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安《色戒》选角 为女主角开出“魔鬼条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锁定张爱玲小说《色戒》作为自己的新片题材后,李安6日在台北召开了《色戒》选角发布会。李安给女主角开出了条件:“我的最佳女主角,要聪慧过人,气质古典高雅,有魔鬼身材,更要有演技,必须色艺俱佳。”对于男主演,李安认为葛优“确实很合适”,但目前两人并未接触。另外,李安还将于6月9日来京挑选女主角。

  李安说,《色戒》是张爱玲所有作品中,他最喜欢的一部,“我几年前就看上了这个
故事,念念不忘。它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张爱玲作品,人物情节像谜一样,没有缺点,让人心服口服。”李安笑说,他知道很多导演对《色戒》有兴趣,但拍张爱玲作品的成功率不高,因此,大家都不敢动,他自己也是“想了一阵子”,才决定挑战一下。

  6年前,李安以《卧虎藏龙》章子怡捧成国际巨星,此次为《色戒》选角,华语演员无不骚动,各方人情接踵而至,对此,李安戏谑说:“以前还好,但《断背山》之后就躲不掉了。不过,最大老板是观众,我必须对他们负责。”

  要求女主角几近完美

  李安表示,因为《色戒》整部片都押在王佳芝身上,所以希望先确定人选,然后再根据她,寻找搭配人选。像舒淇、关颖、周迅张静初(blog)、章子怡等成名女星各有优缺点,他希望先从没见过的谈,像是大S,或是一些学校女学生。

  不过,李安坦言,因为张爱玲把王佳芝描写得太“小说”了,所以要找到完美人选,难度实在很高。他说,演王佳芝有五大条件,“年龄19至23岁,身高164至168厘米,魔鬼身材,聪慧过人,气质高雅古典,更要有演技,色艺俱佳。”他感叹说,华语影坛一些有表演素质的女星,大多都二十六七岁了。但做事情总要妥协,如果角色条件真凑不全,就势必在演员年纪等方面妥协。”

  在《色戒》中,有3个最重要的人物,分别是女主角王佳芝,以及协助她密谋刺杀汉奸的大学男同学,另外就是女主角准备色诱刺杀的汪精卫政权情报头子。依李安的想法,女主角和她的男同学最好都能由新人出演。

  大S正点 舒淇已“装在口袋”

  尽管大S属于“超龄”,但在发布会上,李安还是称赞近年来接片不断的大S,“她是台湾女孩中比较正点的。”李安还表示由于自己是台湾人,看台湾女生比较顺眼,因此这部片子女主角的机会希望留给台湾女孩。 

  李安的弟弟李岗说,李安很喜欢舒淇,过去拍《卧虎藏龙》也是第一个想到她。可惜《色戒》要选择年龄比较小的演员,年过30岁的舒淇已经明显“超龄”,再加上主角佳芝是爱国知识青年,戏中还要演出一段舞台剧,还要色诱汪精卫手下头目,要同时能具备知识及性感条件。舒淇有性感身段,但知性气质稍显不足。

  李安在发布会上说,由于和舒淇早就认识,所以她属于自己“装在口袋”里的演员,这次挑角如果找不到满意的,只能翻开自己的口袋了。

  还没有与葛优谈合作

  《色戒》里大学生借美人计要刺杀汪精卫的特务头子,此特务头子角色,有媒体报道说找上了曾经出演张爱玲《半生缘》的葛优,原因是张爱玲《色戒》中有关特务头子的描写,让人一下子就联想到葛优。李安称赞葛优给他的感觉非常适合这个角色,但目前和葛优还没有正式接触。

  葛优的经理人张魁对之前的传闻给予了否定,“我从未接到过这个片子的邀请,再说这部小说的主角是女人,之前的报道都是谣传。”张魁表示,葛优很喜欢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断背山》都看过了,他很愿意出演《色戒》,只是截至目前,双方并没有接触。

  与张爱玲的风格不谋而合

  《色戒》将于今年9月开拍,在香港、上海两地拍摄,李安渴望尽快通过审批,可在今年秋天带剧组到上海布景。

  据投资方透露,电影是否忠于原著现在还不得而知,因为编剧王蕙玲目前还未完成剧本。不过李安十分欣赏张爱玲的叙事手法和文字间渗透的细腻,这一点与李安的风格倒是不谋而合。

  《色戒》中的王佳芝周旋在好几个男人之间,李安坦承:“女主角王佳芝对性欲是有期待的,但我绝不会拍色情片。”李安称《色戒》从女人来看大时代,不能回避历史与原著,会照小说拍,但电影终归是文艺片,会重点突出女性的心理历程。李宗海/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