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六小龄童:改编《西游记》要有度 还想演孙悟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9:28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是好莱坞大师级人物,有报道称他对中国经典神话小说《西游记》发生了极大兴趣,要将其拍成电影,并设想于2008年上映。而这无疑与一心想在有生之年把《西游记》拍成电影的“美猴王”六小龄童章金莱不谋而合。

   改编《西游记》要有度

  “原本2月就要去美国和斯皮尔伯格谈这个事的,结果由于各种原因拖到现在,今年八九月份是一定要去的。”昨晚在电话里,六小龄童透露,虽然自己还没有与斯皮尔伯格直接通话,但飞往美国与斯皮尔伯格本人及制片方商谈之事,已是板上钉钉。如今他正忙着去各大高校进行维护《西游记》传统形象的演讲。

  因为经典,《西游记》的故事已被改编过无数次,可一说起孙悟空,六小龄童觉得国外几个版本中的形象有些差强人意。“改编可以,但是不能超过‘度’!比如说日本拍的这个电影里,孙悟空跟观音接吻,这我就接受不了,相信大多数观众也不愿意看到经典的形象被改变成这样。我赞同百花齐放,赞同有南北猴王,可决不愿意看到把美猴王弄成金刚!”

  之前,美国电视剧版的《西游记》,白灵饰演的观音被美国导演改编得面目全非,不仅极尽诱惑之能事,还公开与唐僧勾勾搭搭,谈起了恋爱。该剧播出后,曾遭到众多华裔观众的批评,认为其亵渎了中国文化。

   《西游记》是大家公认的

  六小龄童说,西方人认为《西游记》不是世界名著,那么自己就要告诉他们,在全世界这部小说有200多种语言的翻译。“克林顿总统来访的时候说:‘我知道中国的《西游记》,每年都会掀起《西游记》的小说热。’我们央视的《西游记》在美国法国,都是收视率最高的。因为《西游记》这部小说500年以来,是大家公认的。”

  尽管有不少前车之鉴,六小龄童并不一味地反对国外拍摄《西游记》题材的电影,“我早就有想法,想拍摄相关电影了,无奈中国的特技不行。之前觉得张艺谋最合适,可他没空。刚巧,斯皮尔伯格前不久说要拍,我觉得挺好,只要电影剧本能遵从中国人的大意愿。”

   还想再演孙悟空

  对于斯皮尔伯格版的《西游记》最终达到什么样子才满意的问题,六小龄童说:“要有原著的精髓,保留孙悟空的传统形象,然后再加上恰当的特技。”

  六小龄童表示,他理想中的成品,应该如同《泰坦尼克号》,既有人物细腻的刻画,又有特技处理,好看而经典。“如果过分使用特技,就只剩垃圾,我绝不赞成。”

  六小龄童希望斯皮尔伯格能听取自己的意见,“我知道一部电影出来要考虑全球观众的眼光,但孙悟空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作为中国人我不愿意他们做随意的改编。”

  如果能谈成合作,六小龄童还是很想继续出演孙悟空,“孙悟空当然要由我来演,我想把中国的猴王形象,变成世界猴王。”至于能否超越20年前的自己,他表示,“我会把中国的猴戏和特技结合好,并不会损伤传统的原型。至于能否超越,要由老百姓评说。”程茗慧/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