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顾长卫称《立春》比《孔雀》好看 最欣赏蒋雯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1:36 燕赵都市报

  顾长卫冲击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影片《立春》即将在北京拍摄完毕,昨天,在顾长卫拍片的间隙,记者电话联系到他,顾长卫对《立春》进行了全面解析,他信心满怀地表示,《立春》肯定比自己执导的第一部影片《孔雀》好看。同时还透露,著名导演吴宇森将邀请他担任《赤壁之战》的摄影师,对这个邀请,顾长卫基本应承下来。

  《立春》比《孔雀》好看

  在谈到对《立春》的总体评价以及和《孔雀》到底有什么不同的时候,顾长卫表示:“首先说,《立春》肯定要比《孔雀》好看,因为它要更适合大众口味,比《孔雀》要更情绪化,更悲喜交集,也更无奈和苍凉。”他自己对这部电影很有信心:“拍摄到今天,我个人觉得总的不会差。”

  至于《立春》和《孔雀》的最根本区别,顾长卫说,两部电影最大不同是发生的时代不同。《孔雀》的结尾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它的故事是发生在"文革"时期,是典型的计划经济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小人物是根本把握不了自己的命运的。到了《立春》,整个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是在市场经济条件的大背景下发生的故事。体制的改变也影响了人的生活、审美,但不是人都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蒋雯丽最出彩

  并不是因为蒋雯丽是自己的妻子,才格外偏爱,顾长卫客观地表示,《立春》中最出彩的就是蒋雯丽。拍摄《霸王别姬》是顾、蒋二人的首度合作,当时顾长卫担任摄影师,蒋雯丽演一个风尘女子,时隔多年,二人成为夫妻之后也很少合作,这次《立春》是他们的第二次携手。谈到妻子,顾长卫说:“就演员来讲,蒋雯丽是我最欣赏的演员之一。但定她最后来演影片的主角,是最后的事情了,试了很多演员都不合适。”

  而蒋雯丽为了公平争取到这个角色,早就学方言、学钢琴、学美声,最重要的是还按角色要求增肥30斤,最终蒋雯丽以她的实力和毅力打动也征服了导演。顾长卫这样评价她:“雯丽是剧组里最不贪玩的一个,所以,我觉得这个电影最出彩的就是雯丽了。”

  在《孔雀》中担任女主角的张静初(blog)也在《立春》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对她的具体情况,顾长卫不愿透露太多。

  准备与吴宇森合作

  从与张艺谋陈凯歌姜文合作担任摄影师,到现在当导演,顾长卫一直在拍文艺片,他告诉记者并不是自己偏爱文艺而排斥商业:“我肯定不会去给自己下套,非文艺片不拍。因为现在的电影界不乐观,也没有那么多影片可以让我们去选,什么类型电影都没有关系。”顾长卫希望自己的电影乍一看没那么时髦,但是多年后大家还是很愿意看,能让人觉得很有味道,他说自己喜欢语言尽量朴素,更贴近人性,有人的情感,能和生命有连接的感想。

  最后他向记者透露,十有八九会做吴宇森《赤壁之战》的摄影师,因为“和吴宇森是好多年的朋友,说要一起合作也好多年了,但一直没有机会,这次《赤壁之战》,终于有机会了。”侯艳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