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艺谋云南空运菊花 《黄金甲》将赴重庆拍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50 北京晚报

  拍《英雄》张艺谋内蒙古收购金黄色落叶,如今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他则不惜重金,从云南空运菊花。而在横店拍摄中菊花成了一个重要“角色”。

  张艺谋这样解释说:“表面上,‘满城尽带黄金甲’指的是重阳时节满城开满了菊花,暗喻里却是说一个大的动态,一个突然涌动、爆发的满城兵戎相见、杀伐四起的剧情高潮。”在张艺谋眼里,菊花成为人物以外的重要角色,剧组人也戏称菊花为“新晋谋女郎”。

  由于菊花在影片中表现的重要性加之出场频密,不论是加重视觉震撼效果的真花掺杂假花的无际花海,还是内室角落里一簇伶俐清秀的雏菊,统统都是剧组重点呵护对象。而一到拍摄时刻,周润发饰演的帝,冷冷注视着登高台下的万顷菊花,金秋的微风中,花朵招摇,盛唐时候的一场家国变故,酝酿成熟……周润发开玩笑说,“我看堆堆簇簇的菊花都有灵性,好像在和我比赛,它们比我还有表现欲望,我们拍摄重阳兵变一场戏,高台上的赏花人心思各异、杀气蒸腾,刚才还明明是那片锦簇花海,却瞬间出现了沉重的意境,难道菊花‘成了精了’?”

  据剧组工作人员介绍,摄影灯光炙烤下的菊花,两天左右就打蔫了,为确保花姿英挺,只要拍摄到与菊花有关联的戏份,剧组就提前三天与云南的种植户预定,“很守时,第三天上午九点前一定送到”,剧组专人管理这些空运上岗的菊花。于是,云南/北京,云南/上海,航线上忙碌往返着各色菊花。花儿落力出演,镜头下景象招摇,魅惑纷呈。虽然一切人为,但情节深入处,在张艺谋的调度和一帮戏骨的带动下,菊花招展一定给影片带来不同的点睛妙笔。据悉,今起《黄金甲》将转到重庆武隆拍摄。(陈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