众望所归的人选。另外四位评委分别体现了对电影创新的追求与冲击力(如韩国导演奉俊昊)、对年轻电影人的关注(如以奖励新人为宗旨的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主席桑德拉·德·海默)、对亚洲电影与世界关系的关注(如中国香港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李焯桃)等等。相信这种构成、他们的特点与倾向将给本届新人奖评奖注入更积极活跃的意义。

  6、在形式与内容的创作上,新人们普遍表现出创新的欲望与把握这种欲望的能力。今年的报名影片在实验性与电影性、包括可看性之间的平衡有相当大的提高。而涉及的题材远远超越了以往两年,除了新人普遍会以自身成长经验为拍摄内容外,战争、移民、物欲社会的冲突甚至父辈的历史等等都成为新人们越来越宽广的创作提萃。

  为配合本届“亚洲新人奖”的参赛展映和评奖活动,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将于6月24日下午举行以“亚洲电影与现实主义情结”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同时发布每年一度的上海影评人奖十佳影片评选结果。

  “亚洲新人奖”立足亚洲——以亚洲新人为关注对象,面向世界——以世界电影投资商与发行商为吸引对象,以推动亚洲电影新人在世界范围的成长与影响为宗旨,正在迅速成长为上海国际电影节一个新的品牌,为电影节注入新鲜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