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吕乐拍新片《十三棵泡桐树》 教女主角“玩”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3: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 潘媛) 第5代摄影师代表人物之一、电影《美人草》导演吕乐的新片《十三棵泡桐树》已经在成都秘密拍摄过半。记者昨日探班拍摄现场,正巧碰上全片的一场点睛之戏。记者获悉,该片7位主要角色中,有4位都是在本报的帮助下选中的成都小演员,而峨眉电影制片厂的著名演员雷汉也在该片中友情客串,出演一位父亲。

  《十三棵泡桐树》瞄准中学生

  吕乐自《美人草》之后便没有继续执导电影,此次他选中了一部青春残酷题材的影片在成都进行拍摄。《十三棵泡桐树》改编自四川作家何大草的小说《刀子和刀子》。《刀子和刀子》讲述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一群中学生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曾经有评论家认为,中国最具震撼力的青春小说只有两部,一部是王朔的《动物凶猛》,后来被姜文拍成《阳光灿烂的日子》,另一部就是何大草的《刀子和刀子》。

  记者获悉,这部电影已经秘密于5月21日在成都开机,目前已经拍摄过半,如果一切顺利,将在本月20日关机。由于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中学生的故事,因此校园场景就成为影片的重头戏。记者了解到,这些戏分已经拍摄完成,主要场景选在龙泉外国语实验中学,该场景是导演吕乐亲自选定。

  女主角原来是个小明星

  记者昨日来到影片拍摄地,原成都市内燃机总厂宿舍区,《十三棵泡桐树》正在这里拍摄。剧组在室外搭起了一个简易的大棚,导演吕乐正在棚中坐镇指挥,而拍摄正在一楼的一间小房间里进行,正好是一场女主人公何风的独角内心戏。

  有意思的是,《十三棵泡桐树》改编自小说《刀子和刀子》,而昨日记者目击的拍摄场景正好符合了小说的名字:女主人公何风一边听着电话,一边正拿着两把刀子互相碰撞。导演吕乐介绍,这场戏特别有意思,何风手中的一把刀子是男朋友送的,另一把刀子是好朋友送的,既是生日礼物,也是何风的吉祥物。故事发生的背景是何风的父亲不够强大,所以她的母亲跟着别人跑了,原本温柔的父亲现在变得暴力起来,而单亲家庭的自卑使得何风越发地想在外表上扮酷。记者所见的“何风”,打扮得十分中性,一头短发,表情有些麻木,这场戏当中她正好经历着家庭和父亲的变化,所以拿着两把原本是心爱之物的刀子互相敲打,可见这个少女激烈变化的内心世界。

  在拍摄了几条之后,一直坐在监视器前面的吕乐亲自跑进房间,他对着扮演何风的女演员刘欣耐心解说:“在敲击的动作上先慢一点,然后越来越快,好吗?”说着吕乐自己做起了示范:“当、当、当……”果然聪明的刘欣立刻就过了这一条。据说,这组室内的镜头将一直拍摄至今日凌晨。

  有意思的是,在《十三棵泡桐树》中扮演女主角何风的演员刘欣竟然是一个小明星。原来她是湖南经视著名节目《明星学院》2004年度的第三名。在拍摄期间,还有人找她签名。刘欣本身是湖南人,但在片中她的部分台词需要讲四川话,导演考虑到湖南方言和四川方言比较接近,这也是选择刘欣的原因之一。不过为了讲好成都话,刘欣前提前了两周到达成都,到现在已经讲得像模像样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