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环保片《天狗》遭遇环保风波 片方解释来龙去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40 北京晚报

  《无极》破坏片场环境,使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影视拍摄对环境的影响。昨天是世界环境保护日,银幕上也要进入国产电影保护月,有两部和环境有关的国产电影先同时张挂环境大旗,一部是《天狗》,一部是《鹤乡情》。投资不足400万的小成本影片《天狗》讲述农民保护原始森林的故事,计划6月20日公映,在上映前这部环保影片却遭遇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环保风波”,昨天,制片方负责人郑宏志和绿色和平组织向记者解释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不久前,该片在大学生电影节上放映,很多人对片中伐树的镜头表示愤慨,纷纷在网上发言:“那些树一看就是上百年的大树,却在片中被演员锯断,整棵树整棵树的倒下!”剧组对此做出的解释是,“那只是电影艺术手段,剧组锯的只是树后的木板。”

  剧组负责人郑宏志表示,“我们进武夷山拍片,之前写了5条保证,连烟头都不能丢在地上。”他拿出一张照片,“这是电影中出现树桩镜头的那个场景,其实那里是两个林区之间的隔火带,都是石头,连草都不能长,为了防火。当初我们选择这里也是为了不破坏别处的植被。剧组花了3天时间才把这100多个树桩搬到海拔1600米处,安在地上,然后再铺上烂叶子。”郑宏志说:“有关部门是想保护环境,但不能一刀切,中外影视都在美丽的风景区内取景,给观众带去美感,也令一些养在深闺的美景呈现给世人。”调查过此事的绿色和平组织说,“武夷山自然风景保护区负责人向我们承诺,《天狗》剧组绝对没有破坏环境。”

  据悉,《天狗》继年初勇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桂冠后,目前又入围本月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角逐。

  另一部和环境有关的电影《鹤乡情》也将于近日公映,该片改编于一个真实故事,描写十几年前,一个叫娟子的姑娘和丹顶鹤的故事。著名演员濮存昕说,这是一部好看的电影,作为环保基金会的理事,我倡议大家不仅要关心电影,还要尊重自然,这是我们的责任。谈到环境保护,导演林强拍摄《鹤乡情》时,片场对环保的要求也都非常严格。林强说:“片场芦苇很高,保护也很好,那时候你要抽一根烟,那一着比山林火着得还快,所以摄制组人员非常自觉,到片场后,抽烟的人一天一根烟都不抽。”陈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