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南京大屠杀”70周年将至 影人用镜头反思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2:4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200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美国制片人杰拉德·格林和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合作拍摄的《南京浩劫》将于今年10月开机,唐季礼导演的《日记》则预计在明年3月投拍,而导演陆川(blog)已经筹备两年半的《南京!南京!》也已经完成了第一稿剧本。

  《南京浩劫》好莱坞制造

  在目前三个各自筹备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电影项目中,由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和美国Viridian公司合拍的《南京浩劫》最先启动,预计今年十月开机。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负责该项目的发言人王晨向记者介绍,《南京浩劫》投资3000万美元,由好莱坞制片人杰拉德·格林具体推进,美国编剧威廉·麦克唐纳为本片执笔,导演也将由好莱坞产生。王晨告诉记者,制片人杰拉德·格林和编剧威廉·麦克唐纳的剧本基本定型,并获得了国内历史学家的高度肯定。“

  制片人杰拉德·格林此前也就该项目发布了公开声明,他说,《南京浩劫》从史诗的角度拍摄,同时它也描述了两位女性,一位是传统中国家庭的母亲,另一位则是历史真实人物———美国教育家魏特琳。她们协力合作,将30万名中国人从某些屠杀和劫掠中拯救出来。“格林同时表示,”亚洲部分学者公然否认70年前南京发生的惨案,尽管很多口述、影片和记录等表明其违背了历史。我们希望纠正错误,利用惨痛的个人和家庭悲剧来描述南京发生的真实事件。“

  《日记》还原历史原貌

  2001年,唐季礼接受江苏省有关方面的邀请,参观南京历史博物馆,看到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资料时让他失声痛哭,他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到这些史料让我非常震惊,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中国电影人,我当即决定要拍摄一部反映‘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影片。”

  经过五年的筹备,唐季礼将这部电影定名为《日记》,并于日前获得了电影局的立项通过。他向记者透露,《日记》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但故事始于1937年的“卢沟桥事变”,终结于1946年的“东京大审判”。以参与大屠杀的日本士兵的纪录和讲述为切入点,融合当时在“南京安全区”生活的外国人的日记等史料,“我希望可以在3个小时之内尽可能全面地反映那个时代。”唐季礼还特别强调,“表现灾难降临后人性的变化是这部影片的立足点。”

  《日记》的拍摄计划将于明年春节后启动。唐季礼透露说,影片获得中国、美国、德国以及日本电影公司的支持,计划投资3个亿,重新搭建上世纪30年代的南京城,力求还原历史原貌。影片计划在明年年底公映。

  《南京!南京!》不是一部“献礼片”

  去年3月在香港举行的“亚洲电影投资会”上,陆川送交的电影项目《南京!南京!》获得“数码动音大奖”,此后便传出该项目因为融资困难暂告搁浅的消息。然而实际上,陆川从未放弃这一拍摄计划,他昨天告诉记者,《南京!南京!》的一稿剧本已经顺利完成,二稿出炉就会到电影局报批立项。

  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剧本两年前由一家美国的电影公司主动送到陆川的手里,美方提出投资2亿人民币,启用好莱坞一线演员,由陆川执导,拍摄一部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但然而这样的构思与陆川的想法大相径庭,随后他开始独立收集资料,并邀请南京作家朱文一起创作剧本。陆川的这一计划同时得到了其美国经纪公司威廉·莫瑞斯的大力支持,双方分工协作,由陆川负责剧本创作,威廉·莫瑞斯则帮忙这个项目进行海外融资。

  陆川告诉记者,他所筹备的《南京!南京!》不是一部“献礼片”,因此不会为了明年就是“大屠杀70周年”赶着拍摄上映,“我希望能够拍摄一部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影片,不仅让日本人反思,也让中国人反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